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智能技术遍地开花 交通无阻指日可待

2012-07-24 09:02:25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2010年,国家提出了“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下简称“两化深度融合”),在今年,不少省市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重要的城市规划和工业建设的一部分。据重庆商报讯,重庆拟建市物联网技术应用中心、市物流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心

         7月21日,北京市遭遇了几十年来的特大暴雨,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我国的首都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很多车辆因为大雨和积水在路上死火,甚至因为不能打开车门和车窗,有司机遇难。北京的水灾让人悲痛,城市交通智能化被推倒舆论的风浪尖。假设城市交通智能化提高一个层次,在暴雨时交通实时信息能第一时间传递出去,路面状况能及时发到司机手上,就算是预料不及的暴雨,也能减轻损失和伤亡。加快城市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刻不容缓。


  2010年,国家提出了“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下简称“两化深度融合”),在今年,不少省市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重要的城市规划和工业建设的一部分。据重庆商报讯,重庆拟建市物联网技术应用中心、市物流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心、市节能降耗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心、市电子商务技术应用中心四个技术应用中心,总投资额约500亿。两化深度融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如果两化深度融合成功,为城市交通的信息化提供参考,会进一步带动城市智能化。

\


  在总体方针的指导下,国内已有智能交通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承接了上百个有关智能交通的项目。其中公共交通工具“首当其冲”成为企业的突破口,并研发出公车的解决方案,其原理如下:在交叉路口上游的传感装置“感知”到驶来的快速公交车时,装置会将这一信息“传递”给路口的信号控制机,信号控制机根据预先设置的配时方案“智能化”地将交通信号灯的红灯相位减少、绿灯相位增加。如此这样,在公交车即将到达路口时,信号灯便自动调整为绿灯,从而达到公交优先,实现快速公交流量的最大化。


  有了疏导公交的解决方案可以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但是庞大的私家车保有量使政府和企业不得不考虑对私家车的设备的改造。说是改造,其实就是提供私家车内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车联网的闯入为车机设备性能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


  车联网,重视车主行车的方便和车主的体验感。现在的车联网车载服务重要以传统的签到功能和娱乐功能为主。利用签到功能,可以记录驾驶证当前所在的位置,也能以此为基础寻找周围的车友,增加车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而娱乐功能大概包括音乐、视频、在线电视、有声书籍、游戏等,可以使司机或是车内乘客在行车过程中排遣无聊,增加行车乐趣。而且,在车联网与手机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之际,车联网的功能服务种类也同步增多。如翼卡车联网、荣威等车联网行业的企业,它们推出植入语音技术,开发而成的声控导航功能,成为今年车联网热点功能。


  城市道路资源的不可扩展以及车辆越来越多的现状,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交通的发展,交通信息服务因此不可避免地成为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城市交通智能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利用,广大的车主能享受到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任意通讯终端即可获取任意交通信息的无边界交通信息服务水平的体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