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期待传统卫星定位服务商的车联网华丽转身

2015-07-14 17:14:45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传统卫星定位服务商面临市场的困惑和转型之痛,怎么走出去成为服务商该思考的问题,车联网在互联网+的环境中只有寻求市场之道方是明智之举。
车联网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刘绪红

  “期待传统卫星定位服务商的+车联网华丽转身”,这是去参加北斗年会的时候,山西的一个合作伙伴专门到西安和我聊了一个下午,那天事情比较多,他一直谈他的困惑,他在刚进入市场的时候连服务费一年收3800元,短短的3个月,一年的服务费加终端和安装费已经干到了380元最低的一家,他不知道怎么做,压力非常大。但是他的客户有将近8000家,增量没有,老客户他担心断开。所以把那天聊的内容做了些整理。
 
  第一,市场的现状。这是根据各个地方收集的数据。中国现在目前有卫星定位服务商服务各种车辆超过了2500家,服务的大约是450万辆,特种运营车辆和私家车。平均每家大约是只有1800辆,年服务费按600元/台计算,一年的收入大概是108万。这个数字看起来还可以,一个月有9万元,养上3-5个人、7-8个人是没有问题,至少不至于亏损,但这是以前。这是交通部也是我们通信信息中心做的合规的检测情况,目前公布了11批,472个监管和监控平台,在各省的二次宣布里面,其中有5家是不进行审计公示的,省里面10个以下的只有2个,10-20家有8个,21-50家的有12个,50-100家有3个,100家以上的有2个。5号令所涉车辆安装收入,我指的是就是到目前的收入情况,500以下的含一年的服务费加安装费和流量费,500以上的,我指有人干到最低的,市场就被它拉下来了,现在有4家达到500以下,501-700目前有11家,属于主流。700-1000有9家,1001-2000有6家,只有2个市场目前还不是很混乱,其中包括今天来的其中一家我们的嘉宾代表。
 
  9个北斗示范省份第二年的续费情况,因为北斗示范这个事情我在北京全程参与了,当时示范的推广,所以对那边的数据我也进行了采集,目前第二年续费率,很多打的很低,他就想收第二年的服务费,现在第二年服务费收到20%以下的,在这9个示范省份里面,因为是前年做的,去年就开始续费,有3家是20%以下,有4个省份是21%-50%,只有两个省份是在50%以上,能够做到80%以上的一个都没有。这决定我们用户对我们服务的接受程度,他认为你就是监管我,没有提供服务,我不愿意交第二年的服务费。而现在的行政干预,以前传统的,希望年审时候交费的行政干预现在逐渐不让了,导致服务费的收取大幅度的下降。这是传统卫星服务商的困境,到现在没有服务就没有收入的问题,另外由政策市场转化为开放市场,另外有经营之惑,我说山西的朋友。合规,为什么要合规?他问我,有个产品是去掉了很多东西,问我敢不敢用?反正也没谁查。因为有严格的对服务商的管理的底细,不能因为竞争就放弃了标准,合规经营就是很大的考验。二是如何扩大市场,三是如何提升服务,四是如何留住员工,五是如何追逐增值服务,六是如何进行资本运作,近一年内很多企业已经被我们的想做车联网的大企业并购了。所以不论你是否愿意面对,但是卫星定位服务行业优胜劣汰,剩者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继续等,等死吗?谋改变,未必是找死,我个人还是希望大家早做改变。
 
  第二,转型之痛。转型有四大误区,1、空想,只想转,但不知道该怎么转。2、蛮干,了解点皮毛就开始干,积蓄全部投入进去。3、误读,对政策和用户需求的误读,开发无用的功能,浪费大量人财物。4、错跟,行业中有些企业真心想做互联网,有些就是想圈钱或者借势做点自己的事,跟进去,做了大量的线下推广过程,最终被别人抛弃了。确实这个行业的现状造成大家不敢投,不敢跟。二是传统卫星服务本身就是以服务为宗旨的,它是很好的对用户需求的接触点,只要加上互联网、车联网的想法,互联网的基因,应该是能得到比较好的转型,那么目前咱们看到转型方式是终端里面内制车联网的软件,另外平台上,大部分存在平台加车联网还有服务加车联网。也有混合型的,宇通就是混合型,有自己的终端,有自己的服务,也有自己的平台。
 
  您在网中,这就是有一种数据,服务一台重在普货,可以撬动65万的年流水,这是一台货车一年的开销大概在65万的平均水平,服务一台出租车一年大概有20万的流水以及3万人次的客流,这是深圳的数字。服务一台大巴车,一年可撬动30-50万的流水,1-5万人次,根据长途、短途大概1-5万人次的客流。服务一台陪驾车,可撬动20万元的流水,100万人次的服务。其实互联网时代最大的财富就是流水加客流,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挖掘了一台货车1%的价值,你的年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远高于传统服务费收入。在终端和增值服务费免费的前提下,准确的投入、合理的挖掘流水和客流,将获取远高于现有服务费的收益。卫星定位服务高拥有和用户每天每时交互的入口,最有机会撬动这些。三是卫星定位服务的商务转型的关键点。调整心态,早下决心,全面改变,跟准趋势,找准入口,合作意识,跨区意识,互联的意识。联盟之助,联盟会采用的是车联网的生态思维,构筑生态圈,大家共同做好我们的服务。为服务商提供的核心服务,基础服务是省人。我们目前推出的各省服务商自己来做维护,我们即将推出的对所有会员统一在一个地方提供免费的监控等等,这是我们基础的服务。拓展服务省心,增值服务的省钱,门户网站的服务让大家更省事,我们集中在一个地方让大家可以去分享更多的服务。联盟目前做了四款产品,有些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有些是我们合作伙伴提出来希望做的,目前推出来的基于长途货运的货车百事通,基于城市甩挂的甩挂宝等,还有更多的车联网应用领域等待我们去众筹开发。现在联盟已经有24个省级合作伙伴和200个地级合作伙伴,所以期待着大家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合作。
 
  最后我想说,您敢改变,就能赢得华丽的转身。谢谢大家!(根据演讲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