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统一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17-05-10 09:07:36 责任编辑:
摘要:5月8日,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统一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与公众见面。
5月8日,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统一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与公众见面。‍
 
\

“要实现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的融合应用,统一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就是基础,把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国领先、服务一流运营、监管和服务平台。”2017年,贵州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创新思路,委托贵州电网公司牵头从顶层设计上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建设。

公共平台综合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最新前沿技术,并按照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将全省范围内各个不同运营商的充电设施进行统一接入。实现了全省桩、网的互联互通,向社会公众提供统一标准、方便快捷的优质充电服务。同时结合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建设,实现同“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的融合应用,构建大数据共享应用生态圈。

作为全国首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主要具备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运营托管、拓展应用四大功能。包含了全省充电设施的基础信息、位置、实时工作状态等数据。支持不同运营商的“充电全网通”手机APP,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预约充电、扫码充电、充电监控、充值缴费等便捷服务,支持电子钱包、电e宝、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市民卡、银联卡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时还能解决充电设施利用率低、用户充电难、充电APP与充电卡种类繁多、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

公共平台的上线运行,构建了一个高度开放、共享的应用框架,通过充电桩与电动汽车、电网、交流、城市基础设施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拓展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动汽车+智慧交通、电动汽车+大数据等多元增值应用。
 
此前,贵州省能源局召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省级平台试运行工作座谈会,省能源局总工程师徐光伟出席并讲话,电力处处长谌毅业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充电基础设施省级平台建设是贵州省今年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平台建设并试运行对全省范围内所有公用充电设施统一规范监控管理,延伸供电服务价值链,为电动汽车提供智能、方便、快捷的充换电服务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强化互联互通;二要强化规范管理;三要强化沟通宣传。省充电基础设施促进会要发挥积极作用,坚持“电动贵州、绿色出行”理念,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宣贯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贵州省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会、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黔能企业(集团)公司、贵阳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贵州富电科技有限公司、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明德智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一步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黔桩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贵州云谷新能源运营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铜仁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和贵州驿联黔火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会并进行交流发言。
 
据了解,贵州于2016年全面启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编制完成《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配套制定《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印发《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贵州省十大民生工程,2016年全省建成充电桩1983个。

按照规划,2017年贵州省将制定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出台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建立推进运行新模式,实现充电基础设施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进城市人口聚居区、进公共服务、上高速公路“六上一进”行动计划,建成充电桩两万个。到2020年,贵州省将建成集中式充电站160座、分散式充电桩过8.5万个,满足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到2018实现全省88个县(区)、248家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5公里充电圈全覆盖。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