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停车难、停车费涨 深圳有车一族抓狂

2012-09-06 10:47:16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admin

  街谈巷议


  交通拥堵时,还可坐在车里听听音乐,无处停车却让“有车一族”抓狂。“停车难”甚至引发了深圳的哥围堵小区出入口的闹剧,直接原因是小区停车费涨价,出租车停车费由原来的30元上涨到50元。深圳才公开辟谣“不限购”,立马出台“停车费要涨价”的消息。再问周边“无车一族”是否要买车,对方回答:在深圳,无车比有车更方便。围绕着深圳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车友急需“吐槽”。)


  正方:实现停车位买卖自由


  车友Diana:深圳的一些小区配套停车位严重不足。如果停车位可依法转让、出租、抵押或者用其他方式进行处理,让它成为一种可能流通的商品,可以变现,可以融资,甚至让它成为投资品,定能激发房地产商开发停车位的热情,促进缓解目前非常严重的停车难问题。不过,在买车时,车主就应该将停车位的开支列入预算了。


  反方:限购、涨价治标不治本


  车友Junior:停车位一旦可以买卖,难保不会出现一人买多个车位,甚至炒车位现象,这种现象又会造成车位资源浪费,还会增加车主的经济负担。以前其他地方出现过各种天价车位,一个车位甚至跟一辆车的价格等同,甚至比车价还高,这种情况有多少车主能接受得了?只能说停车位买卖合法,可对停车难起到短暂的缓解作用,长期下去不是办法,只会让停车问题更加复杂。)


  车友阿健:现在很多城市限购,对于一线城市限购,这是迟早的事。现在很多城市汽车保有量破百万辆,不限购以后只会无路可走,无地停车。有人说欧美发达国家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的多了去,限购的却没有。我觉得没有可比性。交通拥堵并不是由汽车保有量决定,城市规划、人口密度、平均出行距离等因素都对交通拥堵影响更大。)


  如果不限购,城市只会更为拥堵。我认为,像深圳这类拥堵还不算太严重的城市,应该先进行公交系统的规划,如果无法缓解交通用车,再考虑限购或限行的措施。


  车友面朝大海:不管是限购还是限制家庭购买第二辆机动车,我认为都不合理。大家都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汽车。如果出于环保和维护城市空气质量考虑,你可以在排放和油耗标准上做规定。比如鼓励市民购买小型化、轻量化的车,或者对那些拥有大排量豪华车的人征收环保税,倡导其率先购买新能源汽车,弥补他们在“节能减排”作为上的不足。


  你要看到,即使限购,整个城市的汽车容量仍然在增长,交通拥堵状况仍然在恶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征收交通拥堵费,起到的作用可以替代限购限行。如果征收交通拥堵费恰当,也能起到治理环境污染的作用。


  车友沙漠鱼: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是以消费者和居民的切身利益受到压制作为代价,可以说,任何的措施都只是短期措施。在实施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的空隙,应该建立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用来承载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保证城市的运行效率。但说到底,行政化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都是不可行的,应该给汽车市场一个自然的商业空间。我能买,对方也能卖。(整理:南都记者王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