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二五"道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规划的落实情况

2014-09-19 08:49:44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 2014年8月责任编辑:
摘要:《 "十二五 "道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规划》是三年前制订的,重点介绍全国交通管理部门在 "十二五 "期间在科技方面要做的工作。有些规划内容现在正在执行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作可能会延伸到 "十三五 "去,相信这些内容对大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十二五"道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规划》是三年前制订的,重点介绍全国交通管理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在科技方面要做的工作。有些规划内容现在正在执行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作可能会延伸到"十三五"去,相信这些内容对大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十二五"道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规划的落实情况
 
  文/ 王京
 
  一、"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回顾和成效
 
  第一是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框架体系全面建成,交通管理主要业务实现信息化。交通管理业务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机动车的管理,第二个是驾驶证的管理,第三个是交通违法的管理,第四个是交通事故管理,第五个是剧毒化学品运输的管理,第六个是交警中队业务工作。这六大方面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全部实现了信息化,用信息化进行管理。应该说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成效有了明显提高。
 
  第二是交通工程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道路交通管理的设施基本完善。交通信号、道路区划、灯控率等等,这些交通管理设施的应用在"十一五"期间有明显的提升,有的是百分之几十,有的是百分之几百,提升的幅度是比较大的。
 
  第三是交通指挥系统快速发展,指挥调度体系基本建成。这里面也可以看到,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基本上全国大中城市基本建成,从270个增加到542个,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是660个左右,县级以上城市已经有542个。其他方面也有增加很多。
 
  第四是先进技术在执法领域中得到应用,执法装备日益普及,测速、闯红灯、酒精检测等,这些装备也是有了明显提升。比如闯红灯从8100套到2.7万套。
 
  第五是交通管理重大技术取得突破,科技成果得到应用。
 
  第六是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目前我们的标准有193项,其中"十一五"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53项。应该说现在覆盖交通管理的主要技术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成。
 
  二、"十二五"的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要做什么工作,特别是对企业来讲,我们交通管理部门下一步想做什么,可能对于广大生产企业来说,很有指导意义。企业可以根据我们的想法来生产我们所需要的装备。
 
  2012年、2013年、2014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目标:
 
  1、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2012年要全面建成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2013年要全面建成全国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运维平台,36个大城市要建立道路交通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2014年要实现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共享。这些工作有些已经完成了,有些还在进行中。
 
  2、城市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水平要显著提升,要在"十一五"基础上,在"十二五"有新的动作和举措。这里面50%的地级城市建立了信息采集和发布系统,90%县级城市建成交通指挥中心。还有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规范设置率要提高。
 
  3、公路交通管理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50%以上的交警总队要建立省级应急指挥系统,建立京津冀、长三角、湘粤桂、云贵川、辽吉黑等跨区域公路网交通应急指挥系统。
 
  4、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在"十二五"期间有八大工程:一是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集成与信息共享工程,二是交通管理信息社会化服务工程,三是城市交通组织精细化工程,四是城市交通指挥建设工程,五是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工程,六是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工程,七是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八是公安交通管理科技人才培养工程。
 
  三、"十二五"期间有八大工程的介绍
 
  1、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集成与信息共享工程
 
  这个工程里面有四项任务:
 
  (1)推广应用公安交通管理应用平台。在"十二五"开始的时候,公安部就对我们前面介绍的六大业务系统进行了整合,整合成了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这个平台建设用了三年时间,到今年3月份就全面建成了。应该说两年时间已经建成,到今年3月份把新的和旧的数据库进行切换,到3月份以后全部切换到新的数据库了。
 
  (2)建立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共享交换机制。现在是我们公安的信息或者其他部门的信息是互联关联和共享的。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最起码要和交通管理有关部门的信息进行共享,包括交通的、银行的、保险的等等,有十几个部门。这些部门目前逐步和政法系统推进,在政法系统内部信息共享完成以后,再跟外部的信息进行共享。
 
  (3)完善道路交通管理业务的监管。自从实现了信息化以后,我们又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业务情况进行监管,到底他的工作是不是有问题,到底是不是按照公安部的规定来运作。我们通过信息系统的监管系统可以对各地方到支队,甚至到大队业务的操作情况,我们都可以进行监管,随时发现下面的问题。比如车驾管,如果车驾管在上牌和考试方面有违规,我们随时就能够发现其问题。
 
  (4)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应急保障体系。这个系统非常庞大,一旦出现问,对交通管理业务就可能要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车驾管运作不了,就肯定有很大问题。系统的顺畅运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强大的运维体系,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营。
 
  2、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社会化服务工程
 
  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社会化服务工程我们交管局从今年开始就在推。主要是通过这几个方面:
 
  (1)通过内网延伸到社会面上去,包括4S店、检测站等等,使得他们的业务工作用不着跑到我们监管部门来做,直接可以延伸到下面去做,这是方便老百姓的一个举措。另外我们要在内网基础上开发互联网平台,从今年开始我们希望用3年时间来做这个工作,主要是给老百姓提供交通管理方面的业务服务。
 
  (2)强化重点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监管。
 
  (3)强化社会化服务监管,这主要是利用视频监控和数据比对等手段对车辆检测机构、办证4S店等的业务进行监管。
 
  3、城市交通科学组织工程
 
  (1)完善交通工程措施,这个主要是对城市的交通工程进行精细化管理。
 
  (2)优化交通信号控制,我们想在"十二五"期间大城市基本要实现区域控制,中小城市要逐步县协调控制,乡镇中心城区要逐步实现路口灯控管理,大中城市要实现公交车辆的优先通行控制和行人过街信号控制。
 
  (3)规范道路交通管理设施,使得交通管理的信号、标志标线要更加系统、科学、规范。
 
  (4)强化动静态交通诱导。
 
  4、城市交通指挥系统建设工程
 
  (1)完善城市交通指挥中心功能,这主要是对直辖市的交警总队、支队基于GPS交通集成的指挥平台,县一级要建立分指挥中心。
 
  (2)建立道路交通信息采集系统,一个是要采集动态信息,一个是要采集静态信息,要建立交通信息的信息库。
 
  (3)建立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综合分析系统,主要是通过数据挖掘等技术对现有的大量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然后对交通指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4)建立道路交通信息发布体系,包括显示屏、手机、广播电视等对道路的交通管制情况进行发布,让老百姓及时了解情况。
 
  5、公路交通管理应急指挥工程
 
  (1)推进公路监控设施建设。公安管理部门想协调公路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部门,要把各自在高速工作上的监控设备进行整合共享。另外要在国省道的事故多发点段实行视频监控。
 
  (2)建立省级交通应急指挥系统。这主要是2008年雪灾和北京到内蒙的京藏高速公路大拥堵,引发我们对高速公路跨省跨市大范围应急交通指挥体系建设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所以在"十二五"在跨区域跨省的要建立应急指挥体系,来应对像2008年雪灾的情况。
 
  (3)建立区域公路网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系统,这主要还是要建立交通安全评估体系。
 
  6、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工程
 
  (1)建立公安交通管理警用地理信息平台。
 
  (2)普及移动警务系统,执行民警每个人都要配备移动警务系统,再过一两年就不存在开单子的情况了,全部实现用移动警务系统处理交通违法问题。
 
  (3)建立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要求在市际、省际之间的所有道路卡口都要安装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这个布控系统在很久以前各个地方就逐步开始安装,原来安装的系统标准不统一,现在由我们所统一开发的平台,实现在统一的平台上运营,实现全国的布控系统可以进行统一缉查和布控。
 
  (4)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科技应用,宣传教育在交通管理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十二五"期间要提高宣传教育的科技含量,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就专门交通安全开发了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宣传设备,我们在"十二五"期间推广,在全国各地逐步建立宣传教育基地。
 
  (5)加强交通事故现场快速勘察技术的应用。
 
  (6)逐步应用道路交通事故再现技术,这对事故的勘察、事故处理等等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7、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
 
  (1)开展道路交通管理重点研究实验室建设。第一个是要筹建交通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交通管理执法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
 
  (2)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检测鉴定实验室建设。要在10个以上省建立综合实验室,在全国300个以上地级市建立地级市以上的城市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实验室。现在血液检测这方面,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基本上都是在医院里进行,对办案效率还是有影响。如果我们自己有这样的条件,会大大提高办案效率。
 
  8、公安交通管理科技人才培养工程
 
  (1)建立健全交通管理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2)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3)构建科技人才团队。

         (作者:王京/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