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车联网助推智能客车发展

2015-07-14 11:23:47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宇通前期更多做车联网,车联网时代客车后续应该怎么发展?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事业部部长宋天峰先生将给我们详细介绍……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事业部部长宋天峰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宇通车联网建设的情况给大家作简单的汇报。宇通前期更多做车联网,刚才王博士也提到了,智能汽车,对我们来讲是智能客车。车联网时代客车后续应该怎么发展,这点是主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
 
  简单介绍一下宇通,宇通是客车行业全国的老大,从销量来讲,到目前为止,全球销量是最大的。宇通从1993年发展以来,原来是客车厂,连续十几年快速发展,原来的产量是600多辆到现在突破6万辆,从2010年开始宇通超过了奔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客车企业,并且对国内市场一样。新能源客车方面,宇通从2010年开始研发,现在也是处于老大地位,市场地位超过33%,是行业第一。宇通建设车联网是从2009年开始,当时做车联网最主要是响应国家建设车联网的号召,其实客户也提出了相关的需求,可能最初期我们没有定义为车联网,更多定义为远程监控和远程诊断,实际上过程中随着国家提出车联网建设的要求,我们发现实际我们做的是车联网的部分,所以我们就扩展成研发车联网。当时具体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车运联合研发更智能的终端设备,也就是研发更智能的智能客车,并搭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为我们用户以及运输企业提供服务。这里我们提到的目标是好几点,一是更多的内部,客车行业,国内竞争,虽然宇通是老大,但是行业内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白热化的竞争。如何提升车辆自身的产品竞争力,我们当时对车联网的定位是希望车联网成为我们宇通在行业客车领域新的制高点,希望借助车联网持续提升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和产品服务能力。没有车联网,我们的车一旦卖出去,就和我们断开了,后面的相关信息和情况我们只能通过售后服务网络、4S店来采集。有很多三包外的东西就拿不到,因为三包内有索赔政策的限制,还可以拿到,三包之后就很难拿到。
 
  宇通和车联网解决方案,我们主要是围绕七大功能,对平台来讲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安节通,还有安芯。平常讲的比较多,今天不多讲。今天重点围绕两点给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块。首先是能耗管理,可能这个面比较大,含发动机的能耗,包括发动机的油耗等等,今天不讲具体的,就围绕我们做油箱和油量测控这块,原来做发动机能耗基本上是通过看组件然后采集相关的数据,实现能耗的统计和分析。实际过程中发现这个东西影响因素非常多,而对于行业来讲,他们所重点关注的是燃油成本,不像这里面很多不但是说司机驾驶行为导致油耗高低的问题,更多的是客运行业是偷漏油,这是非常严重的。该怎么解决?油箱到底用多少油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拿走是不知道的,通过这个是可以做油箱、油量的测控系统,这对油箱的油量进行了监控,不但是油量消耗的情况,还有加油情况也得到相应的监控,采用的技术,我们这里面推了大概有两三年,实际上从客户反映来讲,平均基本上能节省15%-20%,有的到30%的油。这里面其实解决了刚才我提到的,司机偷漏油,实际在解决偷漏油的同时,也解决了采集油耗,这种经过基本上是在3%、5%。并且随着发动机工况状态改变,数据很不准,就需要重新做标定,这样很困难。有这个技术之后,直接从油箱里面进行操控,原来只能看发动机耗油情况,现在空调系统等都会用到油,这块是监控不到。我们现在从源头上能做到监控,同时油箱油量快速变化超过1升、2升都可以提前报警。司机在什么地点加多少油,实际加多少油,这里面有多开票然后少加油,还有偷油的,更常见,这样系统可以对得着你加多少油,即使有误差也很小,这样可以实现对油箱的管控。详细的不多讲,这里面管了加油、漏油和节油,节油是行为关的。
 
  智能机务,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智能机务来支撑机务管理的智能化。这里面有六大功能,经济能耗管理、驾驶行为分析、鼓掌监控远程诊断、车辆健康预警、精准的维护策划、维修零配件。这里面从机务管理来讲,我们其实发展了三个阶段,最早机务没有监控系统,只能人工调动,后来又了GPS系统之后,对我们来讲,我们希望面向的是一揽子全部成为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智能机务的管理系统,这里面重点推出的是远程控制和数据统计和分析,全面的数据来支撑运输企业对相应智能机务的管理,这里面含了,除了运输企业相应的系统之外,还有车厂内部的ERP系统,销售、服务系统等等体现联动。推智能机务有三个目标:一是提升回收效率,这里面通过远程诊断,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电脑客户端都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直接报鼓掌,然后平台通过远程下指令,获取参数。然后通过网络报修,提升效率。二是提升车辆完好率,最主要的目的是降低车辆,营运停运时间,让车辆的营运效率更高,还有提升调配效率,这都是基于信息系统来达到的。三是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能耗我刚才讲了,不再多讲,我们也叫BBC的循环,通过能耗数据的采集、分析、优化、改进,持续提升能耗管理的水平,降低车辆的能耗。故障的监控和健康的预警,检测,这里面通过远程设备检测发动机、电子电器件等元器件,这需要车辆本身配合。智能维保,这和服务也结合了。对于客运企业来讲,很多都是几百上千台车,很多维保都是自己做,相应的维保材料提前的采购和备货也很关键。驾驶行为分析不多讲。
 
  这里面刚才提到的,车联网提供能力的高低,如果车本身不能发数据,这对我们车联网的功能就没办法发挥出来。需求逼迫我们车厂考虑什么样的车更智能,怎么样通过远端提供更多的服务,在前提来讲,车厂,特别是客车厂对零部件管控能力很低,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到具体的维修都被零部件供应商垄断了,它提供的都是国际标准,一些很简单的东西,复杂的,不能支撑远程的诊断和远程数据的采集。对宇通稍微好一点,因为宇通的规模在这儿,相关的信息可以拿到,但是也有很多拿不到。基于这个,为什么提到促进我们发展?基于这种现状,其实刚才讲新能源这块,从2009年新能源这块,相应的整车总控,我们实现了自主的研发,对我们车厂来讲,我们把相应的所有围绕智能设备相关的协议自己制定,我们自己研发,这样就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基于我们的协议来提供相应的零部件设备,其实这里面像乘用车都是车厂控制的,客车没有实现,但是目前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实现了整车控制。除了客车只有一个总线,里面提供的信息很有限,针对新能源客车来讲,我们完全实现了自主的研发,这里面几乎所有设备,特别是对新能源,相应的电路元器件更容易一些,这些我们对新能源客车来讲,其实这里面提供了很多,基于车联网后续的应用提供了保障,因为我们掌控了整车的电控,这样基于能获取更多的信息,能通过平台、云端等做更多的交互。
 
  车联网主动安全技术,因为车联网的出现,实际助推了安全技术的应用。前期可能很多安全技术是在车端用,其实后端对于运输企业,运输企业的车主和老板感受不到相应的好处,可能做4G的考核等等也可以实现。但是有了车联网之后,其实很多的技术,除了车端之外,还能通过车辆平台向用户提供一些服务。当然这里面还有一张图,这其实也是我们为了大的车联网的布局,这不单单是车联网,我们讲车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和工业4.0之间的关系,对于车联网来讲,刚才也有人讲过,首先要有智能客车,客车不智能,车联网无从谈起。这个平台要与企业信息化平台紧密集成,基于智能客车和信息化平台实现行业化信息解决方案,这里面会有政府监管以及相应的服务。未来智能客车,其实刚才提主动安全和智能客车,我们可能最开始只是数据采集,慢慢要做到车辆预警,比如安全的预警,在现在宇通内部正在做自动驾驶的方向,在初级研发的阶段,还有危险的介入,自动刹车等等的介入。后续一定是像自动加车的方向走,这是智能客车研发的路线。
 
  时间关系,我重点讲这么多。有其他的,大家可以接下来交流。谢谢大家!(根据演讲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