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首批确定5家阿里巴巴、腾讯将参与

2014-03-13 11:40:44 来源:京华时报责任编辑:
摘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根据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工安排,“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列为今年改革重点工作,由银监会牵头推进。已选择部分民营资本参与民营银行试点,首批确定5家,将在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试点
 
  两会新闻中心12日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尚福林表示,已选择部分民营资本参与民营银行试点,首批确定5家,将在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试点。
 

  □方案发布
 
 
  首批试点5家银行
 
 
  尚福林12日表示,根据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工安排,“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列为今年改革重点工作,由银监会牵头推进。
 
 
  按照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择优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这次试点将遵循共同发起人原则,按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两个发起人的要求,开展相关筹备工作,这些试点银行将选址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地区。
 
 
  尚福林表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成熟一家审批一家
 
 
  尚福林说:“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尚福林指出,这5家试点的选择既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而是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优中选优。选择标准主要考虑五个因素: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为了保证试点银行的持续稳健经营,发起主体要考虑成熟,做好长期投资、持续经营的打算。为了保证股权稳定性,我们将要求发起主体承诺5年的股权锁定期,5年内发起主体持股不得转让。发起主体要做专业、理性的投资者,不要直接干预银行具体经营,选择专业的银行经营管理人才。
 
 
  □经营模式
 
 
  首批民营银行确定四种经营模式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分别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贷款上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腾讯、阿里模式初定
 
 
  该负责人透露,腾讯是“大存小贷”,即做一定限额以上的存款。而阿里提出方案的重点是“小存小贷”,即存款额度有上限、贷款额度有上限。
 
 
  阿里基于自有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他们提出主要服务在互联网上经营的小企业客户。阿里的方案将偏重于服务社区民众、小存小贷。知情人士透露,在阿里巴巴的构想中所设立的银行没有实体的银行网点,是纯粹的网上银行。
 
 
  另外,针对两个地区的情况,例如上海地区,是提出在自有区域内的客户进行服务。天津地区是公存公贷(即只对法人不对个人)。
 
 
  腾讯12日对此事回应称,腾讯将在深圳前海牵头成立民营银行,目前在资质审查阶段。在传统银行业务基础上,将借助腾讯在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创新。
 
 
  “两两结对”申办银行
 
 
  由于银监会对民营
 
 
  银行实行“共同发起人”的制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虽然是巨擘,但也需要“小伙伴”一起筹备成立民营银行。
 
 
  根据12日两家公司的公告显示,阿里巴巴与万向集团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而腾讯则与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据了解,万向主业为汽车零部件业,现有专业制造企业32家,在国内形成了4平方公里制造基地。而百业源的主营业务则是投资产品。
 
 
  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正在准备申请资料的阶段。但均未透露何时开始正式申请银行牌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