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新标准发布

2014-07-18 08:38:47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
摘要:交通运输部17日宣布,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数据元、道路运输电子单证、物流站场(园区)电子单证同步作为行业标准发布。
 
 
  交通运输部17日宣布,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数据元、道路运输电子单证、物流站场(园区)电子单证同步作为行业标准发布。
 
 
  记者从17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由基础标准、平台互联与交换标准、应用与服务规范和标准升级维护管理规范以及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组成。目前,基于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标准已经开展广泛应用。
 
 
  交通部称,应用该标准的成本较低,企业可免费获取标准代码,只需进行简单的接口改造即可实现对接。该标准的发布和应用,将有助于解决物流链上不同环节企业间信息互通互联的问题,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物流信息系统的互通共享,加快物流信息标准化进程。
 
 
  据悉,该标准源于2012年9月交通运输部建立的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目前,使用这一平台物流管理软件的企业有1万余家,依托平台实现互联的企业近30万家,企业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单据交换量已累计超过8亿条,日交换量最高可达200万条。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与物流业内的龙头企业,如菜鸟网络、顺丰快递、传化物流、天地华宇等,牵头进行电商平台、快递、运输仓储、物流园区等领域信息互联共享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使标准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结合更紧密,提高交通运输物流信息标准化水平。 


  相关链接:
 
 
  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共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我们将搭建高效的沟通平台,加强标准共建单位件的协作,不断完善共建方案,逐步推进标准共建工作。”7月16日,在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共建座谈会上,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标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对各方共建《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的未来前景十分看好。
 
 
  会上,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就拟订的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共建方案作了细致的内容介绍,来自全国各方的物流企业、软件服务商、标委会、科研院所等物流相关企事业单位根据各自实际积极建言建策。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认为,标准要和市场需求一致,要少而精炼,标准制订可根据运输、仓储、园区等不同类型企业需求进行划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提出,行业内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交换需求旺盛,标准制订可根据行业需求锁定目标标准,虚实结合,形成成效,同时也可以建立标准共建单位间的QQ或微信交流群……这些切合实际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的提出为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标准的研究制修订需从以科研力量为工作主体转为引入业内各类实体企业共同参与。”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邹力表达了自己对标准制修订的期望,“标准就是通过协商找出求同存异的平衡点,企业作为标准的使用者有理由参与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而企业的参与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将提炼的经验融入标准,并在实践中检验标准,使之提升、完善。”
 
 
  对于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洪晓枫副司长给予了极大肯定和鼓励,并期望物流业企业间能形成联盟,将共性、基础性的问题提出来,通过研究和协商形成标准,共同遵守。
 
 
  针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做好标准共建工作,洪晓枫强调,标准编写组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容纳大家的意见,归纳大家的建议,做好牵头服务工作;各编写组成员要关注现有基础性标准,紧贴需求,明确工作目标;编制基础性、共性的标准要按照国标或行标的要求和程序来推进,避免返工;建立标准共建单位间的协同工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断讨论,不断取得成果,将企业的需求融合到标准之中。
 
 
  会上,标准共建的工作方向得到参会企业的一致认可,这标志着标准共建迈出了扎实一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