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斗导航产业扶持新政酝酿推出

2014-09-03 09:0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责任编辑:
摘要:记者从9月2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北斗应用峰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和财政部组织实施2014-2016年北斗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目标是到2016年北斗应用终端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实现从百万量级到千万量级的突破。
  记者从9月2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北斗应用峰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和财政部组织实施2014-2016年北斗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目标是到2016年北斗应用终端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实现从百万量级到千万量级的突破。业内人士指出,若此目标顺利完成,以2013年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超过130万台估算,到2016年北斗终端将实现逾20倍的增长。
 
 
  2014年,北斗导航产业化开始提速,百度、腾讯、阿里争相进入北斗导航领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除了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住建部等部委也在酝酿北斗导航产业扶持新政,全方位立体化的扶持政策有望加速北斗导航市场发展。
 
 
  北斗终端市场将逾20倍增长
 
 
  据发改委权威人士介绍,发改委正和财政部组织实施2014-2016年北斗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实施目标为逐步建立以应用为导向、用户为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模式,到2016年北斗应用终端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实现从百万量级到千万量级的突破,重要领域智能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其中,2014年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已于今年6月份启动。
 
 
  制定重大应用示范专项的目的是,引导和鼓励中央、地方和企业形成政策与资源合力,以行业和地区应用政策为依托,将北斗系统融入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重点地区,成为行业和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同时,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按照市场化发展规律,着力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专项将重点支持位置服务基础平台、行业示范应用和城市综合应用示范。其中,支持北斗室内外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多个城市的北斗导航地面系统服务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北斗导航在北斗授时、消费电子、建筑安全检测、海洋开发利用等8个行业示范应用;推进北斗导航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支持有关省市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开展在智能公共交通、地下管网安全、物流配送等8个领域的城市综合应用示范。
 
 
  下一步,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任务的落实。推进国家层面有利于完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有关部门从创新发展、应用推广、市场监管、位置安全、国际化等方面加快制定产业政策;推动国内规模化应用,聚焦重点行业深度应用、区域行业的综合应用、大众市场的规模化应用,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制定国际化应用发展战略,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建设地基增强系统,开展应用示范。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超过130万台,按照2016年北斗应用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的目标,到2016年北斗终端将实现逾20倍的增长。北斗导航产业化加速,预计2014年军用和民用市场规模同比2013年都将有数倍的高速增长。
 
 
  手机和汽车电子领域成扶持重点
 
 
  近年来,国家各有关部门都加大了对北斗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包括《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除了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等多部委正在酝酿北斗导航产业扶持新政。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在会上表示,2014年工信部将重点支持北斗在手机和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强北斗服务网络和后端业务平台建设。
 
 
  在手机方面,将组织国内骨干手机终端及芯片厂商,重点支持北斗智能手机研发与应用,推动北斗智能手机规模应用。同时,引导运营商开展基站辅助北斗网络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以网络部署促终端应用;在汽车电子方面,计划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北斗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强车联网服务平台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规模化应用,从以卫星导航为应用主体转变为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等信息载体融合,促进车载北斗导航终端规模应用。
 
 
  刁石京认为,北斗在以手机和汽车电子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核心芯片是北斗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推广的关键,随着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产业"缺芯"局面将逐步扭转。
 
 
  业内人士指出,车载导航和以智能手机和位置服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是目前北斗在民用领域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两个市场。工信部对消费电子市场北斗应用的扶持,将加速北斗产业在手机、汽车电子等市场的快速发展。
 
 
  此外,交通部将通过开展行业第二个北斗示范工程"基于北斗的中国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内的应用。此前,交通运输行业采购了市场上85%以上的北斗终端,创造产值达2亿多元。国家测绘局将建设覆盖全国的实时定位精度达厘米级的中国卫星[9.98% 资金 研报]导航定位服务系统,对国家级基准站进行升级改造,加装北斗接收机。住建部将在智慧城市试点推进北斗技术应用,推进北斗系统在城市应急、地下管网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多项措施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在政策扶持和行业需求推动下,北斗导航市场迅速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广阔。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贡献率达到60%,北斗产业规模将从100亿市场迅速扩张到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
 
 
  多家上市公司正加速布局北斗产业,相关收入大幅增长。如北斗星通[2.66% 资金 研报],不久前宣布增发收购卫星定位天线资产,北斗平台格局渐显。该公司上半年汽车电子业务和北斗芯片及模块业务增长显著,北斗导航定位终端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增88%.
 
 
  在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多位与会专家也纷纷指出产业发展存在的分散化、升温过速等问题。有专家提出,北斗产业处于前期应用推广阶段,在产能的释放上还没有达到规模效应;而且,国内北斗导航在民用领域应用方面相对狭窄,在运营服务方面相对分散。
 
 
  据介绍,目前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集中度低,呈现"小、散、乱、低"的状态。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13年发布的数据,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主要集中在中游,占比为68%;上游产值相对较小,仅为15%;下游运营服务产值占比17%.14家北斗相关上市公司均为各细分行业龙头,但它们的卫星导航相关产值在全行业的占比也仅为6%.相反,受北斗优惠政策及产业示范工程密集出台的刺激,2013年全国北斗产业园、基地的数量激增,达18家之多。
 
 
  为推动北斗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交通部、国家航天局、国家测绘局等7家主办单位发出共同推动北斗应用发展的倡议书。一是加快完善北斗应用服务体系,制定完善北斗应用发展法规政策,建立健全北斗标准体系,构建完善检测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安全保密监管等服务制度体系,营造良好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二是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和区域北斗规模化应用。三是全面促进北斗大众应用。加速形成从芯片、模块、终端到运营服务的北斗产业链;推动北斗与地理信息、移动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等融合发展,构建以北斗位置信息为核心的综合位置服务体系;加快北斗在社会服务、智慧城市、旅游出行等大众市场普及,推动北斗系统成为车载和智能终端的标准配置。四是有序推进国际化应用,积极参与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合作。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