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ETC全国联网情况一览 扩大联网大势所趋

2015-06-09 09:24:42 来源:安防知识网责任编辑:
摘要:2014年12月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系统完成切换及测试工作,正式启动试运行。据了解,到2015年9月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据了解,去年12月,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条ETC专用车道、发展ETC用户909万。按照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2014年度开通方案》进度安排,2014年12月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系统完成切换及测试工作,正式启动试运行。据了解,到2015年9月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14个省市联网运行1个月以来,联网区域内跨省ETC交易量高达1000万辆次、交易金额6.5亿元,彰显了人民群众的跨区域出行需求和ETC的良好效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我国的ETC技术标准是结合我国收费公路发展实际,经过多年实验和实践总结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完全开放。未来还将建立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体系,适时推出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为广大ETC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全国ETC联网推动了公路收费系统的全面升级和业务发展。由此形成的ETC清分结算平台,成为公路交通系统继路网管理平台之后第二个实时部省信息共享平台,在提高收费系统运行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收费公路管理水平。"冯正霖介绍,ETC以车辆为基础单元的庞大网络和海量运行数据,将为发展路网规划、运行监测、出行服务等"智慧交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月3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我国ETC系统用户数量突破1400万,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5月26日,甘肃省高速公路电子缴费(ETC)业务推进会在兰州召开,根据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进程安排,该省将在8月底前实现与全国ETC联网。

 
   5月29日广东纳入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收费实车测试工作在花城收费站正式启动。按照部路网中心安排,广东ETC联网实车测试昨天启动后,计划6月10日完成。到6月底广东省将并入全国ETC联网收费,粤通卡用户届时可以通行同样已并入全国联网的省份。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广东省要在今年9月底前纳入全国ETC联网,并要求在2015年底实现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6月1号,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同组织发布《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和《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两个推荐性地方标准,这是京津冀三地发布的首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标准将于7月1日起实施。   


   贵州ETC预计9月与全国联网,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底贵州即可与周边的湖北、湖南、广东等省实现高速公路ETC联网。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稳步推进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工作,按照计划,今年9月底将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

   
  重庆:最快7月起一张ETC卡可走全国高速公路,重庆高速集团介绍,7月份,我市要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目标,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可实现一张卡走全国高速。

 
  青甘两省联合召开省界站ETC全国联网工作推进会,双方就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总体技术方案中的《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省(区、市)际共建站通讯协议》执行情况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实现双方交互信息的技术方案,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青甘两省界站实现ETC全国联网互通工作进度。  


   新疆16个收费站ETC系统开建,9月全国联网测试,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及新疆交通运输厅工作安排部署,新疆将在2015年9月完成联网非现金支付建设及和全国联网工作。

  
  河南ETC6月底前全国联网,实现不停车通行全国今年6月底前,河南省车主的ETC将全国联网,真正实现不停车通行全国,免去高速上停车取卡、缴费的烦恼。


  山东高速将增62条ETC车道,今年全省用户达60万。到2015年底,山东基本实现与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达到100%,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20%;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全省ETC用户数量达到60万。


  ETC(ElectroicTollCollection,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使用感受就是快捷,当高速收费站口的人工收费站大排长龙的时候,排队车辆少且不用停车就可以交费的ETC通道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同行间曾经流传一种说法:在中国,ETC就是半个智能交通。如今,智能交通快速发展,一系列新鲜的概念汹涌来袭,好像这种说法要过时了。但实际上,ETC非但没有被后来者赶上,反而在各个领域凭借自身优势,不断延伸自己的触角。参与制定标准的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全发介绍,2014年底,京津冀鲁晋、长三角等14省市实现了ETC联网,今年底将实现全国联网。截至今年4月底,京津冀三省市ETC车道覆盖率分别为100%、95%和96%,ETC用户数分别为170万、25万和82万。
 

   ETC系统三大优势

     
  1、提高车辆通过效率经过计算,使用ETC装置每一辆车可以节省最少10秒钟的停车缴费时间,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MTC(人工收费)车道。研究统计表明,ETC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单车道通行能力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增加了740多辆,也就是说从ETC车道通行,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

   
  2、节能减排ETC也可大大节约能源和尾气排放,研究数据表明,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约3140升燃油消耗,并减少55.96千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据测算,采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2008-2013年北京累计节约燃油1728.23万升,分别降低CH化合物、CO化合物和NO化合物的排放989.99吨、2317.15吨和469.87吨。电子收费系统的实施,对于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城市污染,构建绿色交通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北京交通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3、经济效益据了解,目前,北京ETC用户约100万户、天津约5万户、河北约16万户、山东约70万户、山西约12万户,随着两市三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的联网运行,将有200多万ETC用户享受便利。

   
  据悉,地处山西的煤运车辆,随着"五地"联网运行的实施,更加便捷地把本地煤炭运往区域各处;山东境地的多种特产也将随着互联互通的链条,分别运往区域各地,大大增加了"五地"区域内经济贸易的发展和地域文化间的交流,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快捷,为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ETC扩大联网为大势所趋

   
  ETC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ETC技术特别适于在高速公路或交通繁忙的桥隧环境下采用。在传统采用车道隔离措施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单车道不停车收费系统,在无车道隔离情况下的自由交通流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自由流不停车收费系统。该技术在国外已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局部联网并逐步形成规模效益。我国以IC卡、磁卡为介质,采用人工收费方式为主的公路联网收费方式无疑也受到这一潮流的影响。

   
扩大ETC用户量实现双赢

   
   实施不停车收费,可以允许车辆以较高车速(80公里/小时)通过,大大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的成本,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营运效益;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收费口的噪声水平和废气排放。目前各地普遍实行ETC优惠制度,加大ETC的优惠力度有助于ETC用户量的扩大,不仅满足了政府要求的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也会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所以,扩大ETC用户量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