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让汽车与世界连接起来

2015-07-14 10:37:22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我们都知道车联网和智能汽车在当下是一个非常热的名词,自从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汽车经历过了很多的发展,但是不管从它的底盘发动机还是电器系统的发展来说,这个汽车都是作为独立的个体来进行发展。近年来,这个信息时代的发展,从车联网开始,使得汽车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了这些信息,通过车联网、云计算和现代信息技术……
  深圳赛格技术总监(王志强)博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是“让汽车与世界连接起来”。我从以下几方面讲:1、车联网的发展;2、智能汽车的发展;3、为什么我们要做让汽车和世界的连接。
 
  我们都知道车联网和智能汽车在当下是一个非常热的名词,自从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汽车经历过了很多的发展,但是不管从它的底盘发动机还是电器系统的发展来说,这个汽车都是作为独立的个体来进行发展。近年来,这个信息时代的发展,从车联网开始,使得汽车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了这些信息,通过车联网、云计算和现代信息技术,汽车实际上就开始拥有了一些可以进行思维的大环境,汽车目前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包括目前的语音识别技术,汽车甚至有思想,也可以进行交流,而且更加的智能。我们在给一些主机厂做产品中,现在很多的要求加上语音识别作为标准的配件,实际上就希望提供安全的驾驶,也希望提供互动。2009年被行业成为车联网的元年,车联网开创了汽车架空新时代。车联网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很热,不仅本身在行业内,而且吸引了同行业包括互联网的电子界、IT业陆陆续续进入这个产业,渗透到车联网行业。
 
  车联网的市场预测是2018年全球市场可以达到390亿欧元,也包括众多服务项目、信息娱乐、导航、天气等等,这是前两年的数据,从这两年我们以主机厂做的一些前装的产品来看,实际上我认为到2018年,事实上的市场产生可能会远远大于这个水平,因为很多的主机厂都在标配化车联网的一些元器件,包括G-Book等面对面的沟通。像张总说的车联网,很多主机厂希望通过车联网将用户拉回来,甚至减少4S店,直接面对车主、用户来进行交流,这个可能发展势头会比之前预计的要快速很多。车联网我总结了分为两大类:一是由整车厂主导的前装的车联网,我认为它是最主要的主线,因为整车厂占有的资源,车联网不管怎么变,离不开本身的汽车。二是车载终端为主的后端市场,在后端市场这两年出现了通过OED产品衍生出来的保险车联网的市场,实际上到今年基本上这块市场又开始停下来,到底能产生多少的保险,事实上保险公司这块也不是太认可。
 
  乘用车后装市场来说,传统的有赛格等。从现在的用户数量来看,整体出现了一些弱势或者呈下降趋势,从这些角度来看,目前车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缺少了杀手级的应用,用户对车联网的接受的程度比较低,服务黏性不高,续费率也比较低。尤其是路况,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很多都是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的。关于商用车的车联网,主要得益于政策目标强制性的策略,商用车目前的用户比较多,但是主要模式是用于B2B的模式,而不是传统的认为B2C真正意义的车联网。我想它一方面是应付于交通监管部门的检查,另一部分是用于车辆的监控,实际上和我们所理解的车联网的服务可能还相差较远。图商通过移动互联网的角度也在进入车联网,因为越来越多的车主已经能接受用手机进行导航,而手机的导航地图的数据更新也比较快,其实用起来也是比较好用。所以我认为随着免费用户的增多,相信图商会逐步成为解决车主衣食住行的入口,进而实现车联网的服务。当然还有BAT和其他一些互联网都在争相进入车联网领域。
 
  在车联网这块,我个人的感觉是还没有完整、清晰的商业模式,尽管我们都说羊毛出在猪身上,但是实际上还是很难找到这个猪,它的商业模式还是处于非常模糊的,处于发展阶段的初期。和互联网一样,概念很热,但是没有找到信息的商业模式,我想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必然在这个行业中产生一些巨头的企业。总的来说,车联网是改变了人文或者是主机厂对车辆信息获取的方式,这些信息通过后台或者智能硬件、智能车辆的加工,必将改变人们对车辆使用的方式,比如现在的分时租赁,其实也就是一种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人们对以前租赁业务的使用方式。
 
  智能汽车的发展。车联网其实本质上是获得这些信息,但信息的加工处理和落地能给车主带来多少的体验,那最终还要通过智能汽车本身,所以智能汽车对这些信息的处理能力,包括它的云端的平台,直接决定了用户的完美的体验。当综合了自己的信息以后,智能汽车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可能是一个智能的移动机器人。从政策层面来说,我认为工信部今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其实也对智能汽车领域也做了一些阐述,希望完成汽车产业的转型。智能汽车目前主要的参与者在我看来主要分两类,一个是整车厂,一个是IT企业,车的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整车占据了整个产业链的主导权,从标准、安全性和舒适性角度出发,归地出发的角度还是为汽车实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是彻彻底底把这个车变得五花八门,我们的目的是不管怎么变,它都是一个车。IT业的企业聚焦于智能汽车,在我看来主要是用户角度,要获得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数据,IT企业总体来说把汽车的数据纳入整个大数据的产业链,因为IT企业有很多具有更强数据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能够聚焦于整体的解决,直接到了用户的衣食住行整个汽车的生命周期,包括这个车主整个在使用,在车上或者车下怎么样生活,整个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这是IT企业和整车厂的不同带来的不同。
 
  智能汽车现在发展速度也非常快,除了我们知道的这些巨头企业之外,像宝马汽车Mini也用了增强现实眼镜,智能汽车最高的核心,我想集中体现在无人驾驶领域,包括主动安全、识别、交付,在无人驾驶领域是最高的体验。我们国内智能汽车的发展,目前整体还局限在车联网数据的收集这块,数据收集、影音娱乐等,全景、碰撞预警、检测等。一旦和控制系统结合起来,可能主动安全就会大大提高,但这里面技术难点还是非常大的。无人驾驶这块包括主动安全、高效的动态交通,还有节能环保,相对处于落后的地步。尤其电动车领域,我想国内发展也是非常快的,这方面非常有希望弯道超车的。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可感知性,各类传感器对信息的收集。可连接,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连接的车联网,车联网把这些信息和车的连接,车与路的连接,车与手机、车与后台,各种连接,不管通过什么样方式。经过连接以后进行控制,最终实现人性化的让车主接受。这些关键技术今年也于是非常快,我以上列举了一些新命题,都是2015年新发的,针对智能汽车发布的一些技术。
 
  总的来说,智能汽车包括它的关键技术是汽车发展史上重要的关键结点。为什么今天谈到智能汽车呢?我认为它是我们对车联网的一切美好愿望的支撑点,所有对车主的安全或一切的想象,最终归结为要对车的控制这块。所以智能汽车非常重要,也是我们成为制造强国最重要的一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目标是希望把汽车连接起来,连接起来以后能与各种物体,车、人、车路等等结合,这样就赋予车新的生命,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它结合起来。主要的目的是完成一个数据的采集,分发给需要使用的人。这里也包括一些音频、视频和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包括我们自己也会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完成一些主动安全和个人行为分析,比如说这些图像的处理,反馈到车里,来提高主动安全和车辆安全。仅仅依靠车的计算,特别是动态交通这块,可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些关键技术是数据的存储,还有后台的大数据的整个处理的技术。将这些信息经过加工以后,那么来进行预警、判断和控制。
 
  总的来说,我认为汽车的内部连接包括外部连接,都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尤其现在整车厂在前装上都上车联网项目。所以我认为它的市场机遇非常庞大。车联网和智能汽车组成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个市场、这个事业更推一步。谢谢!(根据演讲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