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滴滴报告:一季度一线城市交通拥堵排名均下降

2018-04-18 13:57:22 责任编辑:
摘要:滴滴出行17日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受春节返乡人潮影响,报告期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拥
滴滴出行17日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受春节返乡人潮影响,报告期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拥堵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1
 
西安超哈尔滨位居拥堵第一


纵观各城市交通运行情况,报告期内西安全天交通运行指数为1.62,虽然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是其拥堵状况位居全国首位。上一季度的“堵城”哈尔滨,交通运行指数降低了6.3%,在全国十大拥堵城市中位居第二,长春、重庆、呼和浩特、沈阳等紧随其后,南京、合肥则是首次进入前十。

据《报告》公布的早、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哈尔滨、长春、沈阳依次位于早高峰期拥堵前三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排名下降,部分二线城市拥堵排名则上升;在晚高峰期,西安拥堵程度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哈尔滨、重庆、合肥等城市。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很多人从所在的城市返回家乡,一线城市的出行需求减少,道路拥堵情况有所好转。比如北京,在上一季度的全天、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排名都很高,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则分别降低到第十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此外,上海、广州等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均降低,特别是广州和深圳,无论是全天还是早晚高峰期,都没有进入拥堵城市前十。

 

2
 
拥堵城市信号灯表现需关注


《报告》显示,哈尔滨在工作日具有明显的早高峰和晚高峰,其中早高峰拥堵状况主要分布在二环以内,晚高峰拥堵范围则相对较小,并且更加分散,推测主要是由于人们下班时间较为分散所致。从时间上看,早高峰为8点到9点,晚高峰出现在17点到18点之间,在下雪天气,拥堵状况加剧且持续时间更长。比如今年1月部分日期,降雪导致拥堵时间从早上7点延续到晚上19点,其中多个时间段为严重拥堵。

信号灯是引导交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提升信号灯运行效率,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去年,滴滴出行与二十多个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合作,在济南、武汉等城市部署了1200多个智慧信号灯,交通延误时间平均下降了10%到20%。

在本期《报告》中,滴滴出行智慧交通团队使用饱和、失衡、溢流、失调等指数,对城市路口运行状况进行科学评估。比如在济南,评估结果显示,济南全城工作日早晚高峰大部分交叉口绿灯时间分配均衡,而历下区、市中区部分路口在工作日高峰期存在溢流问题,有一定提升空间。

 

3
 
北京上海春运客流“晚出早归”


《报告》综合联通大数据和滴滴顺风车数据发现,北京、上海返乡高峰在2月14日,相比广州、深圳的2月10日晚了四天;春节假期之后,北京、上海返城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广州、深圳峰值为正月初七。返乡晚而返城早,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北京、上海工作的人更加辛苦。

交通出行数据还显示,从北京返乡的目的城市主要为廊坊、保定和张家口,上海返乡目的地城市主要为苏州、南通和盐城,广州返乡目的地城市主要为佛山、东莞和深圳,这些数据也说明,顺风车已经成为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报告》还对未返城人口做了画像:2月19日至3月2日,北上广深未返城总人数达到625万,其中年龄结构中占比最大的是26 至 35 岁,大部分为白领和外来务工人员,推测原因为二线城市崛起或推出人才吸引政策,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从未返城人群所在的地方来看,北京未返城人群中,黑龙江、河南、安徽的人分别占据了前三,另外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未返城人群的区域分布虽然有所差异,但是来自河南的人群所占比重均进入前两名。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