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我国四城市汽车行政限购政策影响性分析

2012-07-09 15:19:50 来源:智能交通网责任编辑:

  到目前为止,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四市采取了限购或者拍卖的形式,对汽车的增长实行行政限制。


  1、上海:车牌拍卖


  早在1986年,上海就首度对新增的私车牌照实行拍卖制度。这种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使得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就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并拥有在上海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区域)使用机动车辆的权利。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政策的四个发展阶段如图1所示。


  http://www_qibosoft_com


  直接效应


  (1)有效地控制了私车总量的增长速度,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有限的道路供给与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之间的矛盾,为上海市发展公共交通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2)牌照拍卖资金的合理使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常规公交和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发展;保证公交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据有关部门统计,1994年到2006年底,上海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资金累计划入市财政专户94.2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公安交通装备等设施建设,39亿元用于中环线工程建设,36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余额为16.9亿元。2007年,上海市拍卖私车牌照77500个,财政收入超过35亿元,全年支出33亿元,主要用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轨道交通建设安排8亿元、中环线建设安排10亿元、道路改造工程安排15亿元。


  间接效应


  (1)由于政策作用减少了私家车数量,缓解了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总体上提高了公共交通和私人车辆的出行效率。


  (2)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车辆尾气的排放,有助于城市综合环境的治理。


  (3)其他间接效应,如道路安全提升、城市噪音减缓和设施损耗减少等。显然,牌照拍卖的财政收入,若确实用于改善道路状况和提高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则有助于全社会总福利的提高。


  不利之处


  (1)对相关产业的冲击。由于私车牌照拍卖,私车购买量减少的现象大量存在,不利于汽车、钢铁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全面、均衡、持续发展。


  (2)对社会公平的影响。只有支付能力高的人才能通过拍卖市场获得合法的通行权利,从而加剧了路权上的纵向不平等。


  (3)对公共管理的挑战。拍卖程序存在漏洞,容易滋生腐败、贿赂、暗箱操作等问题,影响政府公信力。


  2、北京:摇号购车


  北京于2010年12月底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也就是俗称的“限购令”。


  限购令规定:北京市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2011年度和2012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均为每年24万个(月均2万个),其中个人占88%,社会单位、团体占10%,运营性车辆占2%,每月26日实行无偿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外地人北京购车需连续5年以上缴纳北京社保和个税的证明,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只需1年居住证明;外地牌照交通高峰时段禁行五环路(含)以内;将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更新指标无需要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


  http://www_qibosoft_com


  有利之处


  (1)治堵效果显著。据统计,北京市2012年一季度的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6.6%;一季度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包括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共计1小时15分钟,比去年同期的2小时15分钟减少了1小时。


  (2)增加公交出行的比例。据统计,2011年北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上升至42%,比2010年提高2.3个百分点;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降幅达1.2个百分点,小汽车进入中心城区数量减少,流量整体下降了12%左右。


  不利之处


  (1)对汽车等相关产业的冲击。2011年实施限购一年,至少减少了60万辆新车上路,也就是说车企的汽车销售减少了至少60万辆。


  (2)不够人性化。这一摇号限购政策的推行,虽然体现了“摇号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但是对于一些摇号中而不买者,或者对于那些多人摇号、一人买车现象没有更加细致的针对措施,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一定的不公;与此同时,对一些急需购车的消费者来说,亦没有灵活的解决办法。


  3、贵阳:车牌分类管理


  贵阳市政府于2011年7月11日发布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要求对在贵阳市新入户的小客车核发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以达到控制车流量,缓解老城核心区交通压力的目的。


  根据《规定》,凡从当年7月12日起购买的吉普车、小轿车等9座以下的载人客车,可选择“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两种号牌上牌。其中,“专段号牌”有入户限制,需要通过向市交警部门申请,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该号牌可以在贵阳市所有道路通行;“普通号牌”入户不受限制,但该号牌车辆不能在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的道路上行驶,电子监控设备将全天24小时对违法驶入一环线内的普通号牌小客车进行违法取证,予以处罚。


  政策的影响效果


  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效仿北京市推出摇号购车的政策是不被看好的,尽管能收到减缓城区拥堵的效果,但更大程度上是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4、广州:配额购车


  今年6月底,广州推出了限购新政,规定每月新上牌中小客车数为1万辆,试行期一年内全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新政从7月1日起开始执行。


  7月3日,广州又出新招:公布了对汽车牌照新的管理细则,同北京一样,广州将在8月1号开始实行汽车号牌摇号政策。摇号申请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其次,有广州当地户籍、一定时间的居住证明或者纳税证明等;最后,申请人名下没有在广州登记的中小客车。


  政策的影响效果


  广州市的新鲜出炉的摇号政策,效果如何还待验证,但是其对汽车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不利是不争的事实。


  总结


  无论是私车车牌拍卖,还是摇号购车,汽车限购的政策短时间内确实能收到减少交通拥堵效果,但绝不是长久之计。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最终还得靠发达的公共交通。


  另外,还可以推行一系列互补政策,如:


  (1)更大范围的拥挤收费,例如高峰时段各环线征收不同标准的拥挤费;


  (2)尾气排放费,征收对象主要是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


  (3)公交专用道制度,对私人机动车占用公交车道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4)大幅度提高中心区域机动车停放费用;


  (5)压缩机动车道,将最便利的道路提供给公交车;


  (6)通过燃油税、车辆购置税、车辆注册费、通行费等进行调控。


  (7)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准入,降低出租车司机的管理费,让更多的出租车参与竞争。


  总之,政策的出台需要站在系统高度,实现多种调控方式与治理措施的密切配合,科学引导交通需求的时间、空间分配,这样才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