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广州:明年智能公交车“装脑”

2014-08-28 08:14:12 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 xww
摘要:广州明年着手普及智能公交,与地铁重叠公交线将进一步抽疏。 "绿色公交是公交车行业的第一次革命,智能公交可以说是第二次革命。地铁开

\


  广州明年着手普及智能公交,与地铁重叠公交线将进一步抽疏。"绿色公交是公交车行业的第一次革命,智能公交可以说是第二次革命。地铁开通后,广州公交车行业进入转型期。"冼伟雄表示,明年广州智能公交系统将进入普及阶段,智能公交系统将作为广州市公交车行业的标准之一。


  现状:转型应对客运量下滑


  自1995年以来,广州市的公共交通(公交车+地铁)年客运量一直保持着10%的增长。2002年广州市公交车平均日客运量突破了500万人次,之后的两年,客运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每年只有3%左右的增长。2005年,受地铁运营的影响,公交车客运量开始下滑。


  冼伟雄亦直言,曾经"一枝独秀"的广州市公交车行业正面临着转型期。公共交通的发展思路已经转变,今后公交车 行业的发展定位,要适应城市拉宽,卫星城市组团发展的新格局的变化和需要。至2010年,广州地铁将达到250公里,公交车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地 铁为主骨架,公交为支线,其他运输方式为补充"的新定位,从南北大跨度的运行方式转变为区域运行,发挥公交车区域灵活运行的优势,通过智能调度、流程再 造,适应公共交通模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满足需求。


  调度:智能系统合理调度运力


  目前,广州市的公交车数量已达到8000多辆,人均车辆拥有数全国第一。"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关键并不在于增加公交车运力,如何科学调配公交车运力最重要。"冼伟雄说。


  据介绍,明年广州市将全面应用推广智能公交系统。通过智能系统,如同为公交车安上"大脑",为如何安排发车密 度制定指标。乘客一经过车载的智能感应器,就会自动扫描测量,调度中心可即时获知车上有多少乘客,是否拥挤等情况。司机只需轻按车上的智能按钮,就会发送 一条短信要求调整排班计划,调度员再将下一班的发班时间发送到车上的智能机。如果公交车在运行路上抛锚或堵塞,智能调度系统也会第一时间知悉,并进行适当 调整。冼伟雄说:"过去有时几辆同线路的公交车同时进站,有时乘客在几十分钟内却总也等不到车的现象将明显改观。"
 

\


  线网:抽疏与地铁重叠公交线


  明年,交通部门将对公交车线路进一步优化调整,抽出与地铁线重叠的公交车线路。"抽调的线路移到有出行需求的地方,从而使公交车资源进一步优化。"冼伟雄说。


  一直以来,公交车线路分属不同公交车企业营运,各自为政,造成一些线路重叠率比较高,资源浪费严重。交通部门计划明年调整这部分重叠的公交车线路。


  车辆:推进环保车杜绝冒黑烟


  广州的街头将越来越多宽敞明亮的空调环保车,市民出行更舒适。经过20年的发展,广州市的公交车辆车容车貌也 取得了较大改观。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空调公交车7375辆,清洁能源公交车6400辆,分别占车辆总数的88%和80%。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继续推进 和完善清洁能源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广州市部分公交车辆冒黑烟的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票价:兼顾市民与企业承受能力


  广州市的公交车票价是否会相应降低,成为市民们关注的问题。


  "公交车票价涉及面比较广,政府会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考虑广大市场的承受能力,二是考虑经营企业的承受能力。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冼伟雄强调:"无论票价如何变化,必须按物价的决策程序来执行。比如听证、征求公众意见、进行科学测算等等。"


  服务:司机开车打手机要下岗


  冼伟雄表示,"友爱在车厢活动"已有20年的历史了。2006年广州公交车数量达8000辆,每天客流量达到500万人次!


  广州市将在全行业普及"友爱在车厢"活动,让每一辆车都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车。


  文明风尚的传播车须具备哪些条件呢?必须具备四个要素,"车容车貌要靓丽,尾气排放要环保、公交车信息化程度 要高、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冼伟雄强调:"比如说,公交车司机必须文明驾车,不允许在开车期间打手机。乘客发现后可以打96900投诉,一经查实司机立即下岗。"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