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子车牌 汽车的“二代身份证”

2013-04-15 10:40:18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2012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建议:通过推行“电子车牌”实现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对特定路段、特定拥堵时段采取车流量调控,化解拥堵;

  2013年1月,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第二次在北京市政协提案中建议着手研究机动车电子标签问题以解决城市日益拥堵的交通;
  江苏省人大代表代表徐明建议,可以采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一个基于路径精确识别的联网收费精确拆分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国联网的电子车牌体系,形成数字化的车辆管理平台,代替林立的收费站。
  那么,到底“电子车牌”是一个什么东西?有如此之大的功能吗?

 


  ◆第一部分电子车牌是一个什么东西


  ◆第二部分电子车牌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第三部分电子车牌蕴含4000亿的大市场

 


  电子车牌既是汽车身份的标识,也是车辆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更是智能交通信息采集和发布的平台,可以为日益严峻的交通管理带来革命性变化。


  第一部分  电子车牌是一个什么东西


  电子车牌系统包括三部分:一是车载装置,二是检测装置,三是数据处理系统。车牌识别技术作为交通自动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以及车辆检测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并以计算机可处理的形式给出识别结果,从而使得车辆的电脑化监管成为现实,其在交通监视和控制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电子车牌如何定义。简单说将车辆信息存入电子标签就可以当作电子车牌使用。如果将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图像采集技术、通讯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发布技术等有机地运用于电子车牌,就可以建立起一个实时、准确、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和控制系统。此时,电子车牌既是汽车身份的标识,也是车辆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更是智能交通信息采集和发布的平台,可以为日益严峻的交通管理带来革命性变化。电子产品内存储的信息是车辆的“身份特征信息”,车牌号码是其中的必要信息。电子车牌与目前普遍使用的人工目识车牌,一个是机器“读”,一个是人工“看”,目的都是“识别”车辆,并获取车牌号码等信息,以便后续应用。两者作用的范围不同,因此,二者的关系不是替代关系,应是互补关系。


  原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罗俊仪博士认为,什么样的号牌是“电子车牌”,至今没有谁能说得清楚。大家常说的“电子车牌”,多是指类似把电子标签粘贴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为ETC快速通道(高速路匝口、场区通行口)提供信息的电子凭证或电子证卡。虽然同样具有对机动车信息化管理功能,而且在交通运输领域已经广泛应用,但由于主要功能是用于不停车收费,没有与机动车号牌有任何内在联系,叫“电子车牌”有些牵强。真正的“电子车牌”应该是把RFID技术嵌入到机动车号牌上,使其具有自动识别、传输、处理机动车相关信息的管理功能的汽车牌照。


  电子车牌的功能。长期以来,车牌的颜色和数字作为汽车的标识得到广泛应用,和居民第一代身份证一样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车牌和第一代身份证都容易被伪造、复制或更改,一些不法分子将偷盗、走私、报废或非法拼装的车辆,用假牌假证上路行驶,给车辆管理带来极大不便,套牌、调换车牌、遮挡车牌、交通肇事逃逸等不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而电子车牌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一样,不仅仅有车辆的详细信息,还具有更多的其他功能。


  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增加,城市交通管理的任务变得更为艰巨。仅仅依靠人工管理难度大,且工作效率低。电子车牌作为一种新兴无线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具有高速识别、防拆、防磁、加密、储存等特点,电子车牌能精确、全面地获取交通信息,规范车辆使用和驾驶行为,抑制车辆乱占道、乱变道、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能有效打击肇事逃逸、克隆、涉案等违法车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子车牌是为自动识别车号车型等信息、实现交通管理自动化而诞生的。由安装在机动车上的车号发射器和安装在机动车通行道口的车号接收器组成。车号发射器包括编码器、放大器、调制器和发射器,车号接收器包括接收器、解调器和解码器。发射器的调制器由反相器、振荡器及选通门组成,以键控移频方式工作。


  电子车牌的应用。电子车牌是将在机动车上安装无线信标装置,通过无线电信号将车辆编码信息、车辆位置实时传递给交通管理系统。可以说电子车牌的发明,将会极大的方便交通管理。


  电子车牌在车辆身份识别、拥堵收费、公交优先、交通信息采集、交通管理和规划、电子收费、车辆安全与辅助驾驶、紧急事件与安全、机动车排放监管、运营管理、综合运输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电子车牌通过获取车辆的电子轨迹信息,实时掌握交通信息,提高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是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第二部分  电子车牌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随着车辆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人、车、路的矛盾将更加突出。面对这种新形势,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打击路面犯罪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电子车牌通过获取车辆的电子轨迹信息,实时掌握交通信息,提高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是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减少交通事故预防车辆盗抢。电子车牌识别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对过往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分析,获取车牌号码、车牌颜色、车辆类型等各种信息,为有效打击盗抢和黑名单机动车、查缉交通肇事逃逸车辆、分析交通状况、加强治安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电子车牌的使用将大大减少交通违章和交通事故,能够适时防范机动车辆被盗窃、盗抢、假牌、套牌、走私、黑市交易等日益猖獗的犯罪活动,也为各类交通事故以及人生和财产安全的事后处理提供有力的证据。


  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基于车牌识别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能够为城市道路规划设计提供精确、详尽的分类车流统计数据,实现道路规划管理的最优化设计,减少交通阻塞。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城市主要道路交叉口的车辆通行数据采样,并对车辆的类别(如公交车、货车、轿车、出租车等)及流量进行数据分析,为道路规划设计提供车流量、车类别、高峰期及高峰值等精确数据,科学地指导道路规划。同时,还可以采用电子车牌技术,对车辆进行自动分类、分区、分时管理,实行进入拥堵区收费,用经济杠杆合理组织引导交通,减少高峰时段拥堵区的车流量。


  实行公交优先。现在有些城市为了提高公交车行驶速度,设立了公交专用车道,但是堵塞经常发生在交叉路口,通过在交叉路口的前方设置公交电子车牌信息采集基站,当公交车通过基站时,将车辆识别信息发送到交通红绿灯控制系统。红绿灯控制系统可以按公交车电子车牌规定的优先级别和车流量信息,确定最佳的红绿灯转换方案,使公交车得到优先放行。


  优化车辆运输管理。现在城市出租车和物流运输车辆的管理都是一个难题,如何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和物流车辆的监管成为关注的焦点。有数据表明,城市出租车数量只占总数的3-5%,却占交通出行量的30-40%,出租车40%的时间都在空驶揽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