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汽车的电子车牌时代已经到来

2012-12-18 09:07:02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导语


  城市交通拥堵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交通拥堵不仅给出行者造成时间上的延误、经济上的损失,还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无谓损失和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如何治理交通拥堵,政府部门与智能交通企业群策群力,寻找答案。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建议,通过推广“电子车牌”,实现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对特定路段、特定拥堵时段采取车流量调控,化解拥堵。


  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构建智能交通系统的基础。


  在利用电子车牌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上,也引起了不少智能交通企业的关注。众多企业中,本能科技虽然不是第一个,却可以说是站在了最前沿的位置。


  BellonTechnologyCorp(本能科技集团公司)注册在北美洲,由几位交通界、微波界科学家共同发起组建而成。公司以全球著名的微波通信专家、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微波部秘书长、2012世界电子大会总主席吴柯(KeWu)教授为技术带头人,加拿大Poly-Grammes研发中心为依托,法国巴黎为软件和系统集成基地,亚洲越南为产品生产地的跨洲联合体。集团为了发展中国物联网技术乃至智慧城市的建设又在南京成立了“本能科技有限公司”。


  那么,本能科技的电子车牌有何优势?如何利用电子车牌治理拥堵?国内外治堵方案上存在哪些差距?带着一系列疑问,我们采访了本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民。


  本能科技让中国的传感器与世界同步


  ITS智能交通:陈总,您好,本能科技进入国内市场不久,或许很多读者对贵公司还不太熟悉,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本能科技有限公司?您的团队选择进入智能交通领域,是出于何种考虑?


  陈勤民:本能科技公司进入中国智能交通领域时间确实不长,但相信大家对我本人以及本能科技公司的核心团队人员应该是非常了解的。我是一个从1993年开始从事中国公路收费、监控、通讯等项目的老兵,在2000年国家开始规范工程市场准入之初,我所创建的企业就获得了首批交通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监控、通讯、收费)施工综合资质。我们本能科技的技术领军人吴柯教授更是世界最著名的射频毫米波科学家,近二十年来,他对世界射频毫米波技术发展的贡献是载入史册的。前几年,我虽然淡出了中国智能交通行业,但并未离开,只是出去走走,想要用更广阔的思路来探索中国智能交通的未来,并希望应用吴教授先进的科研成果来提升中国的智能交通。


  中国的智能交通因行业管理目前可分为城市车辆交通管理和高速公路路网通行管理两个领域,由于现在高速公路路网已逐步形成,在车辆通行管理、收费、监控方面的电子化程度相应要高一点;可城市车辆交通管理目前还处在铁皮牌照对应证照(行驶证、驾驶证)由交警人工核查的初级阶段,虽然有了一些闯红灯违章抓拍、治安卡口等视频图像项目,但也只能完成公安交警等部分行业的局部管理功能。车辆是城市运转的血脉,在当今大张旗鼓建设智慧城市的时刻,首先应该建设的是智慧交通!实现智慧交通的前提就是让车辆数字化,电子车牌是实现车辆数据信息化的基本条件!当一个城市有了准确、实时的动态车辆数据,再加上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信息互动,这样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就会实现智慧化。我们认为,中国汽车电子车牌的时代已经到来,本能科技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而进入中国市场的。


  ITS智能交通:本能科技的核心产品和优势技术有哪些?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强化竞争优势?


  陈勤民:这里首先要讲清一个概念,一般的RFID产品不能实现电子车牌技术,因为车辆是一个高速移动的物体,它需要的RFID设备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指标。至少要具备如下三条:读写器灵敏度要非常高,才能保证达到一定的检测范围;读写器电路延时小,即读写速度快,才能保证能检测到高速度的运动车辆;标签的反射率非常高,才能保证读写器获得的准确率。


  我们公司通过直接引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已经具有了实现电子车牌功能的系列产品和车联网后台云计算软件。我们知道中国的市场非常广大,我们致力于面向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我们的经营方针是:1、我们乐意和建设中国智慧城市的运营商合作;2、我们乐意和已有智慧城市基础工程业绩的集成商合作;3、我们乐意和建有基本城市车辆管理系统、高速公路管理系统的主管部门合作,希望我们共同建造完美的智慧交通系统!


  本能科技的宗旨就是以科研促进新产品生产,以多方合作带动高科技大系统集成。我们不断挑战RFID技术极限,目标是以最高性价比的产品奉献于市场;以高领先度的解决方案服务于社会;把中国的传感器应用、高端软件集成与世界同步。


  电子车牌是智慧交通的基础

 

       ITS智能交通: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城市交通的拥堵收费,您能否介绍一下国外的案例以及国内实现拥堵收费的可能和技术措施?


  陈勤民:所谓拥挤收费,就是针对经常发生拥挤的区域或道路,对进入该区域内或道路上的车辆进行收费,从而达到限制车辆的进入,改善交通拥挤状况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


  新加坡是世界上首个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国家。自1975年起,新加坡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控制区域,对进入车辆每天收3新元“道路拥堵费”。而自1998年起,亦成为世界第一座实现电子车牌收费(ERP)的城市。


  英国伦敦从2003年开始,对市中心的车辆征收道路拥堵费,星期一到星期五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半,普通轿车都需缴纳5英镑的费用,出租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可以免费通行。道路拥堵费开征后每天进入伦敦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提速25%。


  纽约在2008年3月31日的市议会表决中通过了在曼哈顿区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提案。根据提案,从早6时至晚6时,纽约市曼哈顿区60街以南到华尔街商圈路段将加征塞车费,收费标准为轿车每天8美元,卡车每天21美元,出租车多收1美元附加费。上述路段居民车库免税优惠同时被取消。曼哈顿区拥堵收费的实现方式现也升级到标签(E-ZPass)+摄像机模式。


  不过除了几个城市后期升级了电子车牌外,许多城市比如伦敦收取拥堵费的实现方式都是以单一的自动摄像机车牌识别(ANPR)为主,需要预付费或事后付费。尤其是事后付费回款时间长,收费困难,运营成本高,加之图像车牌识别受到错误率和天气因素的原因,给资方带来很多损失以及不便。


  加拿大西部大城市的温哥华,连接素里市(Surrey)和高贵林市(Coquitlam)之间的一号高速公路交通非常繁忙,今年该国政府在侧面建了一座新的波特曼大桥(PortMannBridge)用于交通分流,资方收取通行费就是采用了目前先进的RFID电子车牌,在实施过程中非常方便和低成本。对于经常通过的车辆,建议车主在网上办理申请,同时建立一个付款账号,车主即可收到一张如创可贴大小的电子标签,由车主自己贴在车上指定的地方,这样每次不减速地自由流通过大桥标识基站后,会由手机得到扣除的通行费的信息,如万一车辆被盗,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