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从8000到250万,湖南高速ETC推广有秘诀

2017-10-13 14:20:11 责任编辑:
摘要:湖南高速公路ETC系统于2009年9月试运行,最初的4年多时间里,仅推广了8000余用户。从2013年10月开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从顶层设计入手,改

湖南高速公路ETC系统于2009年9月试运行,最初的4年多时间里,仅推广了8000余用户。

 

从2013年10月开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从顶层设计入手,改变原来由经营性公司负责推广的做法,创建“行业主导、银行营销、让利于民、合作共赢”的新推广机制,极大地调动了社会用户、金融机构、高速公路部门等多方积极性。

 

至2017年8月底,全省ETC用户达252万户,由全国倒数三位跃居全国第九,多次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统一思想,抓好推广顶层设计

以前,ETC营销推广由一家经营公司负责,一个OBU(ETC车载系统)成本140元左右,售价将近500元,还要求用户预存3000元以上的通行费,不付利息,也无通行费优惠,车主安装的积极性不高。

 

几年下来,虽然有了几千台ETC用户,但整个推广工作却陷于停滞状态。经营公司把用户的存款据为公司所有,每安一台赚点小钱,同时每年能赚到上百万的“利润”,公司还要求安排几百人负责ETC运营维护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这项工作属于公益事业,是便民利民的大实事、大好事,必须重新进行顶层设计,下决心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创新推广模式,改变过去由经营性公司推广的做法,确定执行省交通运输厅和财政厅出台的优惠政策,由省高管局负责收费监控的单位组织实施、合作银行免费为用户安装OBU的营销推广新模式。

 

让利于民,调动用户积极性

从根本上说,推广ETC必须调动车主和用户单位的积极性。省交通运输厅与银行商定,凡预存1000元的用户即可由银行免费安装OBU,预存的钱银行按活期存款付息;ETC用户“秒过”收费站,节省了时间和汽油,还享受5%的通行费优惠。同时,用户要安装OBU十分方便,除在合作银行的网点办理外,还可在居民小区、加油站等人车集聚地的移动营销点办理。

 

安装ETC,对用户来说只有好处,没有任何损失。对车主单位来说,过去长期存在司机捡过路票据报销“几包烟钱”的管理漏洞,安装ETC后就没有办法报销过路票据了,从而堵塞了漏洞,减少了单位开支。有单位反映,安装ETC后节省了70%的公路通行费开支。

 

一系列让利、便民措施出台后,广大用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安装ETC的好处,“省时、省钱、省心”,安装使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合作共赢,调动银行积极性

与银行合作营销、互利共赢,是ETC得以迅速推广的关键措施。过去ETC用户预存的通行费,存入银行后立即划到办理公司的账户,银行没有利益,也就没有积极性。

 

新的推广机制启动后,银行参与ETC推广有以下好处:一是所有ETC用户预存的通行费都存到银行,银行按活期利息支付给用户,但归集起来是一笔大钱,贷出利息高,有可观的存贷利息差,银行有“利”可图。二是增加了现金流。ETC用户达到一定数量后,源源不断预存到银行的钱形成了可观的现金流。三是稳定和发展了储户市场。原有的储户办了ETC,一般不会轻易变更,储户资源进一步稳定;发展新的储户办了ETC,也就新增了储户资源。

\

合作带来的效益显现后,极大地调动了银行积极性,9家合作银行共开通了2500个一站式营销网点,配置了400套流动式发行网点设备,ETC车载装置的办理能力达到每天1.5万台。对交通部门来说,也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过去一个网点要安排3万元开办费,两个工作人员要11万左右的人头经费,按运行两年计算至少要25万元。而目前运行的两千多个营销网点全部由银行投资布设,交通不拿一分钱,按一个网点投入25万元计算,节省资金好几个亿。

 

为提高通行效率,“打造全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公路网”,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快捷出行,目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全国率先推动高速公路基于车牌识别的不停车手机移动支付系统项目建设。

via 省交通运输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