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公交查询:蔓延在地图行业的小股垂直力量

2014-01-28 14:59:41 来源:LBS观景台责任编辑:
摘要:  2013年移动互联网LBS行业硝烟浓烈,BAT都强化了自己的地图阵营,行业格局进一步分化。从大众生活的O2O,到旅游出行,到车联网,地图已
  2013年移动互联网LBS行业硝烟浓烈,BAT都强化了自己的地图阵营,行业格局进一步分化。从大众生活的O2O,到旅游出行,到车联网,地图已经成为标配的基础服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看到一小股垂直力量在地图行业蔓延发展,那就是公交。
 
 
  公交查询服务原本属于大地图的一部分,所有地图都是标配公交、驾车、步行查询的,那独立的公交应用为什么会诞生?机会又在哪里?
 
 
  首先,公交查询属于出行刚需,用户规模足够大,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公交查询网站,并且用户习惯了定向查询,比如北京公交查询、杭州公交查询,广州公交查询等,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后,移动公交查询随之有了机会,无论是政府基础服务还是个人创业者,都能以分地而治的方式,跟大地图争夺本地用户。提供全国公交查询服务的应用,比如8684、彩虹公交,都是在圈用户阶段,移动互联网给创业者的信念是只要用户基础足够大,想象空间就足够大,盈利就不成问题。
 
 
  第二,实时公交的发展带动。实时公交就是等车时可以看到车到哪里了,过去几年一直是“公交界的难题”,也是用户呼声最高的需求之一。因为实时位置信息需要车上装有GPS,并且这个GPS数据能传给互联网接口使用。近两年实施公交设施在快速完善,获取实施公交信息最佳方式就是手机端,各地公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也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意识,所以实时公交软件雨后春笋般产生。实时公交的发展也给创业者带来新的机会,通过这个服务能圈住当地用户的话,就可以尝试一些O2O的盈利模式,而实时公交的数据本身也是有价值的。
 
 
  第三,开放平台的技术支持。以百度LBS开放平台为例,提供了完善的API和SDK,定位、地图、方案规划、线路查询等都支持的非常到位,这为创业者降低了进入门槛,可以很快的动起来。
 
 
  目前公交应用做的怎么样?是否有机会跟大地图分到一杯羹?
 
 
  公交应用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基础查询服务做完以后,创新乏力,缺乏差异化竞争力,用户规模上不去。笔者观察彩虹公交是公交领域的一支新秀,从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上,已经成为行业的领跑者,用户规模从各应用市场的下载量和排名判断,应该在几百万到千万的级别。
 
 
  从近期更新的彩虹公交上,除了界面改版,能看到的公交应用的探索有:
 
 
  1.VIP特权。公交应用的VIP能做什么?从描述来看,vip可以免费使用离线查询,还列出了一些特权,比如免费无广告、个性设置、发布内容置顶等。这个尝试也比较有趣,后期可以加很多权限或功能给vip用户,从而调动用户的积极性和口碑传播。
 
 
  2.同行社交。这个理念很多非公交查询的应用独立在做,基于同一条线路或站点的陌生人社区,但是脱离公交查询服务的基础,独立的公交社交风险较大。彩虹公交也是最早在这这方面探索的,初期一直在做基础查询,2013年下半年推出用户系统,最近没有特别的表现,不知是否中了“墨迹天气-社交不是良药”。
 
 
  3.周边。彩虹公交新版中加入了更多的周边类型,如景点、KTV、酒店、电影院等,可以一键引导带路过去。公交周边是人流集中的场景,O2O的机会较大,具体怎么做,还要看后期的牌怎么打,如果没有创新,也一样没法动摇目前用户对地图和团购的使用习惯。
 
 
  4.线路站牌。新版的线路站牌页面改为了地图+站牌,旧版是站牌+社交,不知道这一举动是否是自我否定了同行社交的需求。
 
 
  5.绿色出行成就。这个能显示公交出行节省的碳排量和相等于种树多少棵,可以查看同城排名和全国排名。
 
 
  6.到站闹钟。区别于实时公交,到站闹钟是提醒用户下车而不是等车的。到站闹钟对定位和信号有一定依赖,要达到理想的提醒准确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公交后期会有什么发展机会?
 
 
  公交行业属于地图细分,但是还是有区别的,有独立的存在价值和发展空间。地图服务涵盖大而全,公交特有的服务如实时公交、到站提醒、线路站牌、同行社交等无法做到更细致深入,特别是公交数据的更新,在地图体系下会相对滞后,独立的公交应用在数据采集方面,可能会有新机会。公交用户的痛点到底是什么,是否有机会通过垂直应用圈住用户,是需要扎进行业内去摸索的。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盈利模式,公交用户主体是非驾车用户,也就是屌丝用户群,传说中的得屌丝者得天下,不知道这个理论在公交app里是否能成立。
 
 
  目前能看到的盈利可能性,依然是周边、广告,2B的增值服务可能会有数据下载,2C的增值服务可能有会员或数据购买。不过公交用户有个好处是碎片时间多,双手释放,可以做的事情比较多。后期发展有待观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