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车联网,不断引发汽车安全恐慌

2015-10-14 08:44:25 来源:www.its114.com 责任编辑:
摘要: 以苹果、谷歌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也一直在与汽车厂商寻觅合作的机会。近些年,在两个行业逐渐融合的背景下,名为“车联网”的概念悄然诞生,并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当今汽车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融合,正在逐渐使这两个行业的界限模糊。世界各地都掀起了将两种技术融合的热潮,代表计算机技术巅峰的硅谷的实验室中随处可见汽车制造商以及供应商。而以苹果、谷歌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也一直在与汽车厂商寻觅合作的机会。近些年,在两个行业逐渐融合的背景下,名为“车联网”的概念悄然诞生,并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车联网概念自炒热之后,其技术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但发展过快就相应的带来了不少的安全隐患。以计算机技术最为先进、汽车数量最多的美国为例。今年二月份,美国参议院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档节目中,称车辆互联的技术发展过于迅猛,汽车产业及政府部门难以全面保护车辆不受黑客的侵袭,同时也引发了对数据隐私的担忧。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为研究此问题向16个汽车制造商发出问卷,基于它们的回答,此报告推断称,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新款车型都配置有某种无线通信技术。然而,车辆电子行业所采取的抵制黑客行为的安全措施却“不兼容或缺乏规划”。该报告发现,仅有两家汽车制造商表示有能力对车载数据系统黑客行为做出“实时的”反应。

  据此报告,隐私保护也令人堪忧。车辆制造商会收集并且使用大量的行车数据,多将这些数据交由第三方保存。而顾客“通常没有被明确告知有关于这类数据收集的情况,而当他们被告知时,已经难以脱离导航等十分便捷的产品的使用。”

  而这种汽车厂商对用户有所欺瞒的情况也导致了相关的诉讼案件。今年春季,因为无法解决车联网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丰田、福特、通用三家公司被名为斯坦利的法律团体告上法庭。当时卷宗被递交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北部地区的地方法院。这桩案件应该是车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首场官司。

  斯坦利法律团体递交了将近一百多页的卷宗里,罗列了三家车企的“罪状”,大致可以概括为如下两条:

  1.车辆入市销售前,车企没有测试联网技术的可靠性;明知安全缺陷,车企也没有着手解决问题或召回车辆。

  2.车企在兜售联网汽车时,没有告知消费者既存的安全隐患;购车者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要为无法保证安全的联网功能额外付费,定价并不公平。

  换句话说,诉讼中被告车企摊上了两件事:联网汽车的CAN总线存在黑客攻击风险但无法解决;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得不到保障。

  在车联网技术发展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尚且出现这样的车联网隐患与问题。更不用说其它致力于发展车联网技术的国家。诚然,车联网前景诱人,发展空间巨大,市场规模以亿计。但相应的风险规避做得却不够令人满意,这是当前车联网发展过程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