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日前制定

2014-02-18 09:26:51 来源:物联中国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2014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编的建设领域智能卡技术及应用标准正式启动参编单位征集工作,包括《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建设事业智能卡操作系统技术要求》国家行业标准修订。



  近日,2014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编的建设领域智能卡技术及应用标准正式启动参编单位征集工作,包括《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建设事业智能卡操作系统技术要求》国家行业标准修订。


  互通通用技术标准上升国标


  《城市公用事业互联互通卡通用技术要求》从2010年正式实施,为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严格而规范的指导。2012年互联互通正式实现,2013年实现35个城市互通,范围涉及全国东北、华北、华中、华西、华东、华南六大板块。截至2013年10月,互联互通日交易近3.42万笔,涉及日交易金额近10万元,接入城市发行的具备互联互通功能的CPU卡约6200万张,其中实现互联互通应用的约为1200万张,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随着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越来越多,以及智能卡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模式的不断创新,对于互联互通卡技术及应用有了新的要求,为了支撑城市通卡的跨行业、跨市域应用的互联互通,2013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13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正式立项,互联互通的通用技术标准上升为国标,从国家标准层面,规范全国互联互通开展。


  《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标准将规定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的基本框架、卡片技术要求、终端技术要求等相关技术要求,适用于城市综合交通、公用事业缴费、风景园林、数字社区、停车场管理、建筑材料、各类电子证书等领域城市一卡通的应用。


  操作系统标准修订将涉及移动支付、Java卡


  《建设事业CPU卡操作系统技术要求》从2008年发布,重点对建设事业CPU卡机电特性、逻辑接口和传输协议、文件和命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随着近几年智能卡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卡片文件和命令随着新技术出现发生了改变,同时随着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全国迅速展开,以及移动支付、Java卡等新应用、技术的涌现,对于智能卡操作系统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标准制修订计划,对《建设事业智能卡操作系统技术要求》进行修订立项。本标准适用于与建设事业集成电路卡应用相关的卡片和终端设计、制造、管理、发行以及应用系统的研制、开发、集成、维护和监理等单位。


  此次修订将主要明确智能卡操作系统中需要修改命令的格式、定义和要求;统一终端应用选择的操作要求;统一终端机具的交易流程,同时根据城市一卡通密码体系的要求,补充加密算法的内容。


  一流企业制定标准,掌握标准才具有话语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作为城市通卡行业的管理部门,也是相关标准的主编单位,欢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卡及电子标签领域,以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及应用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标准编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