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西子停车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背离 背后隐藏什么

2018-04-26 11:35:49 责任编辑:
摘要:2月22日,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停车) 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资料显示,西子停车成立于2010年10月,是一家主要从事机械...
2月22日,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停车”) 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资料显示,西子停车成立于2010年10月,是一家主要从事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安装、维修保养以及停车产业运营管理服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夏鑫和王水福(陈夏鑫为王水福妻弟),合计间接持有公司89.33%的股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机械式停车设备属于特种设备;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分类指引》(2012修订)的分类标准,公司所处行业属于“C35 专用设备制造业”。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取得停车设备制造许可资质的企业逾500家,而在2017年新增企业更是超过100家。显然智能停车行业已逐渐进入“红海”期。

截止目前,由支付宝“ETCP”、“停简单”以及“辉通科技”三家企业组成的智能停车行业第一阵营已基本形成,且获得了大量融资,拥有其他竞争者难以匹敌的核心优势市场。高负债、关联利益输送多、受下游材料价格影响大、智能停车研究起步晚且研发投入平平的西子停车未来出路在哪儿?

 

1
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背离,背后利益隐藏什么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7年三季度,西子停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60%、71.98%、71.24%和67.25%。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为分别为36.02、39.72%、38.45%和32.74%,高达行业均值两倍的资产负债率足够让人瞠目结舌。

结合现金流来看,西子停车近年来的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比如2016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度减少,且2014-2016连续三年的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显然融资渠道出了问题。

某研究员通过统计数据时发现,2017年三季度,A股两市3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仅有38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说明西子停车这一指标高于近90%的A股上市公司。另外,《股票上市规则》显示,若上市公司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担保,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过50%的话就相当于开始示警,而过70%的话则显示出危机,超过100%的话,则代表公司已经开始资不抵债了。

资产负债率达70%左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一倍,财务费用却长期为负(公司账上有钱吃利息),西子停车这并不多见的情形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细究其中奥秘,西子停车的负债构成中,预收及应付款项占到了流动负债的近九成,即对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资金把控是公司“债多不愁”的根本原因。但问题也由此产生:在相关产业普遍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西子停车的上下游公司为何甘心让别人占着自己的大笔资金呢?不难发现,很大一部分源自公司占比较高的关联交易。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已经有意识地降低了关联交易的比例,但从披露出来的一些具体案例看,关联方对公司似乎有比较明显的“让利”嫌疑。关联企业对西子停车的供货价格要普遍低于公司从第三方采购的价格。如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载车板,2015年度、2016年度,从关联方奥盈电梯采购的平均单价分别为1892.63元、1678.55元,与同期从泉超实业采购的价格2019.17元和1918.72元相比,分别便宜了6%和12.5%。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西子停车经常性关联采购金额为 11,043.88万元、7,625.51万元、6,805.64万元、3,748.57万元;关联采购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4.91%、19.10%、15.82%和 9.57%。

同期公司对关联方的应付账款分别为3678.9万元、3692.55万元、2864.87万元、1853.40万元。也就是说,相对于已确认的关联交易额,西子停车从关联方的“赊账”比例分别达33%、48%、42%、49%。

向关联方赊账,不得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这些关联公司的“辅佐”、“让利”,让西子停车受益匪浅。毫无疑问,在公司承诺逐渐减控关联交易之下,西子停车则面临巨大压力。

 

2
材料成本占比高,未来不确定性大

在西子停车的营业成本中,占比最多的是材料成本。2014年-2017年三季度,西子停车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分别为81.88%、82.26%、79.41%和82.93%。

2014-2015年,钢铁价格受产能过剩影响,价格持续下降。但2016年之后,随着钢铁“去产能”的不断深化,价格开始回升。但对应其成本价格却未见上涨,企业净利润也增长显著,与钢铁材料的价格形成一定程度的背离。

对于产生背离的原因,招股书解释称,杭州西子停车按订单计划采购和安排生产,从材料采购后投产至发货、从发货至经质检部门验收合格后确认收入,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公司在对外报价时会考虑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主要原材料和外购件的价格因素,但当材料价格变动幅度较大时,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变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到了2016年,钢材价格逐渐上涨,并伴有阶段性波动,但公司2016年实现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在2016年之前即已开始进行有针对性地采购及排产,并且除钢材及以钢材为基础材料的外购件外,其他主要外购件采购价格仍呈下降趋势。综上原因,导致了材料成本价格趋势与公司利润趋势的不同步。

由于可以推断,2016年以来的钢材价格的上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将延后至2017年甚至以后一段时期,同时下游材料价格波动也将会给公司不断带来困扰。

 

3
智能停车研究起步晚,研发投入平平

在智能化领域的研发,公司起步较晚,直到2017年才开始启动智能停车机器人。而同行里的公司深圳怡丰智能早在2015年已启动智能机器人计划。即使与五洋科技相比,西子停车也显得很慢,可谓是输在起跑线上。

更为重要的是,在后发跟进上,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显得一般。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公司近年来研发费用的投入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丝毫没有逐渐增长的趋势。

2014年-2017年三季度,公司研究开发费分别为3261.16万元、3994.96万元、3441.82万元、2475.7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4.87%、6.25%、4.87%、4.22%,这样的数据在不断智能化的停车行业中显得较为平淡。

当下,专业机构认为智能停车行业逐渐进入“红海”期,智能停车研究起步晚、研发投入力度远远不够的西子停车未来之路将更加坎坷。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