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BAT角逐互联网汽车,但它们都没有解决停车问题

2016-07-07 10:31:03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 当手机、手表、空调、电视等硬件设备逐一智能化、互联网后,科技巨头和商业大亨们又开始将眼光纷纷抛向汽车行业,落子布局。 瞧,这两天
        当手机、手表、空调、电视等硬件设备逐一智能化、互联网后,科技巨头和商业大亨们又开始将眼光纷纷抛向汽车行业,落子布局。
        瞧,这两天,几乎全国的汽车行业记者和互联网科技业的记者,都奔向了一个目的地——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他们听说那里阿里巴巴集团YunOS和上汽集团联合打造了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X5”,要“炮打”传统汽车
实际上,YunOS和上汽的战略合作,只是全球汽车行业变革的一个小缩影。互联网汽车,或者说汽车互联网化、车联网,是一种潮流趋势。

\

        就当下的现状来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同资源禀赋的参与者选择了不同的切入路径。若抛开汽车厂商、车载电子厂商这些群体,就中国市场而言,对互联网汽车怀有想法且有潜力搭建平台的企业,或仍不能避免是BAT这三家。
        那么,BAT目前都掌握了哪些互联网汽车的入场券或筹码?与一个理想的互联网汽车状态相比,如无人驾驶,它们又有哪些短板需要补足?
 
BAT各有侧重:大数据和车
 
        从现有的信息资料来看,BAT对互联网汽车的布局各有侧重点。
        首先谈谈刚刚和上汽集团联合发布荣威X5的阿里巴巴。从目前来看,阿里巴巴主要以“轻资产”的方式参与互联网汽车产业链,手握的两张牌分别是YunOS和高德地图。
        为了吸引汽车客户的采用,YunOS推出了YunOS for Car,这就像为汽车安装了一个“智能大脑”。关于这个大脑是否足够智能的问题,或许会引来不同的答案,但不可否认,YunOS仍然是少数上线使用的汽车操作系统。
        阿里巴巴的另一张牌则是曾经花了约15亿美元收购的高德地图。地图导航本身带有基础设施和底层应用的属性,是互联网汽车不可或缺的内容,而高德地图无论是在汽车前装和后装市场还是在智能手机市场,都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产品领先性。
        在这次YunOS和上汽集团的联合发布会上,高德地图也成为主要的功能亮点,有试乘荣威X5的体验者表示语音控制和地图导航体验令人印象深刻,加上上汽公布地图导航作为基础服务,使用过程的流量费用将终生免费,则又给这个产品卖点加了一把火。
        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百度和腾讯也都推出了相关产品,前者是内置了百度地图的Carlife,后者是路宝盒子。
        在今年6月16日举行的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车联网产品总经理张辉表示,百度CarLife达到了20万的车机端激活量。百度自称这个数目令Carlife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但20万与每年2000多万的汽车新增量对比后,即可发现Carlife目前并没有在市场上形成气候。
        腾讯的路宝盒子则被外界称作是“披着汽车智能化马甲的鸡肋”,也是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的产品。
相比阿里巴巴坚定专注后端“大数据”而言,新的消息显示百度和腾讯似乎想直接从源头切入,把目标放在了整车研发、制造环节。
        百度对外公开声称要再5年之内量产无人汽车,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这个目标百度准备了几百亿人民币。
        腾讯这边则在一年前与与鸿海、汽车经销商中国和谐新能源汽车控股合资建立了和谐富腾,生产无人汽车。有传言称,腾讯从谷歌、戴姆勒等公司挖来了自动驾驶的技术人才。
        可见,在互联网汽车产业的初始阶段,BAT分别有不同的侧重。就当下而言,并无孰优孰劣之分。其实,BAT的策略速途同归,它们都是为了占领产业链的高价值区域:安全和服务。
 
现实与蓝图的差距
 
        对于互联网汽车产业链参与者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除了汽车本身驾驶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之外,BAT需要解决的难题显然还有很多,就以车主用户开车就一定要停车的问题来举个例子。
        在这次荣威X5的试乘体验活动中,流程中特别设定了“停车——支付宝缴费停车费——领取咖啡”的环节,用以展示YunOS可以为车主提供个性化的O2O服务。
        作为演示版本或者在某些特定区域内进行应用,这样的流程是顺畅的、可应用的,然而放到现实环境中很有可能将遭遇挫折。
        要实现YunOS的设想,首先需要传统停车场升级为智慧停车场,能够进行移动支付,这是第一个必要条件。第二个必要条件则是,这些零零散散的停车场要从孤岛状态变为联网的节点,只有这样车主才能随时随地找到可停之处。第三个必要条件是停车场的剩余车位是可以实时监控的,结合路况等数据进行分析后,为车主提供“有位可停、距离最优、用时最短”的选择方案。
        然而,目前中国停车场行业本身还处于转型升级的初始阶段,智慧停车也是这两年兴起的概念,真正具备提供全国性停车场实时数据的服务提供商寥寥无几。
        从YunOS的导航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来看,已经开始着手为车主提供停车信息,包括部分停车场收费信息和总车位信息。不过目前还存在两大明显的瓶颈没有解决,一是收录的停车场数量不全面,零散且偏少;二是只提供了静态数据,缺乏实时动态报告,对车主进行预知、判断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没有解决这些停车瓶颈,无论是YunOS还是百度、腾讯,无人驾驶、汽车无缝联结生活的伟大蓝图就难以真正企及。
        值得一提的是,困难和不足总是孕育着创新的机会。
        看到中国人停车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捷顺科技、安居宝、停车百事通等一批上市企业和创业公司纷纷涌入停车市场,企图改变现状。这些企业在智慧停车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我们以停车百事通为例,截至目前,停车百事通APP已经覆盖北、上、广、深等全国20个重要城市、5万个停车场的数据,2016年计划拓展至60个城市,以此来巩固在停车场实时数据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产业竞争的规律,可以预想,当互联网汽车角逐到一定程度,BAT将面临全产业链的竞争,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一个环节的弱点都将成为短板,成为竞争的掣肘。
        相信,目前BAT在整车安全和后端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将成为未来互联网汽车行业掀起投资、并购、整合的永动机。
        所谓产业,就不可能只是BAT三家的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