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度 | 自动驾驶初期难以缓解交通拥堵

2018-07-26 18:02:54 来源:科学网责任编辑:
摘要:当前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非常火热,一直以来听到的声音是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更能解决交通拥堵难题。我认为我们要积极而冷静地看待自动驾驶,
当前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非常火热,一直以来听到的声音是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更能解决交通拥堵难题。我认为我们要积极而冷静地看待自动驾驶,特别是对于它作为一项新技术而言。

自动驾驶可以解决拥堵问题吗?我的观点是近期解决不了交通拥堵的难题。

当前,共享汽车概念的提出,解决的是部分停车用地的问题。而自动驾驶作为私人小汽车,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并不会减少交通量。特别是两类驾驶汽车混合,可能会使交通更加混乱。

王1.jpg

(图片源于网络)

从地铁和公交的自动驾驶发展情况来看,它解决的是司机驾驶工作强度和安全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供给能力问题。

而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卡车队列改变的是运输效率,同时降低劳动强度和安全。因此,现在还不清楚自动驾驶汽车是否能改善交通拥堵。只有在理想情况下——如果一个区域都是自动驾驶汽车,改变交通秩序和形态的预期才可见。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是由世界经济论坛、波士顿咨询公司和波士顿市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该成果对自动驾驶和未来的城市化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研究显示,现在和未来如果自动驾驶、共享汽车都应用以后,城市的公共交通会下降,私人交通会增加。于是就有了后面的结果——在城市中心区,自动驾驶将增加拥堵。

所以问题来了,最近比较热闹的自动驾驶研究,研究的重点是什么?这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对于面向未来的研究要宽一些,要深入一些。

王2.jpg

(图片源于网络)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近年来的自动驾驶热,是技术与资本联合推动的,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了资本这条线。充足的资金主要来自投资机构、股市和投资人,我们既要看到资本的力量,也要看到资本的风险。

有一篇报告曾专门提到自动驾驶的投资问题:2016年年底至今,无论是初创投资还是交易的累计价值,一下子增加了60倍,初创投资跃升到了几亿美元,而交易的价值已经跃升到了60亿美元,这都是资本投资,不是产业开发的动力。

如果按照经济危机周期曲线来判断的话,下一个投资下降周期最多就是3~5年。当资本撤出的时候,未来三五年内自动驾驶行业能不能形成商品乘用车?据咨询机构Gartner评估,自动驾驶在2017年被定位在还有十年以上才能进入商品的应用期。

这就有点麻烦,因为Gartner已经预测对过很多产业。假设未来3~5年资本会撤出,我们就要警惕,风投能不能支持长达10年甚至15年的开发和产业化?这个问题,值得自动驾驶从业者们思考。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