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长沙盛大开幕

2021-12-09 17:51:05 责任编辑:
摘要:12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1)暨2021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以下简称活动)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活动以ITS开创可持续交通
12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1)暨2021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以下简称“活动”)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活动以“ITS开创可持续交通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双碳”目标下的行业发展方向。

1.jpg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致欢迎辞,他指出可持续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由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跨界融合,增强发展动能,坚持生态优先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交通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开端,同时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科技和产业前列的代表。

原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汪光焘教授带来题为“数字转型下的城市交通治理”的报告,汪部长强调数字转型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人们理念的转变,带来信息化对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社会组成方式的转变。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教授进行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智能交通的创新发展”的报告,在报告中黄院士指出智能交通创新将带动全社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和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3.jpg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严新平院士带来题为“内河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严院士认为未来的水路交通场景将会实现“岸基驾控为主、船端值守为辅”的新一代航运系统,它利用各种高技术,实现“船港货、人机环”要素的融合和自洽共享。

4.jpg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区块链首席科学家李颉院士带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支撑智能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李院士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做为先进的信息科学技术,为智能交通的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可信的数据与智能支撑。

5.jpg

下午的全体大会中,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凤明研究员,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璠,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研究员,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所长刘卫东研究员,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蒋建湘,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马林,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研究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李平分别就智慧交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重要政策解读与落地应用案例分享。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本年度共授奖科技进步奖3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技术发明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优秀创新人才奖10人,其中,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奖7人、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3人。当日,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教授获评“2021中国智能交通年度人物”。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在活动中发布了《智能交通蓝皮书:中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报告(2021)》。本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博士作序,他指出,本书汇聚各方专家智慧,以前瞻的视野研判智能交通发展趋势,对智能交通产业体系的孕育兴起将发挥着深刻且广泛的作用,是一本寓战略思考与发展实践于一体的读物。同时发布的还有《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年鉴(2020)》以及《2021智能交通产品与技术应用汇编》。

6.jpg

7.jpg

本次活动持续3天,共邀请了约400场高水平演讲。将围绕低碳、安全、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词,举行城市、公路、轨道、水路、民航、汽车、安全、停车、能源等多领域论坛。活动还发布了大会科技论文集、《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报告》,并为先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展览展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