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热议:十问电动车新国标 纷纷争议何时了

2012-09-07 16:06:3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
机动车新国标出台被纳机动车辆管理引争议


  一、新国标:“超标”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


  9月1日,《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按照新国标,目前市区路面上很多市民用来代步的部分电动自行车将要变身“轻便摩托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


  新国标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也就是说,在街上看到的豪华气派,不像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今后就变身为机动车了。而只有那些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20公里,又能像自行车一样具有人力骑行功能,且整车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电动机额定功率等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一些电动车,才算是真正的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被纳入机动车范围后,电动车的管理将出现一系列变动。比如,市民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需要开具机动车销售全国统一发票,同时车辆合格证必须是机动车整车合格证,并附车辆技术参数表,才能到车管所入户。


  新国标实施后,交警部门将对符合机动车标准、同时具有工信部及公安部机动车公告的产品受理注册登记,驾驶者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手续后才可以合法上路。而时速“超标”的电动车上路行驶必须购买保险、牌证齐全,驾驶者必须年满18岁并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将面临更高处罚。另外,今后如果这些车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会按照机动车的相关规定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和损害赔偿调解。


  二、十问新国标:施行管理如何展开?


  在郑州,电动车涉及千家万户,有些工薪家庭甚至有两辆电动车。下面是正对郑州市新国标实施的一些问题给予问答解析。


  1、问为啥要给电动车上牌?


  2008年10月31日,郑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11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该条例。该条例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明确规定:“郑州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必须办理登记,未经登记不得上路行驶。具体由交警部门负责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但是,郑州至今并未实施。


  答:防被盗防逃逸,现有百万辆上牌实在难。


  昨日,说到给电动车上牌一事,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表示支持。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对电动车管理混乱深有感触,包括近日与武汉当地交警部门交流时,对方同样对电动车管理很头痛。


  “上牌有两个好处,一是解决被盗,二是防止责任事故人肇事逃逸。”杨华民说他了解到武汉等城市对电动车实施上牌管理。但是,电动车管理起来相当困难。据业内人士估算,郑州目前电动车保守估计近百万辆,要把所有电动车登记上牌比较麻烦,这也是为何郑州“喊”两年却没有动静的原因。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