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滴滴秘密在造交通云,可干预交通信号灯

2016-12-07 10:34:41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12月5日,滴滴方面透露,滴滴正在打造“交通云”,未来可以和地方交管部门合作,通过数据运算干预交通信号灯、干预网约车司机行驶路线,以此帮助城市疏解拥堵。

        此前网约车被高德地图等质疑加重城市拥堵,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不服。12月5日,滴滴方面透露,滴滴正在打造“交通云”,未来可以和地方交管部门合作,通过数据运算干预交通信号灯、干预网约车司机行驶路线,以此帮助城市疏解拥堵。
 

\


大数据需要云平台

        滴滴之所以被质疑加重城市拥堵,跟它的订单量巨大不无关系。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每天处理超过300TB数据(相当于30万部电影),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90亿次,日均定位数据超过130亿。2015年,滴滴出行平台完成14.3亿订单,这相当于在中国平均每个人都使用滴滴打过一次车;累计行驶里程达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行驶29万圈,累计行驶时间达4.9亿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56000年。今年,滴滴平台日峰值订单超过2000万单,今年的全年订单量将远超去年。
        当天在武汉的一个活动上,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介绍,这些庞大的海量数据,如今都正实时上传到滴滴秘密打造的一朵云——滴滴交通云上。滴滴大脑在这朵云上,根据交通度量体系设定,分析海量数据,让分析结果为乘客、司机、交通主管部门等所有出行参与方带来价值。
        章文嵩说,“滴滴在中国拥有的数据是美国同类企业的十几倍,拥有这么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更加密集、全面的利用。无论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整个安全体系的建设,中国都可以走在世界的前列,甚至超过美国。”
 
参与城建和交通管理争取话语权
        据了解,滴滴的大数据运作先在武汉试运行。滴滴出行与武汉市交管局将在路况服务、智能交通云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章文嵩介绍,被植入滴滴交通云的城市将发生至少三大变化:
        利用滴滴出行的智能调度优势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举例来说,从空间上,A到B点有很多乘客,滴滴交通云有可能规划不同的行驶道路,让每个路网的车流量均衡。在时间上,滴滴交通云可以尝试对早晚高峰出行的人给出不同的补贴,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设计智能交通管控方案,提高道路利用率。比如通过和交管部门合作,滴滴交通云可以实现智能信号灯控制,通过数据模型算出整个区域的车流量情况,靠区域的红绿灯协调,让城市各条道路的通行效率更高、更流畅。
        依据滴滴交通云的数据制定城市路网优化决策。可能像城市某区域某条路到底设定几个车道,这几个车道有几个直行几个转弯道,都可以得到滴滴交通云的精准建议。又或者,城市哪些区域需要规划路桥,也可以根据大数据来决策。
        可以说,出行大数据是滴滴的核心资产,如何利用好这些资产在城市建设中贡献力量同时赢得自己的话语权,是滴滴所看重的。至于滴滴的云平台到底能在交管和城市建设中得到怎样的运用,尚需时日验证。(蓝鲸传媒)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