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江苏省轨道交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2012-09-24 17:08:00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经江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轨道交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已正式下发。沪、宁、杭之间将实现一小时通达,沿江地区开建城际轨道,南京、苏州、无锡初步建成轨道交通网。

\


  全部省辖市与南京2小时通达


  在"两纵两横"国家级铁路运输大通道功能进一步加强基础上,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铁路运输通道格局,全省铁路干线新增里程约1200公里,运营里程达4200公里左右,复线率及电气化率达85%以上。铁路干线覆盖全省13市及42县(市),覆盖率达到94%以上。实现沪、宁、杭之间1小时通达,全部省辖市与南京2小时左右通达、与上海3小时内通达。


  未来将建成南京大胜关铁路过江通道,开工建设沪通铁路公铁过江通道、镇江五峰山公铁过江通道,力争开工建设新长铁路过江通道,初步形成较为合理的轨道交通过江通道布局,推进以轨道过江通道为依托的城镇、产业开发建设,促进江苏长江两岸新一轮跨江联动发展。


  目前在建的有宁杭铁路客运专线、宁安城际铁路、宿淮铁路,沪通铁路、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郑徐铁路客运专线、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近期启动。


  2020年,铁路客、货运周转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将分别超过30%和10%。


  宁苏锡常往来可坐城际轨道


  根据规划,江苏将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沿江地区启动城际轨道建设,重点建设支撑南京都市圈的拓展和形成以及苏锡常都市圈紧密联系的项目,建设宁高城际、宁和城际、宁天城际、锡澄靖城际等线路。总体建设规模约161公里,期末建成运营里程约83公里。


  在重点线路中,宁高城际起点南京南站,终点高淳,途经禄口机场、溧水,全长约92公里。宁天城际起点浦口,终点天长,全长约66公里,江苏境内约50公里。宁和城际起点南京南站,终点和县,全长约60公里,江苏境内里程约47公里。锡澄靖城际起点无锡,终点靖江,途经江阴,全长45公里。


  宁苏锡常徐迈入"地铁时代"


  南京、苏州、无锡将基本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常州、徐州网络骨架初步形成。南京市在1号线及其南延、2号线及其东延的基础上,重点建设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号线北延线,基本形成"三纵三横"骨架线网,里程达200公里左右。苏州市重点建设由1、2、3、4号线组成的"两纵两横"网络骨架,运营里程达到140公里。无锡市重点建设由1、2、3、4号线组成的"两纵两横"网络骨架,运营里程达到120公里。常州建设由1、2号线组成的"十字型"网络骨架,里程约60公里。徐州建设由1、2、3号线组成的"大字型"网络骨架,里程约70公里。


  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中承担份额将逐渐提升,南京达30%左右,苏州、无锡达20%左右。


  宁徐连晋升国家级交通枢纽


  江苏通过建设宁杭铁路客运专线、宁安城际铁路、郑徐客运专线,构建南京南和徐州东两大综合客运枢纽。通过建设南京港龙潭港区、七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推进龙潭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建设,加快推进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将依托沿海铁路通道建设,完善连云港枢纽的总体布局,打造新的出省门户。


  据悉,将建设100个服务重要城镇、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物资储运节点的现代化综合客货运枢纽,同时构建100个城市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和停车换乘枢纽,形成完善的客货运枢纽体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