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打通数据链,构建高效协同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

2021-06-25 09:07:20 责任编辑:
摘要:2021年6月17日-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站在新五年起点上,本届论坛以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推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作为东道主非常欢迎大家光临嘉定,光临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城一直致力于推动汽车转型的升级,随着行业阶段的不同,我们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和重心,从最早汽车产业链的构建到汽车“新四化”的产业的转型升级。

\

首先汇报一下我们自己定义为整个发展的三个阶段:

企业快速上路之后,企业开始开展相关的道路测试,我们觉得可以探索一定的商业模式,探索车辆做示范运营,所以第二阶段的重点是推动快速运营,除了道路测试进一步完善,也进一步修订了道路测试办法,到2019年9月份率先推出了示范应用的管理办法,相关的企业可以在这里合法的载人、载货,来做试运行。

从大的层面看,我们发展的中心也逐步发生一些变化,从第一阶段是通过政策扶持+道路测试,大家也比较熟悉相应的模式,从封闭园区测试到开放道路测试,到后面的牌照发放等等的逻辑。基于道路测试工作建设了智能网联的数据中心,实现了数据的采集、标注、存储、管理以及相应的应用开发。

在这个下面,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把安全中心建设列为我们重要的一点,包括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建设。整个三大中心从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到安全中心的建设,成为我们现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前期的测试,往后期的运营落地的重要抓手,这里面都基于我们基础设施,包括车、路、云基础设施的构建,这是新一阶段的重点。

其实我们发现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汽车产业向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本身也推动汽车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这就是新阶段下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服务平台的思考。

一是数据中心

这个界面是上海市所有自动驾驶道路的测试数据实时接到数据平台的,现在23家企业155辆数据实时接到平台,随时可以看到车辆在里面的行为表现,同时除了传统的结构化数字之外,非结构化数据同步采集,包括车辆内部和外部的数据,这些地图都是基于高精度地图,可以看到车道里面的行为,车辆是人开还是自动驾驶模式都可以实时在线采集,确保了上海道路测试的工作是可观、可查、可控、可溯的状态。

这里面可以看到通过车上装各种设备,对车上的数据进行采集,有人工接管案例、自动驾驶失效、自动事故、运用参数异常都是实时采集,高价值的场景数据也统一收集起来,更好的支持产业的发展。

另外基于路测视角对自动驾驶车辆行为分析,分析车辆进入公共道路之后对整个社会交通的影响,交通的角度来讲更关心的宏观,关心的是对交通流、通行率安全的影响,除了监控还包括路测感知洞察自动驾驶的能力,发现失效和违规场景,固定点位针对性ODD特征的全样本驾驶行为数据采集,相较于传统通过车载数据采集提供另外一个视角,更好的分析车辆自动驾驶行为。同时还采集了大量的交通参与者的相关行为,如何预测行人过街、非机动车过街都基于路侧数据进行了大量的采集。

二是运营中心

同时建立了仿真平台,除了支持车辆仿真测试之外,更重要的是进行相关的运营情况的模拟,为后面的商业化落地的步子以及商业化运行的数据提供基础,除了车辆的检测,比如说车辆动力学模型、传感器模型之外,另外就是交通流的设计,我们把实际的交通流往里投射,同时也可以把相应的随机交通流生成去看车辆在实际交通的行为,为后面实现相关的落地奠定基础。

包括各种典型场景,包括无人出租、无人配送、无人清扫、自主泊车,形成500辆以上高等级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多场景、全链条、商业化的布局,推动多场景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我们发现大家一直讲数据闭环,数据虽然上传通道还是受到蛮多限制,我们区域布置了非常多数据快速上传通道,可以在停车、充电的时候实现数据快速上传,为企业构建打通数据闭环奠定基础,这是运营中心。

从交通安全、信息与信息安全、功能安全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方面是交通安全,让车辆怎么不撞,前期我们有第一个封闭社区,围绕网联测试建立了一个5G V2X网联测试,我们建设了高速公路测试区,通过三个封闭区为我们整个自动驾驶的性能测试提供配套的支持。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通过打通数据链,构建高效协同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分成三个阶段:

<p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margin: 0px; padding: 10px 0p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clear: both; width: auto;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微软雅黑, " microsoft="" yahei",=""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simsun,="" 宋体,="" heiti,="" 黑体,="" sans-serif;="" font-size:="" 16.9px;="" letter-spacing:="" 0.5px;="" text-indent:="" 2em;"="">第三阶段,车城网,我们非常荣幸地成为全国首批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的示范城市,车城网的打造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把城市的数据和汽车和交通的数据进行融合,构建面向未来的城市数字化操作系统,一方面推动我们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另外一方面实现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从产业,从治理,从生活三个维度去实现我们整个产业和整个城市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