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国内首个中运量公交智能化研发中心成立

2017-12-14 17:27:54 责任编辑:
摘要:城镇化进展如火如荼,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绿色出行越来越被提倡。智能化公交系统的出现,不仅能够解决线路优化的问题,还

城镇化进展如火如荼,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绿色出行越来越被提倡。智能化公交系统的出现,不仅能够解决线路优化的问题,还能让公交系统效率提高,这才是公交车真正的未来......

 

 

\

 

如今,中运量公交介于传统地铁和常规公交之间,以其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

 

 
 

中运量公交优势

1、造价低、投资小,节约社会成本、节约资源;

2、运力量高,可以填补大运量地铁以及小运量公交车之间的空白短板;

3、建设周期短;

4、灵活性高。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要构筑多元化、立体化、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作为多元化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运量公共交通将对发展城市公交体系的建设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12月12日,由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上海城建集团、同济大学等十余家企业和组织共同发起的“中运量公交智能化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消息来源:上海智能交通)

 

\

该研发中心为国内在中运量公交智能化领域的首家联合研发组织,集合了政府、高校、企业、协会等多方优势,政、产、学、研、用、资六位一体,致力于为中运量公共交通智能化提供一体化整体服务,全面提高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与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生态环境。

 

“针对行业痛点开展技术攻关,形成课题和研发成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对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起促进作用的示范项目。”上海智能交通公司总经理常光照讲道。

 

 

 

那么,智能公交行业目前存在什么痛点呢?

 

第一,技术上还不够智能,很多需求无法满足,比如:如何根据路面交通状况、实时公交时间、城市公交线路特点、用户出行喜好等更好地规划适合于每个用户的出行时间、出行路线等等,这需要大量的大数据运算能力及机器学习能力进行智能规划。

 

第二,大数据开发共享技术模式尚未形成共识,推进和落实有待实践探索。所以这需要政府、高校、企业、协会等各方联合探索

 

不过,公交智能化在各方不断的推动下,仍然在不断的突破。近日,深圳“阿尔法巴”已成功上路,公交智能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看见,公交智能化的未来正在来临。我们不妨开开脑洞,设想下未来的智能公交是什么样子?

 

 

 

1、支付更加便捷。手机支付、非接触卡支付、人脸支付等可能得到应用。不再需要卡片,刷脸就乘车完全有可能实现。

 

2、运作更加高效。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更多精准的信息可以做到让乘客精准乘车,可以及时了解车上的拥挤情况、和其他公共交通(地铁、高等)的接口和换乘信息,在客流高峰期多发车、发多少车满足乘客需求,这些将变得更加精准,而不再是依靠经验而决定。

 

3、或实现自动驾驶。不过这样司机们可能将失业~

 

更多可能性点击下面视频~

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d05131ac720

 

在城市交通设施与城市发展矛盾重重的情况下,公交车占用道路最少、运力最强、公益化最明显,必然是未来交通中的重头。而智能化无疑将是公交的真正未来。

 

近年来,各界都看到了智能公交的市场广阔,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跻身于智能公交行业,例如,互联网巨头BAT各自的地图产品都涵盖了类似公交线路查询、实时公交的功能。

 

但,由于智能公交行业需求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互联网企业参与智能公交项目,其盈利模式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相比出租行业,公交行业是一个更依赖政府投入的行业,也就是所谓的公营事业,然而当下公众的互联网消费使用情况又为互联网企业在智能公交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比如,传统的智慧公交企业导入互联网思维,或有新的发展模式。

 

因此,由于政府掌握政府资源,互联网公司掌握一些社会资源,政企合作模式将是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相信,在政府、企业、群众三方的协同下,我国的智能交通产业将会有更大的突破,人们的出行会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