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上汽&阿里:让汽车成为互联网一部分

2015-03-02 16:40:53 来源:中国经营报责任编辑:
摘要:  目前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双方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汽车有望在2016年推出。近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针对2014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
  “目前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双方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汽车有望在2016年推出。”近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针对2014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以下简称“上汽”)与阿里巴巴集团(NSDQ BABA,以下简称“阿里”)签署的“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最新进展。

 

  关于本次合作,互联网时代汽车企业转型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新意互动互联网战略实验室副主任萧立晔表示:“对于上汽这样的‘资深’国企来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实属不易,而对阿里来说,直接进军汽车行业不太可能,通过上汽间接进入具有更高可行性。双方合作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下的明智选择。”

 

  全方位合作

 

  本次合作中,上汽的inkaNet车载信息服务车将集成阿里巴巴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利用阿里在智能操控系统和互联网业务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

 

  此外,双方还会开展在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并已发布天猫汽车电商计划,联合阿里小贷、余额宝、汽车厂商共同推出汽车“先开后买”的整车购买增值服务。

 

  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旨在联合双方优势资源,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陈虹表示,“我国汽车服务贸易潜力很大,是汽车保有量到达峰值后的重要业务领域,上汽考虑将其同互联网经济紧密结合,实现一站式服务。”

 

  “除了既有合作之外,上汽与阿里的合作还有更多的结合点,例如在物流上的合作,阿里拥有全球最高效的物流体系,上汽可以在这个环节进行切入;此外,上汽还可以利用阿里在大数据整合方面的优势,挖掘更多的潜在用户。”萧立晔说。

 

  自主品牌“逆袭”机会

 

  近年来,互联网正在加速颠覆传统产业,汽车行业也越来越感受到这股浪潮来袭对行业的巨大影响。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过去车企只能自身研发,并不能称为互联网,只能是内部的网络。如今与互联网全面展开合作,这也意味着未来汽车行业将会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车联网也会成为汽车生活的主导。”

 

  除此之外,政策引导也在两个行业的合作中起到推力作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模式创新中的应用水平,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加快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为顺应时代浪潮、相应政策号召,与阿里合作之前,上汽在互联网领域也已经进行了5年的探索。围绕消费者需求,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在国内开启inkaNet车载信息服务,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三屏一云”的车内外多屏互动,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

 

  本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已是上汽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次探索,随着合作深化,上汽将具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基因”。萧立晔认为,车企这种“迫于形势”的改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这让汽车产业不再像是汽车产业,而是融合了多种因素的复合产业。像大雨中的湖面那样,激荡的水花让人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湖水,但最终的效果由谁引起并不重要。”

 

  事实上,上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仅仅是汽车企业互联网化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处于劣势,除了技术差距外,缺少创新也是诟病之一,而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化很可能是自主品牌“逆袭”的一个好机会。

 

  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用户数、创新数及应用普及率都是全球第一,大家有更多的“试错”机会,另一方面,在汽车的全面互联网化,一些国际品牌似乎还未准备好,他们更希望打造自己独立的体系。

 

  雷诺-日产总裁戈恩曾在公开发言中称,“我认为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将持极其谨慎的态度,牢牢掌控自己的汽车。我们显然不乐意仅仅成为一种硬件的提供者,而是希望继续保持产品的吸引力,以及对产品的控制力。”并以此“宣誓”不会与谷歌合作。以宝马为代表的一些汽车厂商则正在开发自己的车载系统。

 

  眼下,若要快速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尝试新鲜事物的举措至关重要。“如果不把握住与互联网的结合,中国汽车恐怕就要失去颠覆的机会了。”萧立晔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