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绿色出行” ——探讨互联网巴士服务的发展

2015-07-15 09:25:20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我们目前有很多项目都在讲互联网+、互联网+,上午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大哥讲到我们互联网+,+是什么东西?互联网很容易理解,+是什么呢?应该不是简单的+,而是注入和融合。我们要做的项目叫小猪巴士,去年这个项目是从8月1日开始成立,10月份在深圳开了8条试研线,我们在它完备的情况下投入市场力量,快速扩大市场。
  叶玉平,小猪巴士总经理
 
  我们目前有很多项目都在讲互联网+、互联网+,上午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大哥讲到我们互联网+,+是什么东西?互联网很容易理解,+是什么呢?应该不是简单的+,而是注入和融合。我们要做的项目叫小猪巴士,去年这个项目是从8月1日开始成立,10月份在深圳开了8条试研线,我们在它完备的情况下投入市场力量,快速扩大市场。
 
  如果了解小猪巴士,我想在座有些深圳以外的客人和朋友,了解小猪巴士其实很简单,1、大家打开自己的微信添加朋友添加公众号,然后搜索小猪巴士。2、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用户,都通过相关的APP市场都可以下载小猪巴士来体验,对我们的产品做个指导。
 
  小猪巴士是什么?很多人听了我们的东西就说是滴滴打车的大车的大车版本或者滴滴打车的大巴版本,滴滴打车教育了我们很多的市民,也教育了我们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生活最直接的在出行上的改变。我们和滴滴打车这样的产品相比,既有雷同性也有差异化。雷同的地方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做一个交通的出行产品,那么在具体的差别上,我们还是有些不同的特点。我们看到的,无论是滴滴的快车、专车还是出租车,它在使用上都是万能车。一个车配个司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大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小猪巴士简单讲就是一个利用互联网的平台,然后按照用户的需求来撮合一部分人来拼大巴出行的产品。等于什么呢?我们在座有些朋友每天工作的地点,比如从南山某个小区上班的区域就在会展中心,你完全可以发起一套线路,如果凑够人数,我们就可以租一个大巴来为大家服务。
 
  小猪巴士定制班车的业务目前在深圳、东莞、杭州、南京等地方落地,下个礼拜我们在成都落地,希望近期把小猪巴士的服务在全国10个城市快速落地,我们可以想小猪巴士这样用大巴出行的产品,很快在国内一些城市快速落地。我们在深圳的情况,目前开的小猪巴士的线路,最新的数量是206条,小猪巴士所覆盖的租车用户已经超过20万,那么我们在做这个项目里面,我们也有机会和数据给大家做汇报,小猪巴士的乘车用户里面,我们做过调研,我们获得的数据有30%是原来的私家车用户,意思是什么呢?同一台大巴上如果坐50人,其中有15个人是原来开私家车上下班的,意味着什么呢?原来15台私家车的上路数量把这部分人通过大巴解决掉,集中出行。它为什么能够让大家放弃开私家车,坐大巴出行呢?一定是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好的体验。
 
  这个内容包含三部分:一是回顾公众出行的产品;二是介绍小猪巴士;三是简单汇报我们的市场情况。
 
  深圳是北上广深里面相对来说排后面的城市,但是整个深圳的市民,目前整个统计口径是1700万人口,绝大部分是流动人口。我们想人最频繁的活动都围绕衣食出行,如果在早上的7点到9点之间,下午的5点到7点30之间,就是上下班的出行的时间里面,1700万里面有1000万人在这个时间段集中上下班出行的。我们通过什么产品完成呢?首先是公共交通,我们最常见的是公交和地铁,为什么后面有公交加地铁呢?因为很多人是先公交后地铁,坐完地铁还要坐公交,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体验相对比较差。另外很大一部分是私家车,私家车是交通出行很重要的产品。再就是深圳的一部分大企业,比如说我们的腾讯,比如华为,这部分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的班车,企业都会包一部分班车来为员工提供上下班的服务。这也是整个深圳很大一个市场。我们希望小猪巴士这样的产品能够差异化的提供自己的服务,能够获得一部分用户的选择。
 
  这两张照片展现了目前上下班比较拥挤的时候很明显的照片,第一张是挤公交的照片,第二张是挤地铁的照片,传说中挤公交或者挤地铁能够挤怀孕,我想莫过如此。公共交通来讲其实优点不言而喻,能够提供大容量的交通的能力,能够解决绝大部分人的交通出行。作为用户来说,使用公共交通难免有这样的体验,1、相对比较慢,效率比较低;2、拥挤;3、比较险,险里面其实可以看到很典型的案例,在北京有一个民事诉讼是有一个乘客告北京地铁,挤地铁挤骨折了,这是公共交通里面相对体验非常差;4、累,上下班高节奏的一部分人群,当我们上一天的班非常辛苦以后,如果大家还要挤地铁或者公交,然后再倒地铁回去的时候,整个体验是非常差的。这种公共交通里面好处不言而喻,相对来说,乘坐公共交通的价格比较低,体验相对比较差。
 
  除了公共交通以外,我们再看私家车,左边是上下班高峰时期的时候,一二线大城市都有非常拥挤的交通状况,深圳也不例外。第二张图片告诉我们停车费,停车成本也是我们整个交通出行成本非常重要的一块,尤其是深圳,大家可以看一下,在中心区一部分的写字楼,如果开一台私家车,停车成本有可能一天突破60-80或者100,这个成本非常高。深圳把所有路边特区内的路边停车位全部划上线,中间用探测器,所有市民如果要在路边停车,怎么办呢?使用易停车APP交费或者获取路边停车的服务,这样的服务是非常高成本。前面有段时间在交委楼下停了一次车,2小时收了35元,整个停车费成本非常高。很大一部分人群,比如福田中心区上班,早上9点之前,把车开到福田中心区写字楼,然后晚上再开车走,这里面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我们整个一天的停车成本非常高,这是我们看到很重要的因素。
 
  一部分城市限行、限购,包括限号。另外上下班非常拥堵。三是私家车出行的时候都是一个司机开一台车,后面浪费了至少3-4个位置,这样造成整个出行成本昂贵。如果大家关注了一部分的拼车软件,会发现无论是滴滴的顺风车还是拼车软件都很火爆,私家车拼车市场非常活跃,目前整个私家车拼车市场,不言而喻可以看到,一旦私家车一旦发生营运,发生交通事故,里面的风险很明显。私家车在很多区域是没有车位的,停车非常困难的事情。好处一想都明白,有自己私人的空间,出行随意性相对容易,但是私家车也有一方面的特点,举一个相对更极端的例子,我们在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客户,是坪山新区管委会,这部分原来的公务员大部分都是罗湖、南山等地居住的,上班在坪山,一个公务员开私家车上下班,一天120公里,来回高速公路通行费,如果加上停车费,整个成本就非常高了,还不讲整个的120公里所带来的整个交通拥堵,开车很辛苦的事情。最近他们用我们的小猪巴士给坪山区政府做企业班车。
 
  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企业班车,是一部分大企业给员工福利的部分,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腾讯,它大概租了几百台大巴为员工提供上下班服务,这部分产品里面是不是还有一些痛点。当企业直接和运输公司签租赁合同的时候,面临的问题是法律风险。如果员工坐我们的大巴来上下班的时候,一旦发生比较大的交通事故的时候,毕竟是一台汽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那我们的员工向企业的索赔上,我想远远要求不是交通事故赔偿的本身。深圳去年有一单这样的事故,员工发生事以后,坐企业上下班车出了很大的事故,员工向企业要求,除了正常的交通赔偿事故,毕竟坐的是企业租的班车,我还要额外的赔偿。企业班车上座率并不高,如果企业班车一条线有45人,我们使用的班车一般情况下也就45-47个位置,但实际上整个班车线路里面,因为我们是企业买单,所以我们不会允许企业以外的人乘坐班车,这出现什么问题呢?如果有一部分员工或者同事今天出差,明天早上有事或者有生病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导致整个目前企业班车的市场里面,很大一部分企业班车上座率不会超过80%。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上座率低以后,整个企业包车成本高。二是一个大巴有10个位置、8个位置空闲出来,也是资源浪费。通过小猪巴士,可以把这部分资源置换出来,降低企业包车的成本。
 
  最后是一部分大企业有了企业班车以后,会有一个专门的车辆管理部门来专门管理企业班车。这是成本非常高的事情。我们在集中上班前出行的时候要么挤公交、地铁,要么企业班车,要么私家车,企业班车,对中小型企业来讲,我的企业就30、40人,我没有能力租班车,我又想给员工提供福利,怎么办?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小猪巴士产品。我们的公司名字叫深圳市小猪巴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办公地址在科技园,人数有52人,在全国落地以后,在大量各个区域和每个城市按照3-5个人快速的增加我们的产品。小猪巴士是什么?首先定义它叫按照用户需求定制,拼大巴车集中出行的互联网产品。为什么讲是互联网产品呢?后面会简单讲到,做互联网公司做这样的小猪巴士的产品和运输公司做定制班车,其实有很大的思路上的差别。我们服务的用户是以个人做主体的,我们做一段时间的项目以后,我们发现它其实是大型住宅社区,大型企业和大型的工业园区,商业园区的集中交互出行解决方案之一。
 
  我们的用户是锁定城市中等收入人群,城市有一定的界定,我们认为一线和二线当地的城市人口一定级别的时候,这样体量的城市里面,它是我们更快速推进落地的城市。如果说收入非常高,我想可能一部分人宁愿选择私家车或者错峰出行也不选择这样的时段,收入非常低,选择小猪巴士压力很低,正常的出行成本是传统公交或者地铁的2-3倍,但是它比整个私家车出行成本低很多。我们锁定的区域是从住宅社区到商业区,住宅社区到商业园区,住宅社区到企业,这是线路的整个部分。作为互联网公司来讲,我们没有自己的大巴车,我们使用的车辆都是正规的车辆,这是我们和滴滴和快车完全不同的车源情况。我们和运输企业做定制班车很大的区别是什么?我想大量企业资本做市场。我们在深圳开班线的时候,让用户免费坐车三天,整个出行,整个线路的成本相对较高,但是我们希望把所有最大的优惠给用户,让用户先免费坐车,觉得好、觉得不错,再继乘坐我们后面的班车,这是互联网体验的一部分。这是传统运输公司所不能做到的。目前的价格是公交的2-3倍,实际上有些部分线路的价格低于公交车价格,这是目前常见的互联网公司里面或者说烧钱的做法而已。
 
  我们开一条这样的定制专线是使用大数据加众筹的模式的,完全依靠用户来发起线路,凑够人数开线,最终的服务是旅游公司的车完成服务。我们和公交的区别,我们能保证每个人都有一个位置,希望在整个上下班的接送里面,我们提供舒适的服务。这个路线是完全可以定制的,定制路线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传统坐公交地铁,大家都有感觉,如果从家里面出来以后,可能走上10分钟的路才能到公交车站,坐完公交,下来还得走一段。这样的定制服务里面就可以做到完全把大巴车开到小区里面,如果小区里面的人数凑够,我们直接到小区里面拉上整个小区的邻居,直接就可以发往目的地。整个线路站点相对较少,如果线路非常多,和公交也没有区别。正常好的定制路线应该是3-5个点,这是最合适的。我们在深圳大量使用了一部分纯电动的大巴车,我想这就是我们讲的绿色环保和低碳出行,我们的车型上也做了很多选择。我们的手机软件其实很简单,如果大家下载我们的APP会发觉当用户打开一个手机软件的时候,我们直接通过手机定位来告诉您附近的旁边小猪巴士经过的站点和路线有哪些,随便点开一个图表就可以知道这个路线是否适合你,如果需要坐车,只需要点开图表,点开路线来进行移动端的购票,把每台车都装了GPS,方便乘客坐车。坐车的时候只需要出示电子车票,这个时间是红色,两个时间是闪动的,上车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
 
  我们买一张小猪巴士车票和买一张机票的体验是一样的,大家可以在微信端,有一个小猪巴士的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关注一下,通过微信端购票,也可以通过安卓和苹果的两个APP端购票,购票体验很简单。支付是通过我们的微信、支付宝还有银联卡来进行支付的。我们购票的时候既可以买单次,也可以买多次,传统运输企业做这样的服务一般选择都是买月票,我希望用户买选票,简单直接,至于用户坐不坐车是你的事,但对于我们来讲不是这样,我们非常注重用户的体验,你可以买多次车票,如果明天早上不去,你不需要坐车,大家其实可以使用我们的改签功能,这样子,我们希望每张车票都不浪费。最后我们讲的体验,我们做了一个服务误点的服务,如果早上7点到8点,从小区出来,一旦没有开班车,我们会通知用户4人一组打出租车上班,然后把车票发给客服,当天把车费给到相关用户。这部分的体验可以想一下,我自己很多年前坐公交车,挤的满身汗,发生交通事故还换车,其实下一班车也很满,挤上去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在用户体验上做的相对比较好。我们用的车都希望具备正规、合法的旅游包车资质的正规车辆,在各地都选择品牌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右边是我们展示的深圳的一部分车辆。
 
  我们的思路是我们是希望小猪巴士和运输品牌的企业合作,我们更希望和这部分企业来实现双赢,什么样的双赢呢?我们小猪巴士来借助各个运输企业线下的资源来提供优质的品牌服务。反过来讲,运输企业也可以借助小猪巴士的平台来获得拥抱互联网的服务。这是我们相互互补的部分。我们希望将来帮助运输企业赚钱,怎么帮他赚钱呢?首先我们会向运输公司租一部分车辆来做小猪巴士专线服务,提高运输公司的旅游包车业务。第二部分是提供互联网的平台,开放来和各个运输公司的资源进行合作。第三个思路是我们做这样的平台的时候,我们不会向其他的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做法,我们不希望将来这部分平台里面挂了各种各样没有资质或者说我们常见的黑大巴这种,我们希望和正规的运输企业合作,不希望出现类似于看到的快车里面的私家车进来,我们希望车辆是合法合规的。因为大车和小车最大的区别是一旦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的时候,大巴车很容易出现群死群伤,所以我们希望所有大巴车一定是合法合规的,这样提供的服务更有价值。
 
  目前我们整个合作的大的企业客户首推华为,目前我们给华为全国的各个基地都逐渐开始提供服务,除了北京和成都以外,我们其他的所有华为都已经进入他的系统,而且逐渐的在扩大我们在华为内部班车的线路规模。华为为什么找我们提供这样的服务呢?其实我想就是刚才讲的企业班车的痛点,企业一方面是降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降低风险,也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服务来为员工的出行提供更合适、更好的品质体验。第二个客户是政府,我们目前在给坪山新区的政府提供公务员接送的服务,原来的模式是政府掏钱租班车直接向公务员提供上下班的接送服务,现在政府车改了,怎么办呢?政府也不能租大巴来接送公务员了,目前我们谈的方案是我们帮他们提供服务。我们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提供的大巴里面不仅仅是说公务员,而且是只要是任何线路,相同的用户,都可以乘坐我们的车,这是我们和政府里面班车很大的区别。还有一个用户,讲的是蛇口,目前蛇口已经变成自贸区了,我们和整个蛇口今年的合作,蛇口自身开发了一个APP,我们和它整个打通,为蛇口的企业和住户提供出行的服务。
 
  我们还合作了一个渠道的用户叫彩生活,下礼拜二他们整个彩生活的上市一周年有一个活动,彩生活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服务于全国3000多家物业。我们想传统的物业管理公司大家都很明白,物业管理公司物外是提供保安,向传统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服务,他们做了一个彩之云的服务平台,为所有住户提供物业服务之外的,类似于小猪巴士、京东、顺丰等整合进去。现在通过彩生活能够触摸到全国三千多家物业所涉及的住户的一块市场。
 
  我的演讲内容就这些。小猪巴士成立时间很短,感谢大家支持。(根据演讲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