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太原推广智能停车应用

2014-11-27 14:49:43 责任编辑:
摘要:停车场取卡机上张贴着智能停车的二维码扫码宣传海报。新的临时停车卡上添加了二维码图标。手机扫码功能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11月24日

停车场取卡机上张贴着“智能停车”的二维码扫码宣传海报。

停车场取卡机上张贴着“智能停车”的二维码扫码宣传海报。

新的临时停车卡上添加了二维码图标。

新的临时停车卡上添加了二维码图标。

手机扫码功能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11月24日,记者走访发现,太原的个别停车场贴出了二维码,车主只需用支付宝钱包扫一下,“智能停车”系统便会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完成停车费的缴纳,车主出车时,自动抬杠直接为车辆放行,如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通道,出入车效率大幅提升。

现状:“智能停车”尚在推广期

“上个月,停车场就升级改造为‘智能停车’系统了,但真正用的人不多,‘智能停车’尚在推广期,很多车主还是习惯原先的现金交易。”当日下午,太原山投大厦停车场收费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停车场内已经换了新的临时停车卡,增加了二维码功能,车主只需扫扫卡上的二维码,就能使用“智能停车”功能,车主无须排队缴纳停车费。

“智能停车”具体怎么使用?记者进行了体验。当天18时30分许,记者驾车驶入该停车场入口,发现取卡机上张贴了“扫码支付,免排队,随时随地,缴纳停车费”的提示。在将车开至空位处后,记者仔细翻看了临时停车卡,在卡背面的使用须知中看到了“智能停车”的具体操作流程。按照流程,记者打开了支付宝钱包APP,完成了扫码要求,手机上便显示出“捷顺停车支付宝钱包服务窗”,随后,记者分别尝试在服务窗内绑定自己的车牌号;输入停车卡号;再次扫描停车卡上二维码后,手机页面显示“网络繁忙”。为此,记者连线到了“智能停车”系统山西代理公司的负责人祁雷,他表示,上个月,“智能停车”已经正常启用了,由于物业管理部门的网络端口不够用,“智能停车”系统暂做调试。“从上个月使用的情况来说,车主完成扫码支付的速度是很快的。车主只要在服务窗内绑定车牌信息,系统会自动跳转至缴费信息页面,车主可以直接在服务窗中缴纳停车费。”祁雷说,完成停车费缴纳的车主取车后,到停车场出口处时,停车场内的摄像头会自动识别缴费车牌或直接将临时停车卡塞回匝机口,自动为车辆放行,整个过程车辆无需排队等待人工刷卡、缴费,出入车效率可提升6倍以上。

据悉,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太原等城市的30多个停车场已经开通了“智能停车”服务。“目前,人们普遍对‘智能停车’服务没有认识,这是个新生事物,尚在推广期。”支付宝一位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按照支付宝钱包规划,年底全国开通“智能停车”的停车场将达200家,太原地区也会加速布局。

未来:停车场将实现无人值守

据了解,因操作简单、车主无需排队等候缴费、支付不受网点限制、缴费及通行效率提升明显等优点,在推广期间,“智能停车”已受到了一些车主和物业的关注。“另外,启用‘智能停车’系统,给广大车主节约时间的同时,还能减少物业管理的不少工作。如果推行得顺利,物业管理部门将不用专门聘用停车场的专职收费员,实现无人值守,完全自动化、智能化。”太原山投大厦停车场收费处工作人员李先生说,“智能停车”应该是停车场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山西,太原是首个启用‘智能停车’系统的地区,虽然是新生事物,但很多物业都愿意接纳。”祁雷说,除了最大程度地节约物业管理部门的停车场相关支出,给人们提供便捷,“智能停车”也可以为车主“省钱”。因为,“智能停车”系统会在车主扫码支付完成后,给车主免费提供半小时以内的出车时间,比传统停车场更为人性化。

祁雷说,目前,居民小区的车位或是直接出售给住户,或是免费提供,未来,将重点在国内购物广场及商业楼宇领域搭建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停车缴费的“智能停车”环境,实现无人值守,并将其逐渐打造成为一个包含车位查询、预订、引导、反向寻车、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车生活”服务平台。“此外,根据未来发展态势,居民小区也可能在‘智能停车’普及的时候逐渐布局。”

 “事实上,作为商业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停车场无疑是‘未来商圈’的重要突破口,‘智能停车’作为生活服务场景之一,也是‘未来商圈’布局的重要一环。面对众多生活服务场景的巨大需求,‘智能停车’服务平台的搭建将使现有停车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