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以国际化视野,引领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探访

2021-06-16 09:13:08 责任编辑:
摘要:深无协一直以国际化视野,高起点推进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5月21-23日,主题为“新起点、新价值”的2021第五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在“无人机之都”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大会共举办33场平行论坛,包括30位中外院士近400位演讲嘉宾共8000多人参加。同期举行的第六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吸引了369家知名无人机厂商参展,国内外专业买家及观众达到近五万人次,均创历届新高。

 

图丨第五届世界无人机大会现场

 

  至此,世界无人机大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无人机行业盛会之一,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也跻身于国际一流无人机专业展览会之列。

  提起世界无人机大会和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就不得不提她的组织机构——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

  那么,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成立以来为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都做了哪些事?近日,记者探访了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深无协”)。

 

  问:深无协成立以来,为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都做了哪些事?

 

  答: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是2015年经深圳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行业性组织,是非盈利性社会团体。协会成立五年多来,主要做了八件事:一是创办世界无人机大会;二是推动无人机团体标准的建立;三是协助创办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四是研究和发布多个无人机产业发展报告;五是促进无人机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协助会员企业维护知识产权促进无人机行业健康发展;七是创办无人机行业门户网站国际无人系统网;八是积极为无人机企业提供融资帮助。

  创办世界无人机大会

  为推动无人机行业发展,深无协于2017年创办了世界无人机大会。到2021年,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行业主管部门、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无人系统组织及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人机协会和无人机国际组织负责人、无人机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60多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及美国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20多个国家驻广州使领馆商务或文化参赞、国内国际重点航空科研院校及其他无人机应用机构负责人出席大会;900多位国内外专家、无人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在大会上作精彩演讲。

  世界无人机大会的成功召开,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无人机行业的世界影响力,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中国乃至全球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推动无人机团体标准的建立

  协会成立后,设立了无人机标准委员会,促进和推动无人机行业相关标准的建立。几年来,联合会员单位,先后起草制订了《无人机通用技术要求》、《民用无人机系统通用标准》、《单旋翼直升机系统通用标准》、《公共安全无人机系统通用标准》、《反无人机技术规范》等31项无人机团体标准。同时深无协还积极参与了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的制定,为规范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协助创办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

  协助创办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到2021年,已成功举办六届。超过1200家无人机企业参展。刚刚闭幕的第六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吸引了369家知名无人机厂商参展,国内外专业买家及观众达到近五万人次,创历届新高。

  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无人机专业展览会之列,展出产品基本代表了当今世界无人机发展的最高水平。展会不但成为展示无人机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也成为推动无人机普及应用的盛会。

图丨第六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

       发布无人机产业发展报告

 

  协会创办了《无人机与机器人》会刊。在深入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先后系统地撰写并发布了《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深圳市无人机产业发展报告》、《全球无人机产业发展报告》,共计30余万字。填补了国内空白,受到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的好评。
 

  促进无人机知识产权保护

  无人机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生存发展尤为重要。目前中国是无人机技术专利申请大国,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近年中国无人机企业的创新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为保护我国无人机知识产权,深无协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五年来,联合深圳海关先后多次协助无人机企业打赢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诉讼,为无人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了保护,有力地促进了无人机知识产权保护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积极为无人机企业提供融资帮助

 

  几年来,深无协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积极帮助无人机企业筹措发展所需资金。先后与几个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争取设立专项基金和资本授信,为无人机企业提供融资帮助,协助无人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问:深圳何以被称为“无人机之都”?作为一个地方协会,深无协为何能够担当起引领推动全国乃至全球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重任?

 

  答:中国是目前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产业基地,全国共有7万家企业获得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资格。2020年无人机行业总产值达到670亿元,增长了33%。

  深圳是著名的“科技创新之都”,无人机技术创新也成为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已经形成了配套齐全的无人机产业链和无人机产业集群优势,目前拥有各类无人机企业1200余家,2020年产值达到500亿元,出口180亿元。出口的消费级无人机占全国总量的90%,工业级无人机占国内60%的市场份额。这些优势,让深圳赢得了“无人机之都”的美名。

  深无协是一个没有任何政府背景的纯民间协会。但自成立以来,深无协坚持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没有资源创造资源,没有优势创造优势。通过自己的奋力拼搏和不解努力,终于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并得到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深无协成立以来,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深圳,而是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影响世界。以开放的理念发展协会,以国际化视野引领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团结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共建无人机生态

 

  几年来,协会广泛团结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共建无人机生态。目前深无协在全国拥有会员企业近400家,会员包括央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等,是目前无人机领域规模最大的协会。几年来,协会深入全国各地,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二十多个省市的科研机构和无人机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协助十几个省市无人机协会举办了活动。

  协会通过搭建行业平台,成为了行业和政府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国际组织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行业应用方面,深无协通过大规模的媒体和展会宣传,帮助无人机行业培育了市场。由于展会的展示与宣传,无人机行业开始从一个不被人知的“小从行业”,逐渐成为一个热点行业。同时无人机展会也成为促进无人机行业应用的盛会,许多用户通过展会这个平台,接触、认识和了解到了无人机系统的应用价值。如今,无人机已经在许多行业和领域得到应用,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深无协成功举办了五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六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300多场各类无人机应用论坛、50多场次无人机表演和竞速比赛。极大地促进了无人机市场的繁荣发展。这些成绩,行业有目共睹。

 

  推动行业发展,他们靠的是一个“拼”字

 

  目前深圳市共有16000多家行业协会和民间社团组织,深无协的活跃度排名第一。这足以说明,深无协是一个不甘平庸的协会。

\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

  成立协会的初心,就是要推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成立七年来,深无协为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不遗余力,一年四季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走访、交流。他们不忘初心,辛勤地耕耘,就像蜜蜂一样辛勤。深无协会长杨金才,年过六旬仍老骥伏枥、充满活力。他,几乎没有休息日,一年365天都在忙碌,甚至大年初一仍在接待来访的外国同行。他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机会,全年有240多天都在外地出差,每年要坐120次飞机,行程30多万公里,平均每三天就要去一次机场。他一年最多走访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深无协上至秘书长下至普通干事,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工作已经成为习惯。但他们都没有怨言。看到无人机行业的蓬勃发展,才能体会到他们心中的快乐。

  杨金才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协会有没有影响力,不在于协会有没有“背景”,不在于协会“级别”有多高规模有多大。关键在于,为推动行业发展做了多少事。
 

  国际化视野,高起点推进无人机产业发展

 

  深无协一直以国际化视野,高起点推进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成立七年来,深无协先后到访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20多个国家驻广州使领馆商务或文化参赞建立了密切联系。

  为加强国际交流,他们自掏腰包每年花费百万资金,参加世界各地的无人机系统会议和展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资源,宣传和介绍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和技术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深无协还成立了深无协海外智库,智库专家近百人,其中十多位是学科带头人。

  世界无人机大会的国际认可度逐年提高,国际无人系统控制协会、国际无人机谷(欧盟)、美国航天航空学会、日本UAS产业振兴协会、韩国无人机协会、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等全球著名无人机行业组织均对大会给予高度评价,并积极开展合作。

  几年来,深无协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泰国、加拿大、俄罗斯、东盟等30多个国家的行业组织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无人机行业国际融合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中国无人机行业的影响力,也带动了一大批中国无人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展现了无人机“中国制造”的魅力。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