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车载导航未来之路在何方

2012-11-15 15:32:14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2010-2012上半年的中国导航市场,“野蛮生长”可说是再贴切不过了。喜忧参半的现状,已经成为了行业内不争的事实:喜的是大多导航设备生产企业,在国内市场确实取得不错的成绩;忧的是,强劲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众多商家蜂拥而至。面对如今品牌混杂、终端多样化的市场格局,以及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大潮来袭,国内的导航市场现亟需一个成熟、理性、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先进技术的一线品牌厂商重建导航市场信誉,引领车载导航走向更为广阔发展领域。


  现状1:品牌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由于价格优势,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国产品牌。但国内的导航市场呈现产品定位高低两级分化、价格混乱、一二三线品牌纷争,山寨品牌搅局的局面。生产杂牌、山寨品牌的企业规模多数都很小,因长期得不到核心技术,研发规模跟不上,产品多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低端产品。加之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只能采取降低价格的方法攻城略池,通过低廉的价格优势形成一定销量,但在售后质量、地图升级、搜星缓慢、路线规划错误、电池等诸多问题上直接影响到导航体验。


  现状2:产能过大,供大于求


  截止2012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14亿辆,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亿辆。汽车的普及和未来持续稳步增长的趋势,给车载导航市场带来无限商机,让很多产业的资金进入导航市场,但现在汽车增长受限,导航产能很大,呈现出供大于求状态。


  现状3:同质化严重,谁主沉浮?


  目前国内从事汽车后装产品开发和生产的小企业很多,无余力在产品的技术开发做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所以面临着产品同质化,服务雷同的现象。


  另外,汽车DVD导航领域,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技术上已经没什么太大改进,大家都在做这些普通的功能,这种情况相当于以前的手机行业,智能手机还没出来,手机功能只是以通话为主。从整个产业链看,没什么利润了,大家在拼成本,在做一些减法,功能能满足基本需求,同时追求量。大多数企业都这样做的话,注定了在技术上投入少,创新少,没有什么好的产品出现,市场上看到的都是类似产品。


  现状4:终端多样化,竞争激烈


  目前导航混乱的市场局面已令各个商家头疼,而手机、平板电脑等带有导航功能的其他终端的不断介入,让传统的车载导航仪市场份额下滑。但无论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在导航功能上只是一个载体,在技术应用和功能集成上并未做到卫星导航技术的融合,因此在信号接收、转化、处理等方面的能力都有待提高。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国内的导航厂商,必须尽快转变思想,使传统导航行业加快洗牌。导航市场的技术变革,已迫在眉睫。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