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手自一体”智能信号配时 小智能化带来大效果

2012-12-10 08:50:38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当今世界,智能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通过与专业公司的合作研究,包头市在智能交通的探索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小细节的智能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大效果,使我市交通拥堵现状得到了有效缓解。


  为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压力,我市交管部门在智能交通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效。


  “手自一体”信号机


  交管部门采用“手自一体”的信号机来实现智能化的信号配时,信号机能不能自适应,犹如汽车的自动档和手动档,能够自适应的信号机就是自动档汽车,不能自适应就是手动档汽车。我市应用手自一体化的信号机对交通实施前端控制,这样的信号控制系统采取高峰定配时(手动档)、平峰和低峰自适应(自动挡),从而实现了三个最佳配时效果:


  高峰时段:运用近饱和交通状态的专家方案,配合指挥中心远程干预控制和民警现场手控,实现路网压力均分,追求两个信号周期内通行。


  平峰时段:实行信号协调控制,追求绿灯损失最小化。同时,运用专家方案实现单向绿波和双向绿波(一段道路在一定的速度下,保持连续绿灯状态)。


  低峰时段:达到感应式通行,哪个方向来车哪个方向通行。


  整个路段和区域的信号配时要达到绿波段(2—3个路口)、绿波带(6—7个路口)和区域间的协调控制,在饱和交通流条件下,运用信号灯节流作用,减轻下游路口压力,利用红波段动态(利用道路的红灯,把一部分道路的车辆延时、滞留,避免车辆过度集中于道路某一路段形成拥堵)调节均衡路网压力,所以300500米间距的路口就应该上信号灯。


  效果:


  “手自一体”的理念是基于现有的科技水平,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通过专用计算机运算、调整配时。在车流量大、已经达到饱和的情况下,计算机对整个路网的配时达不到相应的反应能力,交通管理者可以依据交通实时状态进行趋势判断,运用工作经验进行全局性调整,也就是科技与人的结合,实际效果可以用1+1>2来概括。


  “争分夺秒”配置信号


  在信号配时上,交管部门遵循“争分夺秒”的理念,就是以秒来计算配时,追求绿灯损失最小化。


  单向轮放:在左转弯需求大的路口,这种方法比传统的先直后左或先左后直通过率要高,在单向轮放转换时可给双向左转车一个通行时段,同时能保障非机动车的安全通行。


  早起早落:在平、低峰时段,有许多路口的流量很不稳定,按相位放行绿灯损失大。采取先放直行5-8秒后同时放左,结束阶段先关直行,5-8秒后再关左转,比单纯的左直分离更能适应交通流的变化。实际上是体现了单相位的功能,使双向左转直行车在路口内自我调节。这样既体现了法律通行规定,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仅此一项,各主要路口每一信号周期就可多通过6-8辆车,每小时流量可以增加500辆以上。


  左转借直行:左转弯需求大的路口以左转车道相邻的直行车道为可变车道,在路段内加装辅助信号灯和直行车临时停车线,直行红灯亮前,辅助灯先亮,让直行车停在临时停车线外,让左转车进入就近的直行车道左转弯,双排左转将左转车辆放空(理论上讲左转车可增加100%的通行能力,最少也可以达到80%)。


  对向直行时允许掉头:在信号灯上增加掉头指示信号,在左右转弯车道上加设调头标志,如南北处于直行信号时,东西车辆可以按信号掉头,不用专设配时就能满足掉头需求。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