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斗产业链条构筑初成

2014-08-18 15:37:32 来源:中国企业报责任编辑:
摘要:目前,中国北斗产业已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模拟源等配套齐全;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品类已初具规模;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已在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从低端自主到高端超越,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企业正在完成一种“飞跃”。
 
 
  7月2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闭幕式上,中国航天科技(25.89,0.09,0.35%)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与委内瑞拉科技与创新部部长马努埃尔·费尔南德斯签署了《关于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项目的协议》。
 
 
  这一份协议将使航天科技成为委遥二号卫星项目的总承包商,会同运载火箭、卫星、发射测控、地面应用等分包商承担委遥二号卫星的设计、制造、总装、测试、发射和应用处理任务,向委方在轨交付一颗遥感卫星,并提供配套的地面测控、接收和数据处理设备以及相关的培训和服务。
 
 
  “能够做出尖端产品,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不行的,国外是不可能给你提供技术的。”航天科工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去年航空航天器设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867.2亿元,同比增速达21.6%。
 
 
  而属于航天产业的北斗业务也发展迅猛。近日,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陕西省公安系统警务用车卫星定位管理系统”项目。该项目将为陕西全省公安机关各类警务用车累计安装北斗定位车载终端超过一万台。
 
 
  能让陕西省放心使用这一系统的原因在于该公司在北斗芯片上的研发能力。
 
 
  “华迅芯片组的问世,将颠覆国外导航产品主导中国市场的格局,以中国自主芯片为主的新格局将迅速形成。”这是专家在成果技术鉴定会上给出的评价。
 
 
  目前,华迅公司北斗芯片累计获得北斗模块订单已超过15万套,市场占有率已跃升至行业第一。2014年上半年,公司北斗模块出货量将超过2013年公司全年出货量,全年北斗出货预计将达到去年的3至4倍。
 
 
  航天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在北斗这条产业链上,多家企业都在承担着任务。芯片的生产在华讯,而承担质量监控检测的也来自于同一系统内的企业。5月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被相关单位授予“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筹建)”资格,为今后203所正式成为中国北斗导航产品检测机构布局中的重要一员、承担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质量检测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7月2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工集团”)网站披露,中国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提出要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北斗产业发展。
 
 
  仅仅一个北斗产业,就让多家央企和民企“趋之若鹜”。目前,中国北斗产业已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模拟源等配套齐全;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品类已初具规模;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已在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凡是现在GPS应用的市场,未来都可以用到北斗,所以市场非常大。预计到明年年底,北斗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4000亿元。”中国卫星(20.03,0.08,0.40%)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对于北斗市场给出了美好的预期。专家表示,中国北斗已经呈现出相比较其它三大导航系统美国GPS、俄较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更迅猛的发展势头。(记者张龙)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