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沈阳:针对公交专用道扩大交通信号优先范围

2012-10-12 10:23:2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10月1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会议确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第六项明确提出,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增加划设城市公共交通优先车道,扩大信号优先范围。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加强公共交通优先车道的监控和管理等。


  沈阳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实行了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在公交车专用道的管理上,沈阳有着比较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沈阳正在积极准备针对公交专用道扩大交通信号优先范围,让公共交通更加便捷。


  只有沈阳大连设立公交车道


  从2010年8月18日,沈阳市首批在20条街路99.2公里公交车专用道上开始实行路权专用。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项措施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交警部门当时的统计,公交车运营速度平均提高了15%左右。随后,沈阳警方开展了侵占公交专用道和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8个月后,沈阳警方对其中的15条公交专用车道的使用时间再次调整,实行了公交专用道的限时专用,以减轻主干道路面的交通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行公交专用道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沈阳交管部门也积累了大量的公交专用道的管理经验,同时沈阳的驾驶人已经逐步适应了公交先行的交通理念。


  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政治处周家祥表示,虽然省公安厅交管局注意到了网上的这条新闻,但由于暂时还没有接到相关执行文件,因此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个部署有具体的工作安排。同时他表示,由于目前省内只有沈阳和大连两个城市设有公交车专用车道,一旦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部署得到具体实施,很有可能会在省内其他城市同样设置公交车道。


  沈阳百辆公交车抓拍"入侵者"


  此次国务院部署的工作中,明确了机场巴士、校车、班车都可以使用公交车道,而沈阳早在今年的8月份就已经开始实行类似的政策。今年8月2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在交通管理警民恳谈会上就曾明确表示,载客7人以上的社会车辆均可以走行公交专用道。


  据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刘维介绍,沈阳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到目前已经实行了两年时间,这项目的在于发展快速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先行。针对公共交通优先车道进行监管,刘维表示,目前沈阳的公交车道上设有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可以对其他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行为及时作出处罚,同时路面上还有执勤民警在保证路面畅通。另外在这项活动启动开始至今,有100辆走行公交专用道的公交车上都配有电子抓拍系统,随时对其他车辆占用公交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据介绍,沈阳交管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扩大交通信号优先范围,更好的保证公共交通的通行顺畅。


  沈阳交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便利快捷的公共交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每座大城市都要面对的交通拥堵现象。公交先行的政策经过多个城市的实践,已经被证明是解决城市拥堵之策。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