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南联通让城市"智慧交通"无限联通

2014-02-14 09:52:22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
摘要:河南联通利用领先的网络和技术优势,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开发 "沃打车 ",解决出租车空载率高和乘客打车难的问题;以手机客户端方式替代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传统刷卡式设备;联通号手机卡让智能公交让出行更轻松快捷。下一步将借助联通3G网络的技术支撑,对所有的交通运输信息资源进行整合。

 
  国家交通运输部近期出台的《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环境为目标,以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应用等为主要任务,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河南联通利用领先的网络和技术优势,推动智慧交通建设,通过智能手机和3G网络,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建立信息互通的桥梁,解决出租车空载率高和乘客打车难的问题;以手机客户端方式替代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传统刷卡式设备,为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广泛推广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构建智慧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方式、跨区域的出行信息服务,满足出行者个性化、多样化、快捷化的出行需求。


  "沃打车",让出租车"招手即来"


  这几年,关于打车难的新闻不断见诸各类媒体。市民一肚子怨言,出门打不到车,耽误了很多事;出租司机也是满腹牢骚,有时候忙得要命,有时候闲得发慌。


  这"供"与"求"之间的矛盾成了一道无解的方程式,摆在了地方政府、交通部门面前。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河南联通,开始探索破解打车难题。


  这一探索发轫自南阳。


  为方便公众出行,缓解打车难问题,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交通"、服务民生,南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与南阳联通合作,共同开发了"沃打车",并于2013年7月底开始推广。


  据介绍,"沃打车"就是通过智能手机和3G网络,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建立信息交互的桥梁,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据了解,"沃打车"产品通过3G智能手机和WCDMA网络,快速在出租司机和乘客之间建立一个信息交互的桥梁和中介,使出租车司机能够快速发现有需求的乘客,使乘客能够快速找到附近的空乘出租车,各取所需,一方面降低出租车的空乘率,提升营运效率;另一方面方便公众出行,缓解打车难问题。


  南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科负责人给出了更加详细的解释:客户端有两种显示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直接显示地图模式,乘客可以在地图上直接看到附近的出租车,并可以直接拨通司机的电话;另外一种方式是列表显示,你只需一点车牌号就可以拨通该司机的电话。


  目前,"沃打车"已经在南阳多个出租车公司中推广应用,减少了车辆空载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受到乘客和司机的一致好评。


  城市自行车管理让出行更低碳


  持续曝光的雾霾天气,让低碳出行成为共识。作为低碳出行的方式之一,骑自行车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不单单是为了方便出行,事实上,自行车在很大程度上还成为了都市人健身工具,骑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健身方式。


  方便低碳,益于健身,还能增加就业岗位,这一举多得的好事为什么一直没有推广开来?"关键在于管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光贵教授说,很多城市都尝试过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但受管理手段欠缺、管理成本太大等因素制约,多半半途而废。


  依托联通WCDMA网络和技术优势,以手机客户端方式替代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传统刷卡式设备,河南联通正在以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突破。


  2013年8月20日,济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始正式运行。"这个自行车管理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利用联通的3G流量卡对站点进行实时监控。"济源市交运公司副经理常磊说,公共自行车在济源比较受欢迎,四个月左右时间里,办卡数量已经超过8000人次。


  在济源采访期间记者看到,自行车站点的每一个锁车柱上都有传感器,站点监控室通过3G数据传输,可以实时掌握每个站点上的自行车数量。比如,现在站点上有5辆自行车,那么后台就能同步显示该站点有5辆自行车。看到这数据之后,工作人员就会通知巡检人员进行调度。


  李光贵认为,让普通手机成为一个可以快速便捷的进行信息采集及查询办理的终端。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为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广泛推广奠定了坚实理论和实践基础。


  智能公交让出行轻松快捷


  对于濮阳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刘文斌来说,去年10月才刚刚启动的智能公交IC卡系统给他带来不小的惊喜,"使用的人都感觉到很方便,因为手机现在是必带的,卡跟手机绑定在一起更方便,市民的反映非常好,上车拿手机一刷就行了,不用再专门拿卡,给市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在济源,市民们同样享受智能公交系统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我们是从2013年7月10日开始发行,现在的发卡量将近一万张。市民拿着联通号的手机卡就可以乘坐公交,可以直接用手机刷卡。过去,市民出行没有带零钱坐公交不方便,现在有了手机一切都不成问题。"济源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明杰说。


  虽然推广不久,但公共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用这个系统之后,选择公交或者是自行车出行的人数在增加。从行业来讲,效益也有所提升。但是更多的效益应该体现在社会效益上,体现在低碳环保,安全生产,这个效益更大。"王明杰说。


  借助联通3G网络的技术支撑,济源市在智慧交通建设上有了更长远的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把所有的交通运输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在公共出行路况信息、物流运输以及交通综合执法方面都将建立信息支撑平台,并将这些分平台整合成一个综合平台,使之成为一个综合交通信息化指挥中心,做到全行业一盘棋,这样既节约了管理成本,也节约了社会资源,也更加低碳环保。"王明杰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