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周要闻:中国式过马路没法治?菜鸟无人车路测视频曝光…

2018-03-26 11:51:00 责任编辑:
摘要:今日看点比亚迪云巴智能交通项目即将推出;网络安全脆弱性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发展面临威胁;除了曝光信息,中国式过马路真的没办法治;全球
今日看点

比亚迪“云巴”智能交通项目即将推出;网络安全脆弱性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发展面临威胁;除了曝光信息,中国式过马路真的没办法治;全球最长滨海旅游公路 广东后年全面开建;菜鸟无人车路测视频曝光 带货箱没驾驶室能识别红绿灯

 

 

01

比亚迪“云巴”智能交通项目即将推出

我们都知道比亚迪公司引以为傲的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大幅降低建设成本和施工周期的“云轨”项目,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系统。目前银川已开通云轨列车,汕头、深圳、蚌埠、桂林等十多个也是签约城市。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在密谋着另一个重大轨道交通项目:“云巴”。

虽然比亚迪内部还是没有对外公开“云巴”的项目,但从网上的一些蛛丝马迹,已经证实该项目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首先,政府机构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在今年3月2日曾发布一篇文章,讲述调研比亚迪云轨、云巴项目建设情况,文章中提到云巴同样是无人驾驶项目

另外,有网友已经拍摄到比亚迪云巴建设及试运行中的图片,预计云巴将是自带电动驱动,并且可以脱离轨道行驶的新型交通工具,有望与云轨实行无缝接驳。猜测云巴还会渗透到小区、大型商场、大型公司,实现与云轨站点直接换乘。当然,具体是怎样的运行方案比亚迪还未公布。

王传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轨道交通是一个一条大鱼,那么下面一条鱼就是公交这一块。我们这个1.0版本是完成了,这个从燃油到电动化,解决了一个污染问题,但没有解决公交现在存在的这个问题:‘不准时’,你会看到我们整体的一个战略出来了。公交就像地铁一样,公交变成高度的智能、无人驾驶、刷脸的系统。”

从王传福的这番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比亚迪“云巴”的一些概念,就是解决公交不准时的问题。具体实施方案,我们拭目以待。

 

02

网络安全脆弱性日益凸显 智慧城市发展面临威胁

随着智慧城市扑面而来,智慧城市建设信息高度集中化的特点,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慧城市中传感感知、通信传输、应用服务、智能分析处理等诸多层面安全风险和脆弱性日益凸显,使得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的安全威胁。

0000.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智慧城市落地应用之一,我国“智慧公路”也在加紧实施中。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等九省份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安全监管问题随之而来。越来越复杂的信息系统及大量“云物移大智”等新兴技术的应用,给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03

除了曝光信息 中国式过马路真的没办法治?

为治理行人闯红灯乱象,许多城市的交警部门采用了“人脸识别”功能取证,现场确认违法行人信息,依法进行处罚。这些闯红灯人脸数据被储存在系统之中,可落实到具体身份,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多次闯红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个看上去能威慑人的雷霆手段,恰恰反映出交通管理者手段缺乏的困局,暴露了管理者内心的万般无奈。但大部分雷霆手段并非良药,甚至会引发更激烈的冲突,破坏管理者和用路者之间的信任关系。

不过在中国,推动交通设施改进的机制尚未形成。当深圳交警用“人脸识别”技术取证,迅速处罚违法者,并在网站上公布乱穿马路者的个人信息时,大家更多关注行人和交警的冲突,却很少关注为什么会有乱穿马路的需求,以及如何减少乱穿马路的现象?

 

04

全球最长滨海旅游公路 广东后年全面开建

目前,珠三角地区虽然建设了沿海高等级公路,但未形成全线贯通、功能完备的普通公路体系;东西两翼沿海地区普通公路网络不完善,与支撑我省沿海经济带协调发展、滨海旅游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存在较大差距。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补齐发展短板,注入发展活力。于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应运而生

这条全球最长的滨海公路,串接广东沿海14个地市,辐射沿线规划的20个滨海新区,连通90个旅游景区,与沈海高速公路一起形成提供差异化服务、功能互补的沿海复合型公路走廊,对全面提升我省滨海地区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振沿海经济带发展、推动“海洋-海岛-海岸”旅游立体开发、促进滨海旅游转型升级、补齐广东沿海经济带和旅游休闲带发展“短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将为广东沿海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5

菜鸟无人车路测视频曝光 带货箱没驾驶室能识别红绿灯

 IT之家3月23日消息 近日,一段菜鸟无人车路测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从视频中来看,这一无人车是在傍晚的开放道路上行驶,这款无人车带有货箱,没有驾驶室,能识别红绿灯以及其他障碍物,车速并不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悉,菜鸟ET实验室一直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早于2016年就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推出一款名为菜鸟小G的自动送包裹的机器人。2017年双11期间又在浙江大学校园里测试了一款名为Gplus的无人送货车,都以快递末端配送为主。

早前也有消息显示,菜鸟正在大举从传统汽车厂商挖人,有可能进军无人驾驶大卡车领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