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子标识+电子停车位”将约束用户文明停车

2017-12-22 15:13:20 责任编辑:
摘要:在罗湖区翠竹路东门北路路口,一名男子在机动车道骑共享单车被交警拦停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交通安全从来都不容偷懒,否则很可能付出生命

\

在罗湖区翠竹路东门北路路口,一名男子在机动车道骑共享单车被交警拦停

 

“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交通安全从来都不容偷懒,否则很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针对共享单车违法乱象多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深圳交警12月20日开展“千警百组”整治行动,出动一千余名警力设置一百余个整治组,集中进行整治。同时,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电子停车位”很快将在我市进行应用。

 

共享单车频频骑进机动车道

 

上午10时许,在翠竹地铁站旁的十字路口,罗湖交警大队设点对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在记者来到现场的短短十几分钟内,就连续有好几位市民因为在机动车道内骑共享单车被交警拦下,有的甚至是在机动车道内逆行。

 

“我是去医院拿药,平时也很少骑单车,以后再也不在机动车道骑了。”一名因在机动车道骑着共享单车逆行的男子被交警处罚。在参与整治行动中,记者发现,每位被交警拦下的市民都表示,自己不常骑共享单车,偶尔骑一次贪图方便,才骑进了机动车道。

 

“我们查处过程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明知道走机动车道违法,但是可能因为心存侥幸、方便等原因,骑共享单车就上了机动车道。”罗湖交警大队东湖中队副中队长姚壮表示,“一旦发生碰撞有可能会发生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在此我们也呼吁市民,骑共享单车的时候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机动车道内骑行。

 

就在这一处检查点,交警共查处共享单车以及外卖、快递等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约30宗,其中涉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约占六成。

 

25万人次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被停用共享单车

 

为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行为,优化共享单车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促进共享单车产业健康发展,结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深圳交警制定了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并于12月19日向社会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违反共享单车使用规范中规定的,交警部门将处以警告或20元至500元罚款。而除了交通处罚外,违法行为人还将被停用共享单车。深圳交警通过与在深各共享企业充分沟通协商,深化共享单车用户诚信机制运用,于今年6月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停用令”明确规定,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共享单车一周,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共享单车一个月,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共享单车半年。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25万人次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被不同程度的停用共享单车。

 

“电子停车位”已进入公测阶段

 

与共享单车乱骑现象同样突出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就是乱停。据深圳交警部门情报中心数据统计,自11月30日以来,共收到对共享单车乱象的举报54宗,各交警大队通过路面巡查上报的共享单车乱象警情671宗,乱停放是市民投诉举报和交警巡查到的主要问题之一。

 

杨女士家住深圳益田村,家楼下地铁站和公交站旁,常常停满了一排排共享单车,作为共享单车用户,她是“又爱又恨”。“这边停了共享单车,那边又有拉客的,经常两边就全排满了,就只留下那一点通道可以走过去,地铁里面会有人出来要急着赶公交车,然后又有单车骑过来,整个地铁站真的是一片混乱。”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其实“电子车桩”的概念已经提出了不少时间了。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现在已经联合其他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在推进“电子标识+电子停车位”的措施。相比起以前单靠共享单车企业在政策或者道德上对停放位置进行约束,这次实施的措施更有约束力,并且现在已经进入公测阶段。

 

据介绍,“电子标识+电子停车位”指的是给每辆共享单车发放“电子身份证”,设定指定停放区,督促用户规范停车。目前摩拜、OFO相关技术都已经研发成功,等技术测试成熟后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如果市民在使用单车之后,没有停放到规定的区域之内,将无法进行锁车和付费,这样可以有效规范市民文明停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