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7年中国智能交通十大新闻

2018-01-23 11:51:11 责任编辑:
摘要:2017年已经结束,在过去的一年里,智能交通取得了新的进展。ITS智能交通总结了这一年来国内智能交通领域发生的、对行业产生影响的十大新闻

2017年已经结束,在过去的一年里,智能交通取得了新的进展。ITS智能交通总结了这一年来国内智能交通领域发生的、对行业产生影响的十大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

 

8月20日,国家电网车联网平台实现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国网公司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了开放高效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

 

点评:

 

这意味着我国建成了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在全球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的总趋势下,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已经不可逆转。

 

 

首个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建成

 

3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成立了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

 

该实验室目前是全国唯一一所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主要功能是解决国内综合交通领域数据孤岛化、多交通方式协同能力弱、出行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围绕高效运用交通大数据提升综合交通整体效能等迫切需求,将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开展综合交通大数据的采集管理与关联挖掘、大数据驱动的综合交通协同组织与规划、区域交通系统优化与智能服务、综合交通系统能效分析与节能服务、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安全应急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点评:

 

该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推动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政府推动“共享停车”

 

2017年各地纷纷推动“共享停车”,启动共享停车试点,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上海把推动停车资源共享作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北京、青岛、成都等地今年出台奖励办法鼓励共享停车,广州上百个小区加入共享停车数据库,西安、杭州、南京、济南、合肥等也在持续推动。

 

点评:

 

共享停车需要对传统的停车场进行改造,将车位信息接入云端,并通过各类APP接触消费者。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很多阻碍,共享停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里腾讯推出“无感支付”现金缴费将落幕

 

6月20日,全国首个“无感支付”停车库由支付宝在上海虹桥机场开通。支付宝“无感支付”实际是把车牌号和支付宝做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整个过程无需使用手机。BAT之一的腾讯不甘示弱,11月17日,在广州正式上线腾讯“无感支付”,技术原理和支付宝类似。

 

点评:

 

随着智慧停车进一步普及,现金交易的频率将会越来越少,并最终实现全范围的线上交易,这将进一步优化停车效率,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全国首次无人驾驶智能公交车上路

 

12 月 2 日,我国无人驾驶公交车首次深圳福田保税区正式上路。该公交车搭载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这也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目前,搭载该系统的公交车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点评:

 

这一事件意味着全球首批智能公交正式试运行,我国的无人驾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箭双星”开启中国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时代

 

11月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四、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这是北斗三号卫星的首次发射,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实施的首次航天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点评:

 

在智能交通领域,北斗系统代替GPS应用于ITS后,可以建立一种新型的IT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促进交通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智能交通三十强诞生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与中国智能交通网联合举办了“2017年中国智能交通30强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历经大半年的时间,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诞生了行业三十强,其中,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十家企业跻身2017年度智能交通三十强。

 

点评:

 

“中国智能交通三十强评选”有“智能交通市场风向标”之称,往往反映行业发展的一些趋势,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智能交通企业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是必然趋势。




停车场PPP项目开始落地

 

经过两年的前期运作,2017年各地停车场PPP项目陆续进入动工建设阶段,少量项目竣工开始试运营。据MRCPO的项目追踪统计,2017年8个省份10余个城市的停车场PPP项目已进入落地阶段。同时财政部停车场PPP项目库中,截至10月31日有42个项目处于采购、执行阶段,占比23.1%。

 

点 评:

 

停车场PPP项目的相继落地,有利于合理配置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第十二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召开

 

11月22-24日,2017第十二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江苏省常熟市举办。本届年会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交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特设了“人工智能+交通”创新发展论坛。针对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管理、公路、铁路、水路等领域智能化发展,大数据、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等热点问题设置的分论坛,为智能交通行业与相关领域深入融合、促进我国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与高效智能化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点评:

 

本次“年会”围绕“创新驱动 智能出行”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了智能交通未来的创新方向,对推动我国智能交通系统转型升级、更好地发展和服务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千方科技收购宇视科技

 

11月8日,千方科技推出重组方案,以45.46亿元收购视频监控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宇视科技的母公司交智科技,快速切入安防产业,借此进一步拓展智慧交通产业链。

 

点评:

 

宇视跟千方的合作,有一个很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就是智能交通行业。双方在智能交通行业的叠加会产生很多新的业务和新的技术落地,包括人工智能的落地。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