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出租车被滴滴和美团杀死了?

2018-04-16 15:52:01 责任编辑:
摘要:几天前,朋友圈被一篇《被杀死的出租车》刷爆,这篇文章引发了无数人关于出租车行业的感慨与深思。随着滴滴、美团等出行运营商的进入,南京

几天前,朋友圈被一篇《被杀死的出租车》刷爆,这篇文章引发了无数人关于出租车行业的感慨与深思。随着滴滴、美团等出行运营商的进入,南京市在一年时间内已有3000辆出租车停运,于是乎大家惊叹:“出租车被滴滴和美团杀死了!”

出租车真的被杀死了吗?当我们仔细思考后会发现,出租车并没有被杀死,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出租车转换了身份,变成了各家运营商的网约车。而真正被杀死的是传统出租车司机这种职业,但当司机转换角色之后,他们职业司机的专业技能仍然可以得以延续。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目标锁定在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未来真正会杀死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的,将会是自动驾驶。

 

 

出租车司机曾经是令人无比羡慕的职业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数量规模受到政府的严格调控,同时出租车行业也有着较高的准入门槛,这使得出租车司机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令人羡慕的工作,但由于出租车数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打车难、服务态度恶劣等情况经常出现尽管监管部门为出租车行业制定了严格的运营规范,但是在实际运营中却很难得以真正的执行。

拒载、不打表、绕路相信是每一个朋友都曾经遇到过的情况,在一些热门商圈及车站、机场等地点,出租车司机“狮子大开口”的情况也屡屡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

 

 
滴滴等运营商的出现给出租车市场带来巨大改变
 

随着网络约车政策的放开,滴滴、美团等运营商的出现使得大批私家车成为了可以载客的网络约车,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出租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网络约车在运营初期有着各大运营商的高额补贴,所以用户可以用低于出租车的价格享受到规格高于出租车的车型,这使得网络约车成为了很多人最喜欢的出行方式之一。

然而好景不长,网络约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很快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与出租车招手即停所不同的是,网络约车需要提前到约定地点等待乘客,而随意的临时停靠给很多街巷带来了严重的拥堵,很多小区甚至因为网络约车导致出小区大门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网络约车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城市拥堵
 

在网络约车发展初期,并未对车牌属地进行限制,因而在北上广等城市出现了大量非本地牌照的网络约车,这些车辆的涌入让本已严重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

2016年12月,上海网络约车新政正式施行。2017年5月,北京网络约车新政正式施行,这两地的新政均对网络约车的运营资质做出了严格的限制,驾驶员必须为本市户籍人口,驾驶车辆牌照必须为本地牌照,同时对于车型的尺寸和排量也做出了要求。

 

 
车牌车型不符,成为网络约车一大安全隐患
 

按理说新政的实施可以暂时消除网络约车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车牌租赁甚至是身份租赁都成为了规避新政的“灰色”方式,在实际使用网络约车时,遇到车型不符,车牌不符的情况非常普遍,新政所产生的的实际效果非常有限。因为车牌不符、车型不符,一旦乘客遇到问题需要维权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网络约车运营商几乎成功的“杀死了”城市中的出租车,然而并没有解决出租车给城市所带来的一些难题,甚至还给城市出了一些新的难题,那么解决城市共享出行难题的除了共享单车还有什么呢?其实答案显而易见,就是自动驾驶。

 

 
刚出现致命事故的自动驾驶真能代替出租司机?
 

到这里大家可能要笑了,上个月Uber刚刚因为自动驾驶在亚利桑那撞死了过路行人,今天竟然在这里吹嘘自动驾驶将会是未来共享出行的解题关键。

当大家静下来冷静思考后也许会改变这种看法,因为自动驾驶可以解决出租车和网络约车的所有难题。自动驾驶不会拒载,更不会绕路,至于堵路等待乘客的情况更不会出现,乘客所需要做的只是通过手机下单后享受行程。

 

 
Lyft自动驾驶约车服务已经在拉斯维加斯试运营
 

也许大家觉得自动驾驶出租车替代现有出租车和网络约车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可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在2018年1月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上,Lyft与Aptiv合作的自动驾驶约车服务开始在拉斯维加斯试运营,而在展会结束之后,这些车辆将继续在拉斯维加斯运用。当然,最初运营的路线是被严格限定的,只有选择这些线路的乘客才有机会体验到自动驾驶出租车。

同样是在今年1月,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宣布将向自动驾驶巨头Waymo提供数千辆Pacifica车型用于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这也表示Waymo将向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进军。当然目前Waymo还没有宣布具体投放的城市,但Waymo已经在美国25个城市展开了测试,商业化运营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不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网络约车司机现在都已经应该开始认真思考自动驾驶所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的威胁,正如无现金支付可以让高速公路收费员一夜之间下岗一样,自动驾驶的到来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到那个时候,被“杀死”的将不仅仅是出租车,更会“杀死”成千上万的职业司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