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光启携手深圳巴士打造下一代公共交通

2017-08-25 11:23:49
摘要:8月21日,光启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平台光启科学(00439.HK)发布公告称,光启科学与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巴士)于8月18日签署...

8月21日,光启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平台光启科学(00439.HK)发布公告称,光启科学与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巴士)于8月18日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地面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保障领域及一体化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合作。

\

巴士集团和深圳光启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光启集团总裁、光启科学主席兼执行董事刘若鹏表示,创新技术实现“价值引爆”的关键点,就是在垂直领域纵深应用,而与深圳巴士的合作,是光启推动创新产品深入垂直细分领域的重要一步。

 

刘若鹏与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刚,在 8月18日,分别代表光启科学及深圳巴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光启科学与深圳巴士将在地面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智能运营、一体化综合平台搭建等方面深度合作,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下一代公共交通运营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地面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保障领域及一体化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高新技术与公交市场的深度融合,构建以平安巴士、智慧巴士、幸福巴士为核心的智能集成平台系统,共同孵化和培育围绕地面公共交通产业关联的增值市场。

 

 

光启集团

光启集团是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创新集团,主要从事超材料隐身技术、超材料装备以及创新型航空器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光启集团旗下具有A股深交所上市公司光启技术(002625.SZ)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光启科学(00439.HK),其产品被应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装备、智慧城市与公共安全领域。光启集团的创始团队中便有关于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算法及人工智能的专家,积淀了多年的技术和经验,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的成员中,有不少涉及人工智能的创新公司。

 

 

深圳巴士集团

拥有超过三十年的地面交通运营管理经验,智能化公交运营标杆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运营单位,是国内公交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截止2016年12月底,深圳巴士拥有8881台运营车辆,对提供舒适、便捷、安全、绿色的出行方式有着高品质、高效能、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守护城市交通动脉

人工智能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已是行业大趋势。近年来,光启集团在超材料、飞行器、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均形成了规模化突破和发展,并已在很多垂直领域得到深度应用。在人工智能方面,光启始终坚持“将最合适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最需要的业务场景中”,以如何解决各个垂直领域的实际业务问题,给最终用户带来最终价值为目标,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各个垂直行业的升级和改造。

 

根据协议,在安全保障领域,光启科学和深圳巴士将针对地面公共交通系统安防方面存在的风险与挑战,整合智能识别和安防监控等功能,将先进的高科技技术与公交运营、场站管理、充电桩监控等需求有效结合,与公安体系形成信息和业务打通,重新定义公交行业安全管理新标准,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在智能运营领域,光启科学和深圳巴士将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智能调度、客流统计、智慧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智慧化升级,可以实现用APP精确化个人用户上下车数据的收集、上车手机刷卡等智能运营能力。

 

在一体化综合平台搭建领域,光启科学和深圳巴士还将开发涵盖公共安全、反恐应急、智能调度、便民服务、手机刷卡、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场站及充电桩管理的一体化综合智能运营平台,并围绕该平台共同探索培育面向未来的增值业务。

 

比如,在交通安全的运用中,光启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和情绪管理系统,一方面可以对公交车内外进行视频分析,判断公交车及站点的人流情况,为线路及站点优化、公交广告竞价系统等提供数据支撑和分析,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自动识别车厢内的情况,如是否有异物,异常则自动报警;分析司机的精神状态,判断是否适合驾驶等,确保安全运营。

 

刘若鹏表示,城市公共交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光启作为深圳市创新科技的代表企业,致力于不断推进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使最新的科技能够真正运用到生活中的垂直细分领域。

 

光启加速垂直细分领域深度布局

光启科学公告称,通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可建立双赢、可持续发展之战略伙伴关系,可促成在公交安全、智慧运营一体化平台等方面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及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与公交市场间之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智慧交通并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共同孵化和培育围绕地面公共交通产业关联之增值市场,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此外,光启科学在不同高度研发了不同的驻空平台,如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平台“云端”号、系留无人机H1等,令地面公共交通监控和管理与空中驻空平台相结合,提供快速反应的近地监测,迅速建立通讯网络,能够在反恐应急、智能调度、车辆管理等交通公共安全管理层面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

 

“创新是为了让生活更好更安全。”刘若鹏表示,光启一直致力于将创新技术和行业需求结合,包括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创新技术,最重要的是在垂直领域的纵深应用,“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光启与深圳巴士的合作是光启在垂直细分领域的重要布局,相信能够为公共交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