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潮流催生车联网新模式

2013-08-02 09:05:31 来源:通信世界网责任编辑:
摘要:车联网领域的升温是要由汽车制造商来牵头的,但他们不是主动牵头的,而是被迫出击。目前的车企大佬并没有完全地做好迎战准备,而是被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带动,以及受谷歌苹果这样的科技网络公司逼迫。

   车联网的初步运用已经在国内有了广泛的市场,如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福特的SYNC等,都有了较强运用,一向喜欢走在前列的苹果也在今年6月发布ios7,这款最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就集成了车载中枢系统,同时也开始与包括法拉利、宝马、奔驰、奥迪、路虎、捷豹、沃尔沃、丰田、本田、雪佛兰等12家车企展开了合作。当然在车联网方面虎视眈眈的还有微软、黑莓、谷歌、Linux四家公司,他们也都推出了各自的车载操作系统,当然还有部分车企自己研发的该类系统。


  虽然这个领域的升温是要由汽车制造商来牵头的,但他们不是主动牵头的,而是被迫出击。目前的车企大佬并没有完全地做好迎战准备,而是被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带动,以及受谷歌苹果这样的科技网络公司逼迫。


  接下来就说说车联网的价值网中的各路角色对于“车联网”这一概念出发角度和战略布局。


  1、汽车制造商被迫出击——“车”


  汽车制造商在车联网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为他们是“车联网”中的“车”,他们把控着最基础的一头。但车企中又分为两个极端,一端是福特、通用、宝马等这样的国际大牌,他们有能力也有渴望地去研发自己的车载系统来开拓和布局车联网;另一端是相对屌丝一点的国产汽车,他们还没有意愿去花更多的精力和钱来去做这个市场的先驱者,这不符合企业发展现状的策略,但这些低端车给了后装市场一些机会,让别人有机会通过后装车载系统来介入车联网。上述中的前端市场中,又分为通用这样的要完全自主研发的“保守派”和福特这样开放入口的“协作派”。


  在车企眼中,车,是他们的;其次这个主宰“车”的“人”,车企眼里是车主,是他的客户,所以这个“车联网”不管做什么,服务什么,那是对车企的客户下刀,车企首先是要对这个“服务“负责(比如车联网产生的服务是否安全),其次这个市场在他眼里是他的,他就算不吃这个蛋糕,也总没有理由给别人。


  最重要的一点,车企其实没有当这是个市场,他把“车联网“当成汽车智能化的路上的一步,把他当成是汽车价值的一部分,搞车联网也是为了增强自身产品的综合实力。对于车企来说,就算承认了这是个市场,也还是会把自己做这件事情的根本目的归结到是为了提升产品(汽车)而已,因为车企独立的价值网制约他不能够也没理由去延伸的更远。缺乏互联网基因却又疑神疑鬼地怕别人抢了自己的饭碗,想做,能力有限又不知道方向,不做,怕被别人抢走了。


  2、互联网科技公司主动引导——“联”


  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车联网中扮演重要的“联”的角色。这样的公司,都是相对成熟并且互联网基因纯正的企业,对比传统企业来说,有更前卫的技术,更长远的战略目光,更捉摸不定的灵活度。这里最为突出的就是苹果和谷歌了,他们虽然没有“车“,但他们通过”联“的技术,一次又一次让围观者大跌眼镜,心跳加速。其实苹果就像是一个性感撩人的美女,那些个车企大佬谁都想上,可是却又担心苹果不仅仅是个尤物,而是间谍卧底,这个纠结啊。所以经常摸了一下苹果的屁股又头脑一清醒一脚踢开,后有点后悔又招呼苹果来说我们正经地聊会天吧,然后聊着聊着就又去人家胸部扫几眼。


  明知道不可能会成为你安稳本分的老婆,可无奈过于性感迷人,so,推来扯去,若即若离。


  那在苹果谷歌这样科技公司的眼里,“车联网“又是什么呢?有一点和车企大佬们一样,他们也想当主角,不过并没有直接说出来。虽然”车“是载体,但车有很多的生产商,不过”联“的活,却是独家的。除了自主开发外,车企没有挑选”技术“的余地(或者有,也是很小,忽略不计),但”技术“却有很多的车牌可以选,并且这些车企是很直接竞争关系,就是汽车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则不然,到底是语音导航竞争,还是无人驾驶的竞争呢,因为各个技术公司主打的技术产品不一样,所以相互伤不到筋骨。


  能直接独立地做车联网里“联“的活的企业一般都是有一定实力的公司,像苹果谷歌这样的公司对于技术研发的费用支出不会有什么压力,并且不需要考虑市场前景,盈利模式什么的,只要把技术做出来就行。不管他们有没有嘴上说过他们的盈利点,我都不会相信,因为我认为他们的终极目的不是”车联网“,而是整个智能汽车。他们要通过技术牵制个把控车企,最后达到完全绑架,到最后,就是车企提供”汽车“,他们提供”智能“,然后五五分成”智能汽车“的利润,让车企丧失做”技术活“的能力,只能卖苦力。


  3、另一部分资源拥有者——“网+联”


  地图运营商和通信运营商,它们是独立于车企的“硬资源“拥有者。但他们相对来说是”死的“,没有上述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有那么大的议价能力,只能选择跟谁合作。不过这里的有一部分企业是和上述企业重合的,比如百度、谷歌,都是有资源,有技术的主。


  在“车联网“价值网中,他们的角色是偏重”联“,又涉及”网“。对于独立运营的通信企业,就考虑好和谁合作,怎么收费就可以了,不用瞻前顾后,放眼未来。像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勉强带一带自己的移动云事业部、LBS事业部、和影音团队什么的。


  虽然有人说他们是最有优势的一方,因为他们掌控的是车联网最必要的资源,但我不这么认为,虽然他们的资源是必要的,但是他们却也是一定会“出售“的,他们自己玩不转,必定要作为提供者,为了争个地位而攥着不出手?不可能。


  4、移动互联网企业


  此企业群体部分包含于上述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但只是一小部分,在这里他们因为移动互联的性质而独立存在。


  开头时我说到现在的车企对于“车联网“的入口接入有两个派别,分别是通用这样的要完全自主研发的“保守派”和福特这样开放入口的“协作派”,后者允许将APP下载到智能终端(手机、平板)上,再将设备加入汽车系统,来实现“车联网“,这就给了这部分人(移动互联网企业)一个触及车联网机会。


  因为这部分人是来分一杯羹的,不是抢断市场和绑架谁的,所以他们介入车联网想的第一个事就是我提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