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清明避堵指南

2018-04-04 15:25:39 责任编辑:
摘要:清明小长假将至,作为今春的第一个小长假,无论是踏青出游亦或是祭祖扫墓,想必大家都不想人在堵途白白辜负这大好春光。近日,百度地图联合
清明小长假将至,作为今春的第一个小长假,无论是踏青出游亦或是祭祖扫墓,想必大家都不想“人在堵途”白白辜负这大好春光。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全国100多家省(直辖市)城市交管部门共同发布了《2018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结合百度定位、高速公路、人口等大数据,预测清明节期间的全国交通拥堵状况,为公众科学避堵顺畅出行提供有效参考。

 

1清明双拥堵峰值趋势显著“正清日”达拥堵最高峰

《报告》显示,清明期间全国高速拥堵程度均会高于平日,且受清明节日传统习俗影响,预计较多公众会选择在清明节当天出发,中间一天稍作停歇,然后在清明假期最后一天返程,因此整体拥堵趋势会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M”型

image.png

▲全国高速拥堵趋势

具体到拥堵时段,去程拥堵高峰从4月5日0点开始,高速车流量就已经开始逐渐上升,在9时至12时拥堵趋势较为明显,10点达到去程拥堵峰值,如有清明当天驾车出行的朋友,可根据目的地远近选择更早或者更晚时间段出发,以免在路途中浪费太多时间。

返程拥堵高峰持续时间较长,从4月7日的15时一直持续到21时,在16点达到返程拥堵的最高峰,建议当日返程的朋友尽早出发,错峰出行。

 

2四大城市群周边拥堵明显长三角交通拥堵压力最大

据《报告》内容显示,全国易拥堵高速热力分布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城市群及其周边拥堵趋势较为明显。全国易拥堵高速排名TOP10中,北京、重庆、上海位列前三甲。

image.png

▲全国易拥堵高速排行

预计全国去程易拥堵高速路段大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四大城市群内。拥堵高速路段TOP10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从青浦城区收费站到枫泾收费站东向西的G60沪昆高速、从柏朗村大桥从到埔前收费站的G35济广高速、从北戴河立交桥到秦皇岛西立交桥西向东的G1京哈高速,出行计划中如有涉及上述路段的公众,建议尽量选择错峰或者绕行

image.png

▲全国去程易拥堵高速分布

返程易拥堵高速路段则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内,预计河源市区出口至四角楼收费站北向南的G35济广高速,泰州大桥至江阴大桥西向南的G2京沪高速,从机场北收费站到帽峰山收费站的G4京港澳高速等线路交通压力较大。

image.png

▲全国返程易拥堵高速分布
 

3TOP10收费站北京占四席晚走早归可有效避堵

受清明假期高速路段通行免费的影响,自驾出行成主流选择,收费站面临较大车流量通行压力。全国车流量TOP10的收费站集中出现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其中北京的京承主线路、江苏的花桥收费站、北京的杜家坎主线站位列前三。全国范围看来,收费站车流量较大的时段集中在去程上午的7-11时以及返程下午的14-17时

image.png

▲全国车流量TOP10收费站

具体到去程车流量TOP10收费站中,京承主线站、白庙主线站、杜家坎主线站以及西红门站均属于北京地区并坐落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由此可见,清明当天从北京出发无论哪个方向均面临较大车流压力。返程车流量TOP10收费站则较为分散,预计江苏的花桥收费站、北京的京承主线站和杜家坎主线站等收费站车流量较大。

假期出行,大家一定要注意随时关注实时交通信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尽量错峰出行。使用百度地图App,实时交通信息一手掌握,随时查询最优路线不走弯路,科技让出行更简单。

让假期的每一刻都不被浪费的快乐出行是每个人假期里最大的心愿,更是致力于“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百度地图的必然使命。使用百度地图结合《报告》预测以及查询实时交通数据,百度地图将为广大用户清明出行提供最为合理的“避堵”指南。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