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智能交通

2018-04-24 13:38:34 责任编辑:
摘要: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美国前83个城市和地区每年有超过2200个同行者过早死亡。此外,交通拥堵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据INRIX
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美国前83个城市和地区每年有超过2200个同行者过早死亡。此外,交通拥堵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据INRIX预测数据,2013年至2030年,法国、德国、美国和英国或将因交通拥堵带来的成本损失达到4.4亿美元。因此,改变现有的交通问题是刻不容缓的。

早在多年前,各国就提出了智能交通的概念,并持续进行研发及实际引用。所谓智能交通系统,是指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但目前的智能交通系统还只是可以做到数据的存储、安全与共享,还不能做到实时、准确、高效。

所以,目前的智能交通系统没有办法彻底解决现在城市交通问题,有专家学者指出区块链的技术可以改善城市交通的状况。区块链作为最新前沿的技术科技,可以从交通应用电子、资讯 、通信、控制、车辆及机械等方面对各种运输体系进行升级,使既有的以及未来可能增加的有限运输资源得以发挥最大的效用和效率。

近日中国和美国联合发布了中美智能交通白皮书,指出发展智能交通要关注数据和隐私保护,加强数据保护管理,建立健全的管理机构,提高数据的采集能力,对涉及用户个人信息的数据加以保护。而这正好符合了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匿名性等特点。

那么区块链能不能改变智能交通呢?

如果能改变,那么区块链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应该如何融合在一起呢?

首先,区块链和车联网技术结合,可以把车辆和车主的Token地址进行绑定,进行车辆认证管理。那么车主的Token就是车辆的“电子车牌号”。这样高速收费以及交通违章罚款、停车费用等都可以直接即时在线上进行,车辆不需要排队等待线下支付,则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且可以缓解交通拥堵。

其次,区块链联合定位系统,可以记录车辆所在的位置,从而可以判断交通拥堵情况,智能的去疏通交通,即时的为车主调整路线规划,最大的节约车主时间以及降低道路交通的拥挤度。

再次,区块链还可以通过对车辆的定位数据,智能的调整各路段的收费标准,不同时间不同路段不同路况,都设置不同的收费标准,以此来最大效率的缓解堵车,提高道路效率,改善交通状况。

因此,只要使用合适的方法,智能交通一旦和区块链技术一起使用,便可以最大程度的使得道路通畅,能源的消耗得到减少,环境污染得到改善,道路更加安全。2015年初,国家就开始准备开发智能交通相关的一些项目。

虽然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使得智能交通系统能够更加有序的联动起来,但是区块链技术依然存在很多的挑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