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会议展览 > 会议 > 正文

齐欢:智慧的停车,开放的蚂蚁

2017-07-19 11:39:41
摘要: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公共服务事业部出行行业总监齐欢,分享 智慧的停车,开放的蚂蚁。以下为齐欢先生演讲实录内容我是来自支付宝的齐欢,...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公共服务事业部出行行业总监齐欢,分享 “智慧的停车,开放的蚂蚁”。

 

以下为齐欢先生演讲实录内容

 
 

 

我是来自支付宝的齐欢,感谢云停车产业联盟的杨总和罗总的邀请,过来跟大家分享一些观点,大家都知道这个礼拜我们在虹桥机场搞了一个大新闻,借着这次的论坛,等一会儿我也会宣布支付宝接下来在停车行业的三个重大举措。

\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智慧的停车,开放的蚂蚁”。“开放”是今天这个论坛的主旨,也是蚂蚁和支付宝所一直追求的东西。我在很多场合跟大家分享,不管是论坛式的分享,还是单对单的分享,我都会安利两样东西,第一是安利钉钉,第二是想让大家重新认识支付宝,重新认识蚂蚁金服。我想让大家重新认识一下蚂蚁金服和支付宝,我们究竟是做什么的,尤其是在我们深入停车行业以后,很多人给我们提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进来了,我们干什么?今天我想借助这样的机会,首先跟大家分享一点,蚂蚁金服想做的是开放平台,我们做一个聚焦于商业和金融的开放平台,我们没有办法去连接万物,我们关注的是商业领域,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蚂蚁金服、支付宝和我齐欢,我们都是停车行业的门外汉,而且永远是停车行业的门外汉,只有在座的各位,只有这个行业内的精英们,你们才是停车行业的专家,所以我今天要宣布的第一件事情是说,从今天开始,再也没有支付宝智慧停车场,因为只有行业里面的合作伙伴,只有你们才有能力去建设智慧停车场。

 

作为一个门外汉,我想分享一些我们对停车的理解,可能跟刚才演讲的各位专家的视角不一样,我希望带来的是我们的一些视角。

\

第一跟无现金停车有关,我们希望以后实现的支付的体验,能够非常的优越,能够让用户真正的抛弃掉现金,甚至抛弃掉手机,不要再让你的豪车里面装的全是零钱。仅仅解决这一点就够了吗?我们觉得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更深入的思考是说,我们一直都在谈停车这个领域本身,已经谈得很深了,但是我们会有一个思考,我们有没有想过,人为什么要去停车?人们去餐厅是为什么呢?是为了吃饭。人们去电影院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看电影。但人们去停车场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停车吗?我们觉得不是,我觉得停车是连接其它所有商业的最好的连接器,这是我们希望跳出停车这个行业所能看到的一点,一旦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去想价值人群在哪里。什么叫价值人群?对于商业,对于营销来说,我的精准用户在哪里?我觉得今天我可以下一个断言,在全中国来说,车主将会是最有价值的营销用户,但是我们一定要抓住活的车主用户。这句话有点玄妙,什么叫活的车主用户?谁最知道活的车主用户?恰好是我们停车领域的。所以我们蚂蚁金服和支付宝希望在这些思考的基础上,能够把我们的能力输出给行业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自己的业务。

 

在所有的行业里来说,我们每一个厂商,每一个合作伙伴都在打造自己的应用,把自己的应用做深做透,去在特定的场景里面服务到你的用户,服务到你的商户。我们所希望大家能够把你自己的应用做大,更好地服务到你的用户,更好地服务到你的商户,把你的场景做到极致,而蚂蚁金服希望的角色是在下面给到大家的助力,给到大家的支撑。

 

接下来我会再详细介绍一下支付宝停车解决方案能够给大家带来的四大方面的能力:支付运营、用户触达、场景连接和大数据。

 

首先讲一下支付和运营,这里讲到极致的支付,我想分享的是这么几点:

 

第一,支付是万变的,什么叫支付是万变的?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特定的情况下,支付的形式一定是要跟这个行业、跟这个场景密切相关,不是一个扫码与被扫就能吃遍天下,这是我们的理解,所以我们支付宝要走到各个行业里面了解这个行业的特性究竟是什么。什么样的支付形式是最适合于这个行业的,这是我们在追求的。第二,支付结束以后还有结算,这是我们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很实实在在的能力。今天中午跟杨总和王总在讨论的时候,我们已经说到了这一点。支付宝十多年的第三方支付的经验的积累,能够给到大家的不光是给到一个支付接口,在支付结束以后,你跟你的业主怎么清算,你怎么做好结算的问题,我们基于支付会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开放授权,支付宝从2004年成立以后,我们一直是一个直接面对B端的业务模式,后来发现我们需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生态化的平台,我们不再单纯直接面对我们的B端用户,我们未来面对更多的是我们的生态伙伴,所以以开放授权的方式给到我们的生态伙伴的开户、产品签约、清结算,服务到商户的能力,这是我们可以给合作伙伴的开放授权。

 

接下来是会员卡和生活号,这是在支付宝手机APP里面能够提供给大家的一个强有力的运营阵地。生活号这个名词可能大家比较陌生,其实就是原来的服务窗的升级,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升级,它在功能上有许多新的突破。生活号再结合会员卡,比如说我们可以做成停车卡,城市的停车卡或者是企业自己的停车卡,在支付宝首页就可以有展现,是我们可以给到大家的一个强有力的运营工具。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是用户的触达,这是我跟很多朋友都讨论过的一个我所谓的悖论。什么悖论?我们还是站在互联网的思考来说,我们每个人做的每个应用都想触达用户,但是依靠现有的技术条件,包括我们支付宝自己的生活号、服务窗,你能触达的是哪些人?是你的粉丝,但他已经是你的粉丝了,你还触达他干吗?当然,你要维护、二次营销,这是后话。但是你真正想触达的是谁?你的非粉丝。你怎么才能触达到他?我们就说停车这一个简单的场景,停车设备、停车系统都是我们合作伙伴一手去做的,今天停了1000辆车进来,有50个人已经是你的粉丝了,那950个人怎么办?那950个人才是你真正想去抓的人。我们说希望支付宝将我们的大数据以及车主数据库能够向行业伙伴开放,我们也没办法把那950个人全部给你抓进来,但是我能抓200个人,我就能把200个人都给你,这是我们第二个想给大家的一个能力。

 

第三方面是场景链接,这里面有三个层次。回到我刚才说的一个思考,我们跳出来看一下,不要一直在停车行业里看停车,我们每个人作为普通用户,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为了停车而去停车,他一定要是在场景内去停车,所以停车的应用,一定要是跟场景密切相连的,所以第一个层次,我们希望给到我们合作伙伴的能力是让你的应用能够在各个场景里触达到用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我们的口碑综合体,目前全国已经有将近3000个综合体入住到口碑,在口碑里有他们的主页,在这些综合体口碑的主页上面就可以有一个停车的功能,这个停车的功能一键就可以引导用户到每一个合作伙伴自己的应用。类似于这样的功能性的跳转链接,我们会把它拓展到医疗、学校、景区、电影、地图等等,把这些线上的场景和停车真正的串联起来,让用户真正的在场景里面去停车。

 

第二个层次是优惠,今天在座可能有一半的人是搞互联网的,时间倒退15年,我也不在,我们做互联网的人都不在,那时候我们的商场在干一件什么事情?消费满500,去服务台换一个一小时的免费停车券,那时候就在做这个事,它为什么做这个事?它是为了拉动楼上的消费,停车场对于商场来说,它是一个场景的入口,也是一个营销的工具,当然非商场的停车场,我在这里先不讨论。我们的解决方案里头希望给大家带来的是什么?就是把刚才我所描述的一切全部线上化、自动化、电子化。我们在上海的金桥国际已经跟上海的停车合作伙伴跑通了一个案例,在楼上的50家餐饮消费,用支付宝消费买单,满100元,自动的6块钱的停车券进入他的卡包,到楼下在线交停车费的时候自动核销,用户不用再去跑服务台,不用再取纸质券,商家不用再去核对哪一个餐饮商户多发了一张,哪一个餐饮商户少发了一张。

 

第三个层次仍然是优惠,针对购物中心的停车场是购物中心的场景入口。什么叫入口?购物中心会给很多消费者发它的促销信息,我这里搞活动了,我这里有优惠了,在什么时点发最好?当用户在家里收到一条短信、收到一条图文推送的时候,他知道你下个星期在那边要搞一个亲子活动,有用吗?没有用。什么时候最有用?当他开车进你的停车场的时候,你告诉他,三楼亲子活动打折,这个时候对这个人的促销是最有用的,所以这个是我们停车场之于购物中心来说最大的价值点,所以在第三个层次上,我们在第三季度即将上线的是停车去发商场优惠券的功能,同样我们会把这个功能给到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想说一下大数据,今天中午我花了很长的时间跟艾润的王总聊了大数据。之前在上海、杭州的时候也有很多合作伙伴跟我们聊,觉得停车的设备、系统做进停车场以后,我会有很多的大数据,但是很多人也在说,不知道这个大数据应该怎么用。我还是聚焦在购物中心的停车场的场景,很多人觉得我有了大数据了,我能不能总结出用户画像,能不能给业主方提供行为分析,最终给他的商业决策作出参考。我说,首先能想到这一点的就非常了不起,至于你已有的大数据能不能提供用户画像、商业决策,能不能给业主方足够的支持,我不知道,但是我愿意来帮助大家做这件事情,至少我可以帮助大家的一件事情是,把你的数据从“车”变成“人”的体系之后,再提供这样的分析。基于停车的大数据应用,我们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我今天要宣布的第二件事情,支付宝接下来会免费向停车的合作伙伴开放我们的大数据给大家使用。当然了,大数据的应用一定要限定在合法合理的范围,我们会向伙伴开放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但绝不是开放数据本身,这一点需要明确。

\

刚才介绍的4个都是我们1.0的能力,接下来想趁这个机会来进行我们解决方案2.0的介绍。刚才听了王总和宋总的分享,再次印证了我们支付宝只是停车行业的门外汉,因为你看大家都到4.0了,我们还在2.0。我们在2.0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开放,一个是无感支付。

 

首先说一下开放。我们前面已经说了,我们的理念一直是开放,一直是我们搭底层的平台,把能力提供给大家,由大家去做自己的应用,做大做强。在1.0我们有一个停车服务,把场景串联起来,把能力提供出去,经历了这个时代之后,2.0我们更要进一步开放,我们会把停车服务本身也开放出去,很有幸我们的合作伙伴ETCP将成为我们这个停车解决方案2.0的第一个尝鲜的合作伙伴,在7月初我们发布的支付宝停车服务的新版本上,就像我刚才所说,用户再也看不到支付宝智慧停车场,以后没有“支付宝智慧停车场”,只有ETCP智慧停车场、停车王智慧停车场。在这个页面上,除了给到我们合作伙伴整个的服务阵地,我们还会给他们特色的功能项,在这个功能项上面,合作伙伴可以自定义你的应用,可以是积分、月租缴费、分时租赁、错峰停车等等,都可以在这个页面上自由的定制。没有接入1.0的伙伴对这个可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大概介绍一下,用户在进入停车场的时候就会收到这么一条推送信息,这条推送信息是平台级的,是支付宝APP推送的,而不是你的服务窗或者是生活号推送的,如果你的生活号或者是服务窗推送,你只能推送到你的粉丝,你推送不到其他的用户,支付宝能抓取到的其他的用户都会进行推送,推送的内容是这个停车服务商的内容,客户点击进来进入到停车服务的页面,现在2.0我们把这个停车服务页面也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

 

第二个是无感支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非常准确,我们是6月20号跟虹桥机场一起联合发布,这次我们是做直连,因此之前也经历了很长时间打磨。发布出来大家都觉得这个很新鲜,但是无论是ETCP、捷顺、停简单,在2016年甚至2015年都基于支付宝的免密支付的产品上线了类似的让用户直接开车离场的功能,正是基于前期我们与合作伙伴不断实践的基础上,这次总结以及升级出无感支付的产品。

 

所以自动抬杆这个我就不再啰嗦了。我跟在座的专家讲一些干货,第一是我们引入了信用,以前我们跟ETCP或者是捷顺合作免密支付的时候,用户来开通的时候是所有人都能开通的,只要你是支付宝用户就能开通,你在离场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个尴尬,我能不能先放他走再扣钱?因为我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他只要有支付宝帐号他就能开通,一旦我放他走再扣钱,就可能会遇到资损的问题,所以我们这次引入了信用,在这个人开通的时候,我们就会看他的芝麻信用分够不够,这是一个信用的引入。第二个是极致的体验,刚才说我们希望做到先抬杆后离场,同时我们还希望做到不影响合作伙伴利益的前提下,用户在支付宝只绑定一次车牌,就可以在所有支持的合作伙伴的场地全部享受这样的无感支付服务,这是我们在这个产品对比原来的升级。第三个是资损的处理,就算我引入了信用,这个人总有一定的概率,他不是故意的,但就是没扣到钱,怎么办呢?所以未来支付宝也会基于无感支付的产品,考虑做一个资损的兜底,我们希望鼓励大家更多地实现无感支付,更多地让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最后我想宣布的一件事是到2017年12月31日以前,凡是接入无感支付的合作伙伴将享受零费率激励政策。

 

前面介绍了这么多,我想最后用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去年8月10号蚂蚁金服合作伙伴大会上的三句话来结束,我们希望达到三个“营、盈、赢”,第一是像经营婚姻一样,跟合作伙伴经营长久的关系。第二是尽最大的努力,给合作伙伴创造更多赚钱的机会。第三是希望实现多赢,通过与合作伙伴最深度的合作去共赢未来。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一个谦卑的心态,感谢伙伴,一路有你。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