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智慧衡阳”一期“云”解决方案的亮点分析

2013-12-31 12:23:46 来源:企业网D1Net责任编辑:
摘要:衡阳作为湖南省一大交通枢纽和国家高速网络信息的十字交叉口,信息共享需求量大。但实际情况中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数据信息共享落地却并不理想。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日前,依托中兴网信云平台解决方案打造的“智慧衡阳”第一期建设已经完成项目验收。据悉,该“云平台”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衡阳基础网络、云中心平台、指挥中心和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四大典型核心应用系统的内容建设,还彻底解决了诸多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

 
  \

  图1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与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共同启动“数字衡阳”开通仪式


  信息孤岛是我国城市建设存在的一大普遍问题。当下智慧城市建设中,如果各个部门只建立适合自己部门需要的数据库和系统,数据存储分散,本应有机结合的社会经济、土地、交通、人口等数据被人为割裂,无法在整个政府部门内部共享,那就很容易造成智慧城市“先行区”变“孤岛区”。


  要解决“信息孤岛”难题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各部门将相关的业务电子化,建成提供单一服务的信息系统;2、部门内部的局部数据互相连通,在部门内部实现部分信息共享和综合信息服务;3、各部门之间形成有机连接,建成综合协调机制,提供综合数据服务信息共享平台。


  衡阳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亮点分析


  据了解,衡阳作为湖南省一大交通枢纽和国家高速网络信息的十字交叉口,信息共享需求量大。但实际情况中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数据信息共享落地却并不理想。


  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日前,依托中兴网信云平台解决方案打造的“智慧衡阳”第一期建设已经完成项目验收。据悉,该“云平台”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衡阳基础网络、云中心平台、指挥中心和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四大典型核心应用系统的内容建设,还彻底解决了诸多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具体说来,“智慧衡阳”云平台包括一个平台和两个体系(如图2所示):


  一个平台:把城市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应用支撑共享平台及虚拟化平台三部分融为云中心平台,以一个统一的体系来解决城市IT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城市基础数据信息整合、城市行业应用互通与共享三个层次的需求。


  两个体系:标准规范体系、运营与安全保障体系。在统一标准规范和指导思想下开展顶层设计、方案规划、建设落地和开展运营,才能统筹协调,互联互通,从而最大化地发挥云平台的潜力,也能使参与的企业良性合作,实现开放和共赢。这将是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

 

\
  图2衡阳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主持“智慧衡阳”项目的湖南省衡阳市电子政务办陶小平主任曾就此项目发表看法:“只有抓住云平台这个核心进行整合,实现集约化的规划、建设与运营,才能走出过去各自为政、孤岛式系统、信息壁垒的困扰。”


  后续,“智慧衡阳”将在本期云平台、应急指挥、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主体基础设施建设之后,继续推进二期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数字校园、数字家庭、数字办公、数字水利、数字环保等,以及三期,重在促进重要领域基础设施及应用智能化转型、深层次应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