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浙江11个地市都可以实时查询交通拥堵状况

2015-04-03 11:04:06 来源:杭报在线责任编辑:
摘要:随着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机动车数量急剧上升,道路交通设施容量日益凸显不足。4月1日,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全省同步实时发布。这标志着浙江省在运用科技治堵、打造智慧城市、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4月1日,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全省同步实时发布。这标志着浙江省在运用科技治堵、打造智慧城市、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主要是通过利用市区内所有出租车的GPS数据以及城区各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测系统,采集车辆速度和流量数据,经过对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产生的。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可以为群众出行服务,方便市民感知实时路网交通状态,合理选择交通出行方式和安排的出行路线,缩短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同时,还可以服务于政府治堵决策,管理部门可以依据交通拥堵指数,动态跟踪和监测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识别诊断交通拥堵片区、路段和节点,及时制定治堵策略,合理安排和实施交通改善措施。
 
  随着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机动车数量急剧上升,道路交通设施容量日益凸显不足。依托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交通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交通设施的能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江省各级政府花大力开展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治堵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深化城市交通信息资源的整合开发,加强交通信息的分析利用,促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同管理,全面提升交通信息化应用水平。
 
  附:
 
  一、什么是拥堵指数系统
 
  交通拥堵指数,也称为交通运行指数,是综合反映道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的指标,是对交通拥堵在空间、时间、强度等方面特征的综合化、简单化描述。它是通过对道路平均车速、流量等参数进行实时检测,并结合道路交通管控水平综合计算、评估而来。
 
  交通拥堵指数采用0-10的评分机制评价区域道路网交通运行状态,每2个数为1个等级,共分为5个等级,分别对应“畅通状态”(拥堵指数为0-2)、“基本畅通状态”(拥堵指数为2-4)、“轻度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4-6)、“中度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6-8)和“严重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8-10)。数值越高,表明道路交通拥堵越严重。在地图上用绿色、浅绿色、浅黄色、黄色和红色等不同颜色分别进行表示。
 
  二、各市发布途径有以下几种:
 
  1、当地广播电台
 
  2、道路交通诱导屏
 
  3、当地交警门户网站
 
  4、当地交警微信平台
 
  5、当地交警微博平台
 
  6、手机APP发布
 
  三、市民怎么用指数?
 
  1、市民通过访问交通指数网站或下载手机APP,能够方便地查询和了解到全市、热点片区以及道路关口等不同范围的交通指数。市民可以查询全市和各行政分区的实时及历史交通指数,了解交通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
 
  2、市民利用实时的“五色”交通指数,学会“察颜观色”,可以科学选择出行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和出行路径,将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减少因拥堵造成的等待时间。比如:
 
  (1)开车去哪?根据交通指数反映的拥堵状况,选择开车去哪里;
 
  (2)什么时候?观察交通指数曲线变化,找个不太堵的时间开车外出;
 
  (3)开不开车?出发前看看当前路况,考虑去目的地是开车快还是坐公共交通更快;
 
  (4)走哪条路?下班回家前查一下可选择线路的路况,提前判断走那条路更快。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