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十大新闻

2017-01-05 12:03:13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 丁兆威责任编辑:
摘要:为铭记2016,《中国公共安全》杂志、中国智能交通网评选出“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十大新闻”。让我们共同见证“智能交通·2016”。
\
 
        为铭记2016,《中国公共安全》杂志、中国智能交通网评选出“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十大新闻”。让我们共同见证“智能交通·2016”。
 
一.智能交通行业掀起并购潮
        6月24日,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兴通讯签订《关于转让天津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 84.86%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7月25日完成股权交割,高新兴以1.484亿元价格受让中兴智联84.86%股权,中兴智联成为高新兴控股子公司。
        8月31日,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拟出资7696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取得广东方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11月28日,宇视科技与北京千方科技集团签署股份转换协议,进行股份转换与重组。股份转换后,宇视仍然坚持原有的业务发展方向、战略、团队独立运作,不发生任何改变。此次合作,在安防和智通交通两个行业引起极大震动。
        12月3日,航天科工一院并购江苏大为科技。
       这表明,智能交通行业的并购潮正在涌起,智能交通行业也开始进入资本整合阶段。
 
二.智能交通企业扎堆登陆新三板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近20家优秀成长性智能交通企业登陆新三板。在新三板上市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门槛也越来越低。甚至有人惊呼,新三板上市太滥了,不值钱了!
        但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巨头却十分看好并豪赌新三板。山东兴民智通发布公告拟豪掷28.25亿元,要一口气收购包括凯立德在内的3家新三板公司,震惊整个新三板。中兴通讯更是大手笔布局新三板,除了将旗下业务直接分拆挂牌新三板外,还通过旗下的投资公司悄然投资三联交通等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三.网约车取得合法地位,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被质疑垄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正式获得明确。方案同时还规定,网约车实行“一城一策”。此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相继出台细则,一些城市因细则过于严苛,引起不小的争议。
        网约车宣布合法后的第四天即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并和Uber全球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股东。
        滴滴和优步中国,是网约车市场上的两个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网约车合法化的“靴子”刚一落地,这两个“死对头”就以最快的速度联姻。可见网约车合法化对网约车市场的推动和积极影响。他们的“联姻”,也引起市场垄断的一片担忧。
 
四.发改委、交通部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
        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8月5日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这是我国第一次就智能交通发布的总体框架和实施方案,体现了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国ITS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施方案》还列出了27项“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智能交通建设的重点项目。
        在《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推动下,我国智能交通将真正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围绕智能交通应用将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为相关行业带来千亿元市场商机。
 
五.共享单车上演资本疯狂战
        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炙手可热,资本竞相追逐。截止12月20日,摩拜、OFO、小鸣、优拜4家共享单车平台累计完成了15轮融资。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共有17家玩家、20+投资机构、18亿元现金、10座城市、30万辆单车规模。
        由于进入门槛不高,目前共享单车明显呈现资源驱动和资本驱动的模式,各玩家基本都处于烧钱阶段,还没有出现好的盈利模式。
 
六.ETCP获15.5亿元B轮融资,云停车市场再升温
        未来云停车市场是“一家独大”还是“一超多强”?在6月18日举行的“2016第二届中国云停车产业发展论坛”上,ETCP董事长谭龙与国内另一家云停车龙头企业安居宝副总经理黄小金则当众发起赌约:“两年后,谁将坐稳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的头把交椅”,双方将赌约定为1000万元人民币。这是云停车行业首次“约赌”。这一“赌”,再次搅热云停车市场。
        8月1日,ETCP与万达飞凡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完成B轮融资。10月,ETCP董事长谭龙对外公布,此次融资数额15.5亿元。这是继2015年6月ETCP一举拿到5200万美元A轮融资并创下停车类创业公司最大单笔融资之后创造的又一次融资神话。
        A轮加上这次B轮融资, ETCP累计融资已近20亿人民币。
        除ETCP外,2016年杭州立方控股、停简单、停车百事通、喜泊客等也都获得了不菲的融资。云停车市场再升温。
 
七.世界交通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7月11日-15日,第十四届世界交通大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这是世界交通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15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交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全球交通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大会共举行了近300场学术报告会、学术壁报会和20-30场的专题研讨会。世界交通大会是由世界交通研究会主办的全球性学术交流会议,自1977年开始每三年在世界范围内选择那些在交通科学研究、技术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很有特点的国家举办。
 
八.四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智能交通上市部落再添新军
        2016年,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深圳市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最近几年,主板和创业板上市越来越难,四家智能交通企业成功上市,让智能交通上市部落再添新军。他们的上市,再次彰显出智能交通行业的景气度。
 
九.首批汽车电子标识开始在无锡、深圳试点安装应用
        1月20日,全国首批汽车电子标识开始在无锡市安装启用,并在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了启动仪式。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部分警车、出租车上进行了汽车电子标识现场安装。2月26日,深圳市正式启动汽车电子标识安装和应用工作,计划于4月30日前分批完成20万辆车辆的免费安装工作。12月21日,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市交委基本完成了全市近1.7万辆出租车汽车电子标识的安装工作。
        与原计划相比,无锡、深圳、北京三个试点城市尽管安装工作进度都较缓慢,但仍可视为“破冰”之举。无锡、深圳试点安装,标志着全国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汽车“电子车牌”时代即将到来。
 
十.2016中国智能交通亿元阵营名单权威发布,89家企业跻身亿元阵营
        在2016第五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上,“2016中国智能交通亿元阵营名单”权威发布,89家智能交通企业跻身中国智能交通“亿元阵营”,比上年增加16家。
        89家企业中,上市公司有34家(包括新三板)。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占35家,居首位。其次是北京16家,江苏12家,浙江7家,上海5家,安徽5家。如果以城市划分,深圳亿元级智能交通企业共24家,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16家,广州11家,南京7家,杭州6家,上海5家,合肥4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名)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